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实施“三双两段”模式 创新现代学徒制-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实施“三双两段”模式 创新现代学徒制

马荣村 蔡世水
2018-12-10 13:30:38

  近日,厦门市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建设项目推进会在厦门工商旅游学校举行。学校作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在先行先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三双两段”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让与会代表深受启发。这是学校创新现代学徒制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学校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现代工匠”,收获累累硕果。

  实施“三双”制构建“校企共同培养”模式

  2015年8月,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成为全国首批27所现代学徒制试点中职学校之一。学校与厦门公交集团、厦门夏商集团等多家厦门知名企业合作,探索实施“三双两段”制现代学徒人才培养模式。所谓“三双”是指学校和企业双主体管理、双主体教学,学生具有学生和徒弟的双重身份。

  在“双主体”管理模式上,学校与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合作协议书》,构建“双主体”育人平台,明确合作办学专业、学校与企业职责及分工,形成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的保障制度。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现代学徒制试点实施方案、培养方案等。同时,校企双方共同分担培养成本,标志着校企合作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在“双主体”教学上,学校与企业共同成立校企联合教研室,构建“双导师”教学教研团队,成员主要由学校专业教师和企业技能专家组成。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联合为学生传授知识,形成“双主体”教学模式。学校和企业领导还共同担任学术委员会成员,学校的教学部门、企业的技术管理部门共同协调处理校企融合、教育教学问题。

  在“双重身份”上,学校和企业共同招生招工,双方共同商定招生、招工计划。学校把招生纳入当年全日制中职教育招生计划,企业也把相同的计划纳入本单位人才需求计划。学校和企业共同开展招生宣传,共同确定学生(学徒)名单,并建制成班。学校负责办理招生录取审批手续,企业建立学徒档案。学生具有中等职业教育学籍档案,同时也纳入企业人才需求管理范畴。学生与企业、学校签订协议,明确企业准员工和学校学生的双重身份。

  “两段”培养形成“校企轮岗学习”模式

  在“三双两段”制中,“两段”是指校内学习阶段和企业实践阶段互相融合,共同培养现代技能人才。

  首先,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分阶段培养方案,分为校内学习和企业实践两个阶段,形成“校企轮岗学习”模式。在校内学习阶段,学校教师主要负责教授学生专业系统理论知识和培训基本岗位技能,企业师傅主要负责培养企业文化教育和职业能力。在企业实践阶段,主要采用师傅带徒弟,上岗位操作式培养。

  其次,学校让学生先选好企业,再组成班级。学校每年招收2000多名新生,学生入学后,由企业到校宣讲,并带领有意向的学生参观企业,经家长同意后,学生可再次报名,并允许他们重新选专业。由于有较长的考虑时间和再次选择的机会,学生对专业认可度较高,学习积极性明显增强。

  “三双两段”人才培养模式,将企业的人才需求标准与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接,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在这个过程中,合作企业的专家、师傅自然而然地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中,校企共同开发基于生产过程的教案或校本教材等活动水到渠成,真正做到了市场与学校教学零距离。

  培养模式被认可 家长企业都满意

  实施“三双两段”制,提高了学生职业素质与实践技能。以学校“公交集团汽修班”所在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例,在2018年各级职业技能比赛中,该专业学生取得了市赛3金4银1铜、省赛1金4银1铜、国赛1金1银1铜的好成绩。

  “三双两段”制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合作企业高度认可,也增强了其他优质企业参与试点的积极性。目前,学校已与厦门夏商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特房波特曼酒店公司等名企合作开办现代学徒制班。合作企业有3家厦门市重点国有企业、2家厦门知名民营企业,对学生和家长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校企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在促进学生实现优质就业的同时,也创造了学校、企业、学生共赢的局面。同时,“三双两段”制实现校企深度融合,还带来学校社会认可度的提升。学校连续两年招生平均分数线大幅超过厦门市普通高中录取线,学校还获得“最受厦门市民欢迎的学校”称号。

  (马荣村 蔡世水)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14岁学生患重疾休学 学校为他开直播课堂

  • 江西于都:小红星讲解员为游客义务讲解长征历史

  • 大学何以做到“有良心”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教师胜任力有赖于科学的评价制度

    胜任力是指“与工作绩效或生活中其他重要成果直接相联系的知识、技能、能力、特质或动机等任何能可靠测量或计数的,且能显著区分优秀与一般绩效的个体特征”。

  • 正在进行的教育评价改革

    十八大以来,人大执法检查、政协民主监督、教育督导、审计、监察、纪检、巡视等全面发力,建立健全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教育评价体系,共同守卫教育一片净土。

名人坊

  • 中国教育的明亮远方

    结识顾明远先生差不多有近30年了,这是有幸被顾先生引领着、提携着前行的30年。

  • 白方礼:蹬车给学生们挣点钱,我心里高兴

    初冬的暖阳照在天津市憩园公墓的一座铜像上,铜像是一位老人,面容清癯。铜像基座上镌刻着:白方礼(1913—2005)。在这位老人生命的最后十几年里,他凭借“蹬三轮”捐款35万元,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