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画好思政课“工笔画”-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画好思政课“工笔画”

通讯员 孟跃 李惠瑨
2019-06-04 10:39:16

   ■思政理论课优秀案例⑦

  “翱翔蓝天的C919”“飞驰的中国高铁”“下洋捉鳖的蛟龙号”“远望太空的天眼”……这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晓芸老师在思政课堂上展现的场景,学生们正围绕“中国创造”热烈地讨论。

  “我们的思政课老师讲课很接地气!”该校学生薛文凯说,“老师的点子多、案例鲜活,我得回去认真准备下一个专题的资料,我们小组下次还要得第一!”随着该校思政课推进课堂专题讨论改革的深入,“课上低头族”越来越少,更多的学生像薛文凯一样感受到了思政课的魅力,思政课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热门”课。

  提升画卷执笔人“精气神”

  画好思政课“工笔画”,就要不断夯实思政课教师的思想理论根基,提升画卷执笔人“精气神”。

  “我是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时刻牢记历史使命……”每学期开始新的课程教学之前,学校所有思政课教师都会重温该校《思政教师誓词》,规范教学行为。“思政教师要有教育情怀,这也是习总书记对我们思政课老师的要求。”刚刚代表江苏省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参加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的张雨老师激动地说,“每一次重温誓词,都让我对自己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让我多了一份‘理直气壮’的专业使命感与自豪感。”

  据了解,该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靶向施策,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党委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教学和教师管理,以及党委宣传部全程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教研室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形成有效合力;通过集中备课、集体研讨、集中展示等规范教学行为;开展教学研究,鼓励教师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不断丰富学校的课程资源;建立健全任课教师遴选和退出机制,不断提升师资水平,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

  勾好课堂教学改革的“标准像”

  针对思政课内容“枯燥”、教学手段“传统”、学生参与度低、教学效果不理想等问题,该校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探索新形势下提高思政课教学有效性的途径和方法,确立以案例式教学、实践性教学和专题化教学为抓手,整体推进思政课课堂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

  比如,在案例式教学改革中,该校将社会热点引进课堂,围绕“文化自信、生态文明、依法治国、一带一路”等主题,开展班级分组讨论,并通过小品、情景剧、辩论等形式,提升课堂的学生参与度。在实践性教学改革中,该校思政课教师带领学生开展“大学生诚信考试、模拟法庭、新农村社区调查”等社会实践,校地共建多个实践教学基地,提高实践育人的质量。在专题化教学改革中,该校根据教学大纲和学生需求,分析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原则、教学导向、教学目标、价值追求,对教材内容重新整合,形成教学专题,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经过持续建设,该校形成了“1+N”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即一个目标——立德树人、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多种教学方法——案例教学、实践教学、专题教学、信息化教学手段和建立教学资源库等,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提升了学生运用相关知识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将思政课融入社会大舞台

  “今天,是我们在校期间最后一次给运河做‘体检’,希望你们接好我们的岗!”该校环境监测专业毕业班学生苌琳琳,郑重地将刚刚采集的水样交给了学弟学妹,“这是我们入学时就开展的项目,至今已经进行了3年,大运河的水质每年都在逐渐优化,我希望这个项目能够传承下去,让我们这个专业的同学都能利用自己3年所学为大运河水质的保护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这是我们对这座城市和母校的回馈。”

  这是该校开展毕业生“回望扬州城 追忆扬工情”时的场景,像这样的活动学校每年都会开展,而且形成了系列品牌。该校充分把握每一个学生成长的重要节点,精心组织了开学典礼、新学期德育课、二十岁集体生日庆典和毕业季活动,通过大胆创新活动形式,打造城市思政课堂。

  现已进入企业工作的2018届汽修专业学生范豆豆介绍说:“‘毕业最后一课’让我终生难忘,我们在2500年历史的古城扬州,步行通过文昌路、石塔寺、宋西门遗址、普哈丁园,一路走来感受唐宋元明清的历史脉络,以此与大学生涯告别,也再次受到了思想的教育。”该校规定每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二节课不上专业课,而上德育课,其课程内容形式多样,讲授的人员也不同,例如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教授林冬妹,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前司长、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任大使鲁培新等都曾为该校全体师生专门讲授过思政理论课。

  “我们入学以后的第一堂课就是德育课。”电子商务创新班学生李彬谈到,自己受思政课的熏陶,大二暑期选择了跟随指导教师去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支教,“我要用我所学的专业知识带动老乡们致富。”对此,该院党委书记刘金存介绍道:“学校将继续深化思想政治课改革,用学生爱听、能听懂的语言,让思政教育‘活’起来,构建思政工作的同心圆,把思政教育工作中蕴含的‘有意义’的理论和思想通过更加‘有意思’的方式让青年学生理解和接受。”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彩绘风筝迎端午

  • 环保小课堂

  • 创造大赛 创新实践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我省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

    防护面罩的作用是什么?发生火灾时应拨打哪个电话?以下选项中,不正确的火灾逃生方法是哪个……5月30日,在南充市人民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引来了众多市民抢答。

  • 学在苦中求 技在勤中练

    “学在苦中求,技在勤中练”。走进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铁法能源公司)大兴矿采掘楼一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0个红色大字,环望四周,所陈列的各类工具和模型等,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高科技世界。

教育论坛

  • 爱护“职业”身份 珍惜“职业”羽毛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职业院校并不珍惜自己的“职业”羽毛,甚至还有自卑、“自鄙”心态。

  • 学习类APP如何规范?

    放学后,督促孩子使用校园运动APP(手机软件)完成体育作业,睡觉前使用故事APP和孩子一起听四大名著,周末与孩子在英语学习APP上阅读英文绘本……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