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四中:普职融通打开“空乘”一片天-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苏州四中:普职融通打开“空乘”一片天

张剑华
2019-03-13 09:52:52

  “苏州四中本届高三共有31人拿到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东方航空定向培养’面试合格证,恭喜这些同学!”2018年7月的一天,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乘务学院曹楠副院长宣布。

  2004年苏州四中就与中国民航大学合作,创办了全国第一个“空乘生源基地班”,揭开了普通高中空乘特色课程教学的序幕。15年来,苏州四中不断探索,大胆实践,开发空乘教育普职融通课程,走出了一条普职融通的新道路。

  普通课程+专业技能,在普通高中培养空乘人才

  苏州四中是一所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名校,创建于1902年。世纪之交,学校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开展以品格教育为主题的道德品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学校意识到我国航空运输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未来二三十年将保持一个较高增长水平,于是学校与中国民航大学合作,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第一个普高空乘基地班。

  这是一种全新的办学方式,为此,学校量身定制了空乘发展的总目标,即: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为高校空乘专业输送优质生源,为国家航空事业输送优秀人才;建设空乘基地,打造空乘特色品牌。这一总目标具体化为高中三年的培养目标,分别是:高一使学生尽快适应高中学习,树立空乘意识,培养特长爱好;高二使学生掌握高中课程,增强空乘意识,特长培养初见成效;高三使学生有较好的学习成绩、较强的个人素质、较高的面试通过率和高校空乘专业录取率。

  课程设置分为选修课和必修课两种,总的课程体系分为文化课程、特长课程、实践课程三类。文化课程包括国家规定的普通高中所有科目,高考选考科目侧重文科类;特长课程包括艺术特长、英语交际口语、形体训练、游泳、文明礼仪和化妆、航空专业知识讲座等必修、选修课程;实践课程包括社会公益活动、航空基地实践等。

  新的课程需要相应的师资保障,学校组织教师进行专业培训,聘请高校教师讲授相关专业课,设立岗位合格证书,聘请民航大学教师担任考核评委,严格把好教师专业关,以保障空乘教育质量。面对新的教学方式,还需变革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以保障空乘教育有效实施。通过校外培训和自我培训,学校组建了一支合格的教师队伍,保障了教育质量。首届空乘班的学生93%被空乘院校录取,其中74%的学生被中国民航大学录取。

  拓展课程建设外延,普高与中职教育资源共享

  在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础上,学校建立校内普高与空乘相融通的模式,即普高学生可以选择空乘课程的学习和考试,空乘教育的学生可以选择普高课程的学习和考试。在此基础上,学校将空乘教育的相关课程,如礼仪课程和形体课程等,推广到全校各个班级。学校成立文明礼仪示范岗、文明礼仪宣传队,学校文明礼仪蔚然成风,大大提高了学生文明素养。

  2008年苏州四中首次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合作,率先推出普通高中学生职业订单培养模式,发挥了普通高中和中职校双重作用,受到学生和家长好评,满足了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给学校带来良好社会声誉。

  随着苏州四中空乘特色课程建设日渐成熟,影响力大幅提升。苏州四中联合江苏省内福纳影视艺术学校、江南影视艺术学院等9所学校,实行课程互通和面试合格证互认。学生只要取得面试合格证,即可根据自己的意愿,结合中考成绩填报这些学校,实现了普通高中和中职校的资源共享,满足了学生更多选择的需要。

  到目前为止,已有16所国内知名的空乘专业院校与苏州四中签约合作办学,并建立了以苏州四中为培养中心的全国联盟。联盟学校每年举行年会,传播和交流空乘特色课程教学的经验和成果。15年来,苏州四中毕业的空乘学生达5500余名,参加高校空乘专业面试合格率达97.8%,空乘高考“文化成绩”和“专业本科”双达线率为98.2%,空乘班高考录取率100%。他们翱翔蓝天,向外界展示了“四中空姐”的品格和风采。与此同时,学校普高高考成绩年年创新高,多次获得苏州市科学提高教学效果进步奖,并为空乘教育输送大量优质人才,取得了普高与空乘融通办学的双丰收。

  实施品格教育,为空乘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苏州四中实行“品格教育”,将品格教育分为三个阶段,即培养学生做合格的人、培养学生做有用的人和培养学生做有责任的人,并通过价值教育、课程文化、示范教育三种方式使之落到实处。学校建立起以品格教育为中心的学科任务和教学模式,如思品学科围绕公民意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生物学科围绕和谐共生培养学生的生命素养,地理学科围绕人与环境的关系提升学生的生命意识,等等,多学科共同形成了品格教育的课程体系。

  学校还改变以往以学业成绩为标准的课程评价方式,形成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评价体系。在思想素质上,突出优良品行、爱心服务、团队精神等的培养;在心理素质上,突出积极健康向上的个性心理等的培养;在能力素质上,突出学习能力、英语能力、生存能力、交际能力、才艺能力等的培养;在身体素质上,突出健康、形体、视力等的培养。学校品格教育的课程体系和评价方式,为空乘教育提供了强力支持。

  在开发和建设空乘教育时,学校注重将课程建设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空乘学生参加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世界滑板锦标赛、上海世博会等数百次的全国各种大型活动的文明礼仪服务工作,在社会服务中展示了良好的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苏州四中的空乘教育还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认定为“全国普职融通型学校”的典型。

  (作者系苏州市第四中学校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让阅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 深山教学点的“守望者”

  • 学雷锋 在行动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祁建光志愿服务队”传递正能量

    )“从我做起、从岗位做起、从现在做起,奉献、友爱、互助、进步。”3月1日,在安九铁路孔垄制梁场的施工现场,100多名志愿者在“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中国好人”祁建光的带领下郑重宣誓。

  • 打破技术工人职称晋级“天花板”

    来自全国总工会的李守镇委员对劳动者有一份别样的情怀,今年,他又带来了多个提案,建议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就要打破技术工人职称晋级的“天花板”,设立“教授级技师”……

教育论坛

  • 村小“弯道超车”不是伪命题

     当前,农村小学规模日渐萎缩,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但不可忽视的是,很多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村小校长和教师,正满怀激情地探索着村小未来的道路,用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和本土化的课程激活村小办学活力,复兴乡村教育。

  • 不忘头顶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律

    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新的学年开始了。回到学校的师生,让学校再次充满了读书声、欢笑声,校园就充满了活力,一切都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出发、生长。

名人坊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 “较真儿”的女科学家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