融和创新四十载 砥砺精耕国际化-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融和创新四十载 砥砺精耕国际化

写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建校40年之际

高国兴校长 张致诚
2018-10-17 16:07:12

  2015—2017年连续3年蝉联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职业英语技能”团体冠军

  2018年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学校《“三轮驱动,三外贯穿”创新中职商务外语专业实践教学模式》荣获二等奖

  2018年6月8日,“中俄(上海)产教联盟推进会”在学校成功召开

  2018年9月,一场亚洲乃至全球教育界高规格、极具权威性的区域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盛会——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中国成都盛大召开。来自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位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教育大计。论坛上,亚洲教育组委员发布“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名单,表彰为促进亚洲乃至亚太地区的教育合作交流和区域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院校和机构,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作为亚太地区国际理念先进、交流成果卓著的典型院校,毫无悬念地成功入围50强。这是该校继国家级别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特色示范校后斩获的又一重大殊荣。

  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如今已历经40年风雨洗礼,40年来,学校蕴积了“立人立业、知行合一”之精神,涵育了“融和创新、合作共享”之气量,唱响了国际化特色职业教育历久弥坚的高亢音律。

  1978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学校前身——“上海市嘉定县农机局技工学校”在市郊嘉定艰苦启程。

  1991年,学校更名“上海市郊工业学校”,办学规模大幅扩张,成为国家教育部门“省部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外语+技能”的新理念激活事业发展加速引擎。

  1997年,学校更名“上海市南方工业学校”,在全方位教改和国际化办学的华丽转身中,全新动能助力学校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1999年,经上海市政府部门批准,学校更名为“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成为上海仅有的一所外语类中职学校,全新国际化理念让学校事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搏击在职业教育的浩然长空。

  风雨40载,造就精英无数;砥砺40年,培育桃李满园。

  过去的40年,是强基固本的40年。学校传承深厚人文历史底蕴,顺应社会需求变化,历经数次艰苦转型,由初期单一的机械制造专业,创新构建以多种外语为基础,商务外语类、加工制造类和信息技术类专业共同发展的综合性办学格局,办学规模、治校水平稳步攀升。

  过去的40年,是艰苦卓绝的40年。在发展关键时期、困难时期,学校教职员工同心同德、奋力拼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学校由一所技工学校跃升为与上海市现代国际化都市相适应、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中等职业学校。

  过去的40年,是踔厉奋发的40年。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兴校……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持续发力,学生发展多元化,教师发展专业化,学校发展国际化。

  厚植特色内涵

  国际化办学模式根深叶茂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学校坚持创新发展,以国际化特色发展为优势,确立国际化发展战略,秉承“融和创新,合作共享”的核心理念,逐步形成了“以国际化发展战略为引领、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国际化校园文化为载体”的国际化办学特色。

  2011年,学校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提出以“国际化”为特色的学校发展方向,倾力构建以专业技能为主体的“技能+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致力打造了学校层、专业层、生活层3个层面的理念目标、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模式、校园文化、教育服务6个维度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国际化办学模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创新举措,聚焦国际化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瞄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有职业技术领域国际竞争力的知识型、发展型、高素质技能人才目标,高标定位,创新举措,通过外国语言及外国文化的学习和了解,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国际人文素养、外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强化学生的国际理解能力,使学生具备专业国际知识,能够吸收国际先进技术,获取国际职业资格认证与专业技术等级认证,具备任职于外向型企业和跨国公司的职业资质。

  合作共享,培植国际化专业品牌和职业资格。学校注重“融和创新,合作共享”的理念,坚持以“夯实基础,注重技能,突出外语,强化素质”为专业建设方针,构建了以商务外语为中心,加工制造类和信息技术类专业为两翼的专业布局,形成了文化基础宽厚,专业技能扎实,外语优势突出的专业特色。通过与国外学校的合作交流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沟通能力,通过与海外高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打通学生海外留学通道,通过与跨国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获得海外修学、海外实习以及在跨国企业就业的机会,为学生打通学习和职业两方面的国际化发展通道。

