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用立业打造高职人才培养特色-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用立业打造高职人才培养特色

2019-06-12 15:26:47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是公办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办学历史已有114年。多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用立业”的办学理念,立足襄阳,服务湖北,辐射汉江流域,建成“理念新、模式特、路径优、质量高”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库、助推器和创新源。学校被评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全国文明单位”,累计获得“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50强”“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院校”等国家荣誉68项。

  理念新

  创设适合学生的教育

  (一)强化实践能力培养 凸显高职人才比较优势

  高职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人才培养“特在技术,优在技能”。学校坚持能力本位,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专业技能训练为主线,以典型工作任务为重点,按照“理实一体化”的要求组织教育教学,着力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优其所长,打造“首岗能顶上,多岗可迁移,发展可持续”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让毕业生在职业发展中具备较强的比较优势。

   (二)强化分类分层教育 促进学生人人成才

  教育要回归“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真。学校针对生源多样化和学生差异化发展要求,积极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实施分类分层培养,推行学生“一类一方案”“一类一课表”,建好“一生一档案”,实施学分积累、认定与转换和专业辅修制度,开展知识、能力、素质等综合性、差异化评价,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多元化成长和多样化成才。

   (三)强化小工匠培育 拓展国际化视野

  工匠精神是技术技能人才高层次发展的必备素质。学校积极实施“校园小工匠”培育工程,依托合作企业实施“工匠精神”实岗培育计划,将工匠精神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开展“院士专家校园行”“劳模进校园”“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让学生深切感受到精益求精、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潜移默化提升内在品质,努力成为大国工匠后备军。

  学校积极实施职业教育“走出去”战略,成立了中法丝路学院,搭建了中德产教融合交流平台,依托主持建设的特殊教育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输出国际化高水平课程资源,服务中航精机等上市企业建立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常态化开展师生海外交流游学,提升学生的全球视野和国际化能力。

  模式特

  校地企协同 课岗证融通 育训创一体

   (一)校地企协同打造命运共同体

  1.率先建立并实施“政校企行,四方联动”的“三会”模式。

  学校在校级层面组建了由市领导担任理事长的合作办学理事会,院部层面组建了行业主导的行业指导委员会,专业层面组建了合作企业参加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推动校地企协同办学。坚持“对接产业设、适应需求调、服务发展建”,在对接区域支柱和新兴产业建专业的基础上,升级改造传统专业12个,新设专业9个,停招专业7个,形成“数量适中、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专业群体系。

  2.打造校地校企订单培养2.0模式。

  推动行业与学校全面开展定向、订单培养,在做好湖北省农业部门“一村一名大学生”,宜昌市、襄阳市“乡村医生”与“乡村教师”定向培养的基础上,服务“精准扶贫”战略,推进畜牧兽医专业群“一村多名大学生人才培养计划”;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推进医学专业群“乡村医生免费订单培养计划”;服务“教育振兴”战略,在特殊教育专业群持续扩大订单培养规模;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在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持续开展校地订单培养;服务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在旅游管理专业群持续开展校地订单培养。

  创新校企订单培养模式,实现校企“教学、实习、就业”全过程融通,“资源、组织、文化”全方位融合,实现由“实习式订单→就业式订单→全程参与育人式订单”的优化,“学校课程→企业课程→企业化课程”“校中厂→厂中校→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的迭代,“传统育人模式下学校单主体→现代学徒制模式下校企双主体→混合所有制模式下一体化育人”的升级。

  (二)课岗证融通全覆盖

  学校与海天集团共建了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与正大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全面总结、推广畜牧兽医等第二批国家现代学徒试点专业经验,在相关专业群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将行业岗位任职标准和职业资格证书考核内容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和实训操作考核项目。

   (三)育训创一体化推进

  学校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学和实践同步推进,大力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持续应用、推广学校首创的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课程、师资、平台、文化融合的“一纳入四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形成了“意识唤醒→平台晒梦→苗圃孵化→园区起航→区域辐射”五段递进孵化链,对自主创业学生实行一站式服务、全程指导、持续帮扶,为学生提供从创新创业教育、创新能力培养到实际创业的全过程培育体系和强大资源支持。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小学生体验戏曲魅力

  • 火热的季节 我们毕业了

  • 把课堂搬进科技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江苏绘就职教改革“施工图”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日前出台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点任务的通知,从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6个方面对职业教育未来改革作了具体规划,其中包括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承接1+X证书制度试点等。

  • 江苏职教改革: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应用型本科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近日印发通知,提出建设10所起示范作用的应用型本科院校、2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院校、50所左右中职“领航学校”,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应用型本科教育。

教育论坛

  • “教科书式撤离”背后的教育坚持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学校在视频中呈现出的快速有序撤离的画面,只是“学校的日常”,并非刻意演练的结果。

  • 校长如何修好教师成长这门课

    教师成长是新课改形势下一门独特的学校课程,也是校长领导力的体现。教师是学校课程改革的生力军,校长要努力引导教师融入课改,提高其对课程的认知力和执行力,从而促进教师成长。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