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安义有了专门的“门窗学校”-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职业学校破解“门窗之乡”人才瓶颈

南昌安义有了专门的“门窗学校”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翔 通讯员 毛江凡 洪怀峰
2019-01-18 08:37:24

  

  云南有马铃薯学院,贵州有茅台学院,武汉有热干面研究院……这些学校因在全国独一无二而受到关注,现在江西省的安义县也有了一所全国独一无二的“门窗学校”。这个学校所有的课程,全是围绕门窗产业相关领域进行设置的,是全国第一所公办门窗制造、营销、研发的专业中等职业学校。

  值得一提的是,该学校门窗相关专业的学生一律不收学费,并签订包就业协议,承诺月底薪5000元加社保。

  那么,安义政府出资,创建这所公办的“门窗学校”,其初衷是什么?不要学费的底气从何而来?

  “缺人,我现在最愁的就是招不到合适的人,目前至少缺15个。”上海江凌门窗制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凌华斌是安义人,出于经营成本考虑,他把生产基地搬回了家乡。凌华斌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的产品,不仅在上海、北京等国内城市热销,还远销东盟各国及美洲市场。业务在扩展,生意越做越大,但是由于国内没有一所专业的门窗学校,门窗设计、制造、营销、车间管理等人才十分紧缺。

  “别人是一个‘坑’有七八个‘萝卜’等着填,我这是七八个‘坑’等不来一个‘萝卜’。”凌华斌对于门窗类人才的渴求显得迫切。

  无独有偶,江西金鑫发铝业董事长王春华面临同样的困境。他们公司已由最初单一的铝型材生产,发展为高端门窗连锁店经营为一体的模式,需要大量人才。仅店长人选,首批至少就缺50个。

  正当安义门窗行业人才喊渴之际,安义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廖小平也在为这所学校如何办下去犯愁。如果职校没有特色,不能服务地方经济,肯定没有出路。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兴办门窗学校,最适合我们学校和县情发展之路。”廖小平告诉记者,门窗行业新业务、新模式、新技术的升级,以及安义门窗业国际化市场的加速拓展,面对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的时代要求,安义门窗第三代人感受到了新一轮的人力资源短缺:门窗人才供给与需求出现割裂,于是他想到了与安义一批门窗龙头企业合作办学。

  王春华对此表示,安义遍布全国的2万余家门窗、阳光房等相关企业,是门窗学校的天然盟友。

  “此前的安义县职业技术学校牌子将继续保留,同时挂牌安义县门窗学校,两块牌子一套人马。2017年秋季,首届新生入读新创办的门窗学校,立即引起全国职业教育与门窗行业的共同关注。至2018年秋季,加上第二届的学生,我校门窗专业在籍生共约200人。”廖小平向记者介绍,由于校企合作,师资力量方面有了质的飞跃,除了本校专职教师,还向安义门窗类知名企业外聘老师上课。迄今已有凌华斌、杨光、王春华、余昌浪等行业精英登上门窗学校讲台,向学生们传授专业知识与技能。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门窗学校的办学底气还来源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学校需要资金购买实训设备,或者对教学设施进行投入,只要打报告有关部门立即批复。另外还赋予学校极大的人事权,只要是学校需要的教师,可以优先选调。

  “要钱给钱,要人给人,特别是大手笔批地出钱。投资亿元的门窗学校新校园,占地100多亩,目前已经完成基础建设,将于2019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安义县铝合金门窗产业遍布全国,有18万余人从事这个行业。今年16岁的帅玉中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就是安义人,在湖南办厂做铝合金晾衣架。父母特意把他送到门窗学校学习。由于他学到了相关技能,他父母再不必每次花800元请人设计图纸了。15岁的刘裕萍也是因为哥哥从事门窗行业,家里就鼓励她来深造。

  “现在我们的学生还没毕业,就已经被抢光了。”廖小平如是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翔 通讯员 毛江凡 洪怀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我有一个航天梦”

  • 考试复习靠微信群?

  • 本市已有46万中小学生上冰上雪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浙江打造红色教育综合服务平台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宣布,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联合打造基于全覆盖、全过程、全维度、全天候的红色教育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做好浙江省红色培训事业,高标准做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工作。

  • 葫芦岛8部门共建劳模创新工作室

    记者日前从辽宁省葫芦岛市总工会获悉,该市8部门联合推进“劳动模范(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3年来,已建成的42家市级以上创新工作室产生创新成果312项,19项成果用个人名字命名先进操作法,创效3亿多元。

教育论坛

  • 教育APP,请莫“绑架”家长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校园的通知》,要求未经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同意,教师不得随意向学生推荐使用任何APP。

  • 让郊区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缩小教育的城乡差距,说到底就是要让郊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市人大代表、平谷中学校长崔楚民说。

名人坊

  • 蒲永录:把全部的心血 奉献给学校

    翻开蒲永录的每一本工作本的封面上都醒目地写着这样一行字“把全部的心血奉献给学校的发展事业”,这是痴情的教育人的一份教育情怀的见证,是一份教育情结的凝结,是一份教育情缘的缩影。

  • 教授马璐:艺术高校应为藏品建博物馆

    “艺术类高校需要博物馆为艺术藏品找个家。”昨天,第十五届人代会朝阳团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马璐提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实体书店等文化设施的建设,而文化设施应包含高校内博物馆的建设。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