  搭建多元成长平台,实现“双向国际交流”。2015年12月8日下午,一堂连线中法两国商务法语视频教学课在工商外1417班和法国罗德兹的费尔迪南福煦姐妹校之间展开,学生们与远在法国的同龄小伙伴就“我们国家的节日”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除此之外,学校与国外有关院校和机构之间开展了国际贸易实践、毕业生海外实习、对外汉语交流、国际夏令营、师生互访、互派教师等富有成效的专业建设国际合作项目。

  学校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经济教育机构集团(BBW)、芬兰于韦斯屈莱市教育联合会(JEC)等国际教育组织在引进专业标准、教学模式、师资培训、实习实训项目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与合作;

  学校引进德国巴伐利亚职业培训中心“就业训练工厂项目”,通过这个项目学校引进了国际课程、国际标准、国际证书、前沿技术,实现双证融通,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就业服务;

  中韩合作光华国际公司、电商社团、线上线下真实交易,让学生熟悉电商内涵和流程;

  中芬合作创意创业项目以学生为中心,头脑风暴,创客天地,创智赢家;

  与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上海代表处共同成立“中俄(上海)产教联盟分享教育、产业方面的信息咨询和服务,致力于研究、创新和促进上海地区的中俄产教融合;

  与日本国际文化交流财团合作创建日本文化职业体验中心暨“好朋友”日本文化体验基地,紧密结合文化和经济,体验日本的优秀传统和企业文化;

  学校数控专业引进德国标准,学生毕业可获得德国工商大会(AHK)职业证书;

  学校与德国歌德学院签订PASCH项目伙伴协议,推进商务德语专业建设,优化并创新了教材资源。

  以上一个又一个优质合作项目的应运而生,为学校商务外语专业建设搭起了一个国际化教学平台。

  创新PLB教学模式,持续深化课程教改。为了提升学生的外语综合运用能力及国际商务沟通能力,学校在商务外语教学上创新实施“三轮驱动、三外贯穿”的PLB教学模式。通过引外企外商进校,开展全外文商务环境下“商务模拟公司实训”“真实国际贸易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践”的教学与实践,形成“以实践(Practice)为核心,培养学生业务技能,以外语(Language)为工具,创设双语环境,强化学生外语沟通能力,以商务(Business)为情境”,搭建真实商务平台,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PLB教学过程中,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潜移默化地培养高水平商务外语人才,从而实现学生从“仿真模拟”到“真实操作”再到“创新创业”的逐步递进。

  打造全球交易平台,优化校企合作模式。在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建设中,学校实施“中德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与上海巴伐利亚职业培训咨询有限公司、德国巴伐利亚州经济教育机构集团开展校企合作,引进德国标准,共同制定数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化特色的精品特色专业,在全球交易平台,实现真实工作流程,通过校企合作,增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为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培养了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多元发展通道。开通“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等培养模式是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有力的创新之举。学校开辟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应用德语专业以及国际商务、应用德语、应用韩语、应用法语、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技术(大数据应用)专业共8个中本贯通和中高职贯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试点,打造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还设有普通中专商务英语、商务德语、数控技术应用等上海市示范性品牌专业、精品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立项以及国际商务、商务日语、商务韩语等重点专业,助推了学生多元化发展。

  夯实根基,打造国际化文化背景师资队伍。创新师资培训项目,提升教师国际素养。学校与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的有关机构合作开展“教师培训”;与西班牙姐妹学校、韩国姐妹学校等开展“互派教师”项目。通过聘请外教、招收海外访问学者等方式实现中外教师共同执教,相互促进;派遣教师赴海外开展对外汉语教学。2012年以来,共有6位教师分别赴韩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开展为期一年的教学工作,有力地扩展了教师的国际视野,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

  外引内化,构建国际化学生培养模式。明确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建立对外交流合作通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坚持“外引内化”,引进国际课程标准,创新课程教学改革,形成“技能+外语”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创新国际化战略,实现“引进”与“输出”双向国际交流,打造中职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升级版。密切联系各有关国家驻沪领事馆,邀请外国领事到学校做报告,与各国领事馆交流外语教材教法新动态,参与各国文化教育机构开展的语言与文化交流等活动;与德国工商会、俄罗斯工商会、西班牙工商会等多个商会密切联系与合作,为国际校企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学校以中外校长论坛为平台,从而大大地促进了高层管理的沟通与交流。

