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公交车上救助倒地乘客-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大学生公交车上救助倒地乘客

2019-03-15 13:59:51

  本报讯(索士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要不是看到网上的新闻照片,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的老师可能不知道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学生郑宇曾见义勇为救过别人。

  3月6日,郑宇像往常一样乘坐再熟悉不过的7路公交车准备去学校,看到站在车厢后门处的一名女乘客突然晕倒在地,倒下的一瞬间,头部重重地撞在了公交车里的灭火器上。

  郑宇回忆,她与倒地的惠女士相隔两三名乘客,惠女士晕倒时,乘客们纷纷围了上去,司机也将车停了下来,附近一名好心的女乘客立刻蹲下身子,帮惠女士按住了人中,焦急地问周围乘客“虎口在哪”?

  看到此情此景,郑宇来不及多想,赶紧拨开人群来到惠女士身边,精准地找出了虎口位置,并与张女士一同施救。她努力地呼唤着惠女士“醒醒”,但对方并没有任何反应。郑宇又赶紧为惠女士把脉,接着掐住惠女士的人中,同时张女士在旁边帮忙按着虎口。持续抢救半分钟后,惠女士渐渐恢复了意识,围观的乘客们才定下了心,司机将脱下的衣服垫在惠女士头下。

  看到惠女士情况好转,郑宇担心其呼吸不顺,又为其解开了外衣,还关切地询问了她的病史,试图了解其晕倒的原因。郑宇了解到,惠女士并无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相关病史,由此排除了低血糖等原因,“可能是因为前一天熬了夜,没休息好。”郑宇说。

  直到惠女士的父母1个多小时后赶到现场,郑宇才安心离开现场,离开前,她还不忘提醒惠女士最好去医院做个全身检查。考虑到惠女士的健康安全,公交车司机请示领导批准后,破例将惠女士专程送到了医院。

  郑宇告诉记者,自己刚入校时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急救社团,学习过急救相关操作,清楚虎口、人中这些穴位的位置与作用,平时也对着人体模型进行过心肺复苏练习。这是她第一次遇到这种突发情况,也是第一次救人。当天为惠女士急救,其实还处于紧张状态,郑宇手不停地发抖,掐人中时力度不够,既担心用力过大,又害怕力气太轻没有效果。

  那天返回学校后,郑宇从没向宿舍室友提起此事,只是提醒她们“以后要好好休息,不要熬夜”。后来,她在微博上得知惠女士身体已无大碍,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她感慨道:“通过这件事,不仅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也愈发体会到一名医生肩负的责任。无论自己是不是学医的学生,别人有困难时,我都会选择救人。能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这些天来,郑宇救人的故事在校园里引起了热议。郑宇的班主任邵丹说:“郑宇能将平时所学运用到生活中,在别人困难时勇于相助,临危不惧,其行为和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防“早恋”要因势利导

  • 儿童保护存缺失,谁来架设防护网?

  • 正视“夸夸群”背后的问题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信号女工巧手搭建地铁“大脑”

     细说起成绩,技术员郭晓阳骄傲地说:“我们在国内首次采用了颜色线缆区分线缆功能的新工艺,既美观又利于散热和后期的运营维修。去年7月份,我们在项目上组织的室内设备安装配线比赛中还赢了男工组呢!”

  • 爱扎马尾辫的95后代表

    作为四川团最年轻、也是唯一的95后代表,成都经典汇文化传播公司艺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徐萍代表一直备受关注。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她跳动的马尾辫、听到她清脆的笑声。

教育论坛

  • 提升民办教师待遇 促进教育公平

    民办教师数量巨大,他们在缺乏公办学校教师的地区发挥了巨大作用,并对促进教育资源多元化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但是,民办教师的待遇问题,的确是教育领域长期以来的痛点。能否落实收入、社保和退休待遇等方面的权益,直接影响着民办教师的生活状况和社会地位。

  • 多件议案关注未成年人保护

     3月13日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日期,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91件。

名人坊

  • 当好未成年人的“法官妈妈”(履职故事)

     法官给人的印象是铁面无私,似乎都是板着脸的。可我帮教过的很多失足少年都叫我“法官妈妈”,一看到他们,无私铁面立刻变作一副软心肠,还会忍不住掉泪。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