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尚能传承工匠精神-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明德尚能传承工匠精神

李耀华
2019-03-12 10:48:14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明德尚能”校训,将人文教育与工匠精神紧密结合,成立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阵地——明德学院,开设德雅学馆、敦行学苑、朝舞学社,通过传统文化熏陶、创新创业教育、社团活动开展等形式,发挥大学的人文教化功能,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打造宏阔的教育空间,为学生人生长跑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能量。

  德雅学馆:以传统文化为根基,提升学生内涵修养

  明德是德雅学馆的主要文化理念,学生在这里接受系统的传统文化教育,涵养性情,明德修身,以达到“文质合一、内外兼修、知行统一、因德而雅”的发展目标。

  优秀厅堂文化古典醇厚,学生在教学场馆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德雅学馆的装修以中式元素为主,凸显海洋文化特色,主要包括传授茶艺文化的“雅茗轩”、传授书画文化的“翰墨轩”、传授儒家文化的“孔子学堂”、传授古琴和古筝文化的“德音阁”等。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穷魅力,在古色古香中告别喧嚣与浮躁,平静内心,洗涤灵魂,净化心灵。

  优秀课程文化生动丰富,学生在课程选修中找到升华格调的舞台。传统文化课程分为艺术类、文化核心类、体育类、民俗类四大模块,共开设通识选修课55门,选修学生人数超过6000人,95%以上的学生对课程设置表示满意,约50%的学生已形成属于自己的文化认知,约10%的学生已经成为茶艺、书法、古筝等方面的高手。

  敦行学苑:以双创基地为平台,提升学生双创能力

  实践是敦行学苑的主要教学手段,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能力提升、职业素养养成、创业体验与创意交流等,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构建全方位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培育体系。

  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播撒了创新创业种子。学院大学生双创孵化基地占地1万多平方米,聘请企业大咖、著名专家、技能大师、优秀“双师”等40余人组成创业导师团,集聚京东、椅子网、阿里巴巴等企业的最新产业元素,建成14个功能区,量身打造15项优质服务,构建了跨境电商、旅游电商、直播电商、品牌电商、电商托管等产业模式集群。目前,已成功孵化23支创业团队,30余家公司已正式注册,带动就业400余人。

  创新创业培训激发了创新创业热情。学院不断学习和借鉴国内先进大学生创业基地、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的先进建设与管理经验,积极开展创业市场前景分析、扶持政策分析、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创业能力提升、创业素养养成、创业体验与创意交流等方面的培训。目前,已对300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了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并将逐年加大培训力度,力争使每个学生在大学期间参加一次创新创业标准化培训,提高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形成创新创业浓郁氛围。

  创新创业大赛助推了创新创业者圆梦。学院鼓励支持学生成立各类创新创业团队,邀请专业导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先后组织200余个团队、1000余人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宋希尧团队创业项目“程媛品牌海洋蔬菜”代表山东省高职院校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银奖。

  朝舞学社:以社团活动为载体,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兴趣是朝舞学社的纽带,围绕“四个一”主题广泛开展的各类社团活动,增强了校园文化活力,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

   参加一次读书阅读活动,与经典同行。每学期推荐一本经典书籍,在学院营造“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文化氛围和文明风尚,加强经典著作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目前,各系组织学生读书活动超过100次,学生参与人数超过4000人。

  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与责任同行。每年利用假期,组建近百支社会实践队伍,奔赴12个市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让学生切实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在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与爱心同行。目前学院注册志愿者6000人左右,仅2018年上半年就推出“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以爱之名温情募捐”等志愿服务活动167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100小时,在校园中掀起了志愿活动的良好风气。

  参加一个社团组织活动,与青春同行。目前学院已有社团87个,社团总人数4000人左右。自2018年6月开通“第二课堂成绩单”到梦空间系统以来,社团部落发布活动百余次,促进了学生社团文化建设、精品社团建设,引导社团内涵式发展,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

  面向未来,学院需要继续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主线,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重点,着力构建文化品牌,打造人文校园,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工匠”。

  (作者系山东省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深山教学点的“守望者”

  • 学雷锋 在行动

  • 预防“小眼镜”要节制使用电子产品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一线职工风采录】师徒三代话发展

    弯下腰,张国平娴熟地将道尺往钢轨上一架,卡好两端,前后移动尺身稍做调整,直视刻度表读出两股钢轨间距。再看一眼“气泡”,判断左右两股钢轨水平是否有偏差。“负一,零!”话音刚落,搭档就已记录完毕。

  • 【一线职工风采录】电气班里的“女工匠”

    王胜波,乍一听这名字,充满阳刚之气,谁也不会与眼前这位含蓄内敛的女子联系在一起。然而,她却是山东荣成造船工业公司电气安装班的“主心骨”,她的一手排线技艺,让班里的男工友们都十分佩服。

教育论坛

  • 百万扩招高职如何面对

    对于广大职教人来说,今年“两会”,反响最大的当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今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对于如此大规模的扩招,一些职业院校的管理者产生了“生源从哪里来”的疑问和焦虑。

  • 释放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红利

     在3月5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职业教育提升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内容篇幅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功能定位之高、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今后我国职业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释放了多个红利。

名人坊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 “较真儿”的女科学家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