  2012年6月,学校获批招收外国留学生后,来自瑞士、法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比利时、芬兰、瑞典、德国、澳大利亚、英国、丹麦、俄罗斯、白俄罗斯、韩国、日本、泰国等18个国家近40名长期留学生来校学习国际汉语和商务汉语。2014年起,外国学生海外实习项目、外国访问学者项目、短期汉语培训、中国文化体验等短期来华培训项目每年面向海外培训600余名短期留学生,通过学说汉语、学写汉字、画国画、练书法,在水墨写意间古琴悠扬,在舞龙赛舟后品茗谈心,使外国学生极大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在校园内构成了学生来源多元组成和多元文化交流的良好环境。

  深度融合,营造国际化校园文化。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学校提出“以‘融·和’文化培养多元化人才”的理念,将国际化元素渗透到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营造国际化校园文化环境。学校以跨文化角度思考,在校园文化创建理念上提出三个层面的“Why Not”:发展战略层面着眼于“Why not Open”(为什么不开门办学),专业建设层面体现“Why not International”(为什么不成为国际职业人),文化层面强调“Why not Chinese”(为什么不是民族的)。在“Why Not”理念的引领下,提出了文化包容(Inclusiveness)、跨文化沟通(Cross-culture)、团队协作(Teamwork)3个层面的人才培养理念,熏陶并培养学生国际化职业能力与素养。此外,校园里有多语种广播电台、独具特色的“文明自信、文明互鉴”品牌国际夏令营、龙文化基地、学生社团、国际文化交流学生平台ICT(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Team),还有年年举办的校园国际技能节、校园艺术节、以外语活动周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节等,学校将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各类活动与学生课外学习实践相结合,融民族文化、国际文化与职场文化于一体。鼓励不同国籍、不同民族、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参与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促进有效沟通,共同建设中外文化“融·和”的校园环境。

  集聚资源,拓展国际化教育服务。近年来,学校在校生纷纷走出国门,被学校选送到多个国家“深造”。借助国际平台,学校国际化办学品牌效应不断放大。商务汉语专业以汉语学习、跨文化交流、商务文化体验、外企参观实习为载体,为海外学生开发1到8周短期汉语培训项目企划。携手韩国首尔女子商业高中、法国罗德兹费尔迪南—福煦学校、西班牙阿丰索八世学校和新加坡欧南中学等姐妹校,开展真实场景实践项目。近几年,学校接待了来自国内外同类学校近百个代表团前来考察交流国际化办学模式及经验,共同探讨国际化办学的理论与实践、发展与前景等方面的课题,从而促进了教育国际化的不断创新与发展。

  聚力优质纵深

  国际化交流合作行稳致远

  学校积极顺应国家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政策,紧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国际化办学为己任,立人立业、知行合一,借力日益频繁的国际交流活动,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悉国际贸易业务、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职业技能人才。学校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深入了解外国语言及文化的兴趣,有力地提升了学校学生的国际人文素养、外语应用能力、跨文化沟通和国际合作的能力。

  学校作为首家参展的中国模拟公司代表,赴德国参加第52届全球国际商务模拟公司展览会。

  学校主办首届亚洲商务模拟公司展览会,参与者包含来自韩国等国家的11家商务模拟公司,参与人员逾千人,订单数量达600份。

  学校师生代表团访问芬兰于韦斯屈莱教育集团,进行了代表职业教育与培训领域创业教育的学习与交流,首次作为中国学生参加了芬兰国家职业技能大赛。

  学校积极探索商务汉语向国外输出,开展对外汉语专业教学。2016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建立了首个商务汉语海外教学点。

  近10年来,学校师生出国访问1100多人次,接待外国院校、教育机构学者来访3000多人次,每年聘请20多位外籍教师参与外语教学工作。仅2016年、2017年这两年,就有114批次、1053人次的师生参与各类国际交流活动和合作项目,学生在海外实习、海外升学、海外就业、海外修学等方面的途径不断地拓展扩大,为更高层次的就业或求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每年都有学生考取国外大学出国留学,学生就读于世界联合学院、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日本庆应大学、韩国延世大学、俄罗斯柴可夫斯基大学等知名院校。

