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三教并举 让学生在职场闪光-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三教并举 让学生在职场闪光

2018-12-12 14:28:25

  教师对学生专业技能进行指导

  创办于1904年,前身为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两湖总师范学堂的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连续两年荣登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英雄榜;在2018—2019年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上,位列全国高职院校第135名、湖北省第7名,被定义为“五星级”高校;她是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中国冶金科工集团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国家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基地……诸多荣誉加持,这所百年老校依旧选择不忘初心,为复兴大武汉贡献武城力量。

  校企深度融合 学生毕业即就业

  “校企双方共建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华中培训中心、共同确立‘双主体’合作机制、共同制定梅赛德斯奔驰课程方案、共同解决定向班就业问题……”近日,戴姆勒铸星项目第十二届年会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举行,该校与全球知名的商用车制造商、第二大豪华车生产商戴姆勒股份公司就人才培养问题继续展开深入合作。其间举办的铸星教育项目校企双选会上,该校38名订单班学员全部被录用,再次刷新了学校在培育具有国际视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方面的成绩。

  当然,这并不是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学子们首次在职场闪光,前不久结束的2019届应届毕业生大型校园供需见面会上,就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几百家单位抛出7000多个岗位在该校“抢人”,其中不乏中国一冶、烽火科技、联想、小米、京东等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

  据湖北省教育部门相关机构就业数据核查反馈,学校2018年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7.71%,这与学校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对接市场需求设专业、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是分不开的。截至目前,该校依托14个省级以上示范专业、品牌专业、特色专业、重点专业构建核心专业群,形成了教育与体育、文化艺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财经商贸、旅游、公共管理与服务、新闻传播、交通运输、土木建筑为主体的专业大类,各类质量工程项目达到40余个。

  据了解,该校牵头成立了学前教育、汽车、建工、城市物流、工业物联网等5个职教集团,深度校企合作企业300余家,建立合作关系企业3万多家……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不仅让学校各专业都得到了高质量发展,更为学生提供了强大的就业支撑。

  打造现代学徒制“武汉样本” 学生在校即镀金

  作为湖北省14所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之一,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紧密围绕武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开设9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开创招生与招工一体化,“双导师”共同培养学生积极创新招生模式,把招生与招工一体化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基础。学校尊重学生意愿、遵照企业标准,实行双向选择,确定参加试点项目的学生,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签订《现代学徒制协议》。学生一进校就具有企业员工和在校生的“双身份”,实行企业和学校协同育人的“双主体”培养模式,企业师傅和学校老师共同培养的“双导师”制,做到专业与产业的深度对接。

  目前,学校已经与11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联合制定《校企合作联合招生方案》。其中,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根据不同品牌汽车对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的不同要求,与长安福特和陆风汽车等企业共同开发的学徒制方案,制定不同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标准体系。学生一入学就有了明确的职业规划,免除了对未来就业的担忧,降低了学习成本,缩短了成才时间,受到学生和企业的广泛欢迎。

  以现代学徒制试点为契机,该校用试点探索出的成功经验指导全校的改革发展,放大试点效应,注重将专业与岗位对接,以创新思维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以典型经验反哺专业群建设,学校的角色从教学组织管理向资源整合、搭建平台转变,教师角色从教学实施向学习情境创新、学习任务设计转变,学生成为课堂的核心,实现了学校提升、企业受益、学生欢迎的“多赢”局面。

  “双创”保驾护航 学生创业即成长

  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上,武城院师生代表喜获金奖,学校一并获得“杰出院校奖”。

  近年来,国家政策利好消息频发,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在实践教学领域不断深化,双创技能赛事已成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国际助推器”,学校也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将教学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提升学生的“双创”行动力。

  学校积极响应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政策,多举措全面提高学生双创能力:投资600多万元,建成湖北省同类高校中较大单体的创业学院,创业孵化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与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共建中英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湖北),在中英双创师资培训、课程研发等方面进行合作;出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学方法,促使学生能创业会创业。

  截至目前,该校近4年学生自主创业率一直稳定在4%以上,位居同类高校前列。创业学生团队共有66支,其中已注册公司61家,入驻校大学生创业基地团队为36家,全年营业收入1333.35万元,利润375.45万元。

  本着服务武汉城市发展的共同使命,该校与武汉市工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响应国家推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升级和武汉市建设“城市+大学”发展共同体战略的号召,在武汉加速复兴的进程中实现更大作为。

  科研成果转化 学生参与即收获

  学生接连给力,该校教师也持续发力,科研成果频频转化落地,为服务武汉地方经济作出了积极有效的贡献。刚过去的10月,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成功举办了2018年第七批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武汉地区高职院校联合专场,开创了武汉市乃至湖北省高职院校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其中,学校“别野啦”停车小站项目、鞋套包装机技术开发项目、人工气候室控制系统设计项目、工业级3D打印设备及打印应用服务中心项目、训练用智能网球拍项目等得到企业的追捧,学校教师用实际行动在该校立足武汉、服务城市,主动面向武汉产业需求,助力“三化”大武汉建设方面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学校一直秉持“主动”服务社会的理念,将社会服务贯穿教学、科研、管理的全过程,从专业和课程的顶层设计上体现鲜明的社会服务性,注重专业和课程设置与地方的产业特色、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通过全面服务,使高职院校真正成为地方的人才培养中心、技术研发推广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传承中心;实现全员服务,学校师生是服务社会的主体,都可以在服务社会中有所作为,学校通过教学改革,提升办学质量,不断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在武汉举行,击剑项目选址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目前,学校师生正在全力以赴,聚焦聚力为迎接这一国际盛事而准备着。凭借承办世界女子网球巡回赛等国际赛事的优秀经验,凭借勇于担当、敢于完胜的开拓奋进,凭借“修为求实 通博致用”的武城精神,相信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师生必定会为武汉办成一届国际水准、中国气派、武汉特色的军事盛会贡献一份武城力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为留守儿童解套

  • 高校开“减肥课”达标可获学分

  • 奏响青春之歌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勇当大国工匠 汇聚磅礴力量

    于长江,公主岭华翔汽车顶棚有限公司工艺工程师。曾获公主岭市特等劳动模范、四平市劳动模范、2018年度“吉林好人·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 省总工会女职工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育婴师班开班

    12月6日,省总工会女职工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育婴师培训班在顺平县职工服务中心开班。保定市总工会副主席杨占辉,保定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支亚,顺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李晓红等出席开班仪式。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