  凝心精耕细作

  国际化特色办学硕果飘香

  建校40年来,学校始终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建设发展为己任,以培养优秀人才为目标,不断发扬干练的作风、专业的水准、敬业的精神,在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引领下,探索创新,勇攀高峰,带领学生在一次次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傲人的佳绩,在教育事业发展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就。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

  今天的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已成为国家级别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特色示范校。

  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18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五个一等奖……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殊荣接踵而至。

  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ETS)考点、美国ETS考试中心托业桥考试上海总代理、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上海培训基地、21世纪全国外语教师培训基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实训基地、上海杉达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一项又一项教学成就实至名归。

  40载勤耕细耘,桃李芬芳;国际化特色办学,硕果累累。

  近10年来,学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生获得德语A1国际证书通过率达75%、优秀率35%;A2国际证书全部通过;数控专业学生参加德国AHK证书培训,考核全部通过;学生在上海市及全国性比赛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近120人次、二等奖230多人次、三等奖近110人次,获得各类团体奖100多项;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职业英语”项目的角逐,连续3届蝉联冠军;学生参加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星光大赛”“职业外语技能——日语”比赛,蝉联3届冠军;三分之一学生能用双外语交流,每年有近30名学生出国留学;教师参加各项教学技能比赛有35人次获奖,发表论文近110篇,教职员工获得先进表彰荣誉称号近90人次,学校获得各种集体奖项和集体先进表彰荣誉200多项。建校40年来,在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国际化办学成效凸显,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壮阔东方潮,40年改革开放新中国奋进前行;

  砥砺国际化,40载勇立潮头工商外融和创新。

  40年来,学校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扬帆而来、搏风击浪,聚力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晖光日新、树人堂堂;

  40年来,学校对接改革开放的战略,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潜心深耕国际化特色办学,弦歌不辍、桃李芬芳。

  鲲鹏击浪从兹始,风劲潮涌正扬帆。回望40载辉煌来时路,遥襟甫畅;放眼国际化激荡新征程,逸兴遄飞。学校通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借鉴国外先进的理念和领先的专业技术,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了学校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提高了师资水平,提升了办学水平,扩大了学校影响力,加速了学校国际化进程。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学校将不断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推动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向着创建全国中职名校的目标奋勇前进,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高国兴校长 张致诚)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亚洲九国学生走进马来西亚热带雨林

  • 青少年近视防控 专家:关键是学校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

  • 乡村阅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发挥教师的道德领导力

    ■前沿论道·师德师风建设① 编者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政府、学界对师德的持续关注就是一个证明。但在这种关注中,一个重要的维度鲜有提及

  • 师生相互悦纳,教育才会真的发生

    做校长,常常遇到师生发生矛盾,也常常为师生矛盾所困惑。前些日子,网传一位省级优秀教师被家长投诉,坚决要求校方换掉他。这位教师很委屈,坚持不“下课”,家长却不依不饶。就教师而言,维系良好的师生关系,大多数情况还是教师掌握更多的主动权,让师生相互悦纳应该是教师的本分。修修边幅、整饬好个人卫生是树立形象;广泛阅读、自觉专业成长是丰富内涵;包容大度、争做“四有”好老师是全面提升品质。

名人坊

  • 夏青峰:攀越不止

    在我的成长中,北京中学的夏青峰校长对我影响深远,是我心中的一座青峰。虽然我现在和青峰校长天各一方,只能偶尔交流,或是在讲学活动中短暂相逢,但总有一种心灵的默契与发自内心的挂念和祝福。我与青峰校长有着特殊的“缘分”:都研究小学数学教育;都是从安徽庐江偏僻的农村走出去的;姓氏都一样,有着割不断的家族情缘。

  • “疯”校长包金花快乐育人

    包金花,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中心小学校长。初次见面,远远地就看到了人群中她格外灿烂的笑容,采访中每一次对话1998年毕业的包金花,先后在教学点、苏木学校、城里学校任教,当过5年副校长。2015年9月,就任义勒力特中心小学校长。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