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山区孩子实现“职教一人脱贫一家”-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贵州将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攻重点之一——

让更多山区孩子实现“职教一人脱贫一家”

2019-08-09 07:35:55

  

  职业教育是脱贫致富的“直通车”“金钥匙”。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省将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攻重点之一,努力打造教育优先排头兵、产业发展支柱石、脱贫致富直通车。每年中职招收农村学生超过30万人、毕业学生近20万人,努力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免除学费的“威宁班”和“赫章班”

  在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内,有两个以县名命名的特殊班级,分别叫“威宁班”和“赫章班”。

  从2015年起,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省属职业院校每年从地处贵州乌蒙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和赫章县专门招收贫困家庭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组建班额50人的“威宁班”和“赫章班”各2个。

  20岁的王超和王定兵,是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威宁班2016级招收进来的学生,两人同来自威宁县石门乡新合村。王超选读的专业是机械安装与维修,王定兵是电器自动化专业。

  “家里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爸妈在家种洋芋和高粱,一年收入只够吃饭。”王超说,他是家里最大的,还有两个妹妹,读完初中后,曾想出去打工。

  “正在犹豫的时候,父母听到可以免费读职业学校,就赶紧让我报考了。”王超说,“只有学得一门技术,以后才能有好的发展。”2016年,王超顺利进入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3年制的机械安装与维修专业。

  “学校解决了我的一切后顾之忧,现在在这里读书很安心。”王超说,“威宁班”的学生被免除了学费、住宿费、书本费、服装卧具费等,一个学期还有1000元的生活补助费,学习好的还有奖学金。

  四年来,这10所贵州职业院校对威宁、赫章“精准扶贫班”的学生除了免学费、统一发放助学金外,还免除住宿费、书本费、保险费等,并发放特困生活交通补贴等费用。同时,学校在专业设置上紧扣地方产业需求和学生需求量身定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精准扶贫班”学生就业和升学。

  压缩办公经费6%用于教育扶贫

  靠着贫困生补助,秦灿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分院就读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掌握了一技之长的他如今是贵州幸福树不动产经纪公司经理,“通过自己努力,我在贵阳已经有三套房产了,是学院改变了我的命运。”

  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贵州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向该省就读高中到本科阶段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全面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对就读中职学校一、二年级的农村贫困学生实行“两助三免(补)”,即在确保享受原有三年免学费和一、二年级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新增每生每年扶贫专项助学金1000元、免(补助)教科书费400元、免(补助)住宿费500元;对就读高职学校的农村贫困学生实行“两助一免(补)”,即在确保享受每生每年3500元一等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新增每生每年扶贫专项助学金1000元、免(补助)学费3500元。为此,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压缩全省党政机关行政办公经费的6%用于教育扶贫。

  此前,在国家助学等普惠政策基础上,贵州还积极引导社会资助作为全覆盖高精准职教脱贫项目的补充,“春晖助学计划”“蒲公英计划”“国酒茅台·国之栋梁”等公益助学项目,帮助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坚持多年的投入,目前贵州已形成按照该省产业结构特点构建的“一体两翼多节点”职业院校空间布局,已建成国家示范改革中等职业学校19所、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46所、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2所。

  职教人才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近三年来,我们培养的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里面有不少学生成为了贵州大型连锁超市的管理层。在贵州本土物业公司里,我们有20%的毕业生都成为基础管理岗人员。”8月7日,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分院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五年来,贵州职教积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该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技能人才保障。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介绍说,过去五年,全省职业院校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160余万人,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3.05%,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6.51%。中高职毕业生省内就业率由10年前的30%上升到70%,为贵州经济增速持续8年位列全国前3提供了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此外,自2015年起,贵州省从开始实施创新职教培训脱贫“1户1人”三年行动计划,力求帮助全省12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1户1人1技能”。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扶贫办共同遴选100所职业院校挂牌建设扶贫基地。

  此外,贵州各大职业院校也针对贫困家庭开展精准培训。实施“持家女”、“家政女”、“锦绣女”培育工程,着力提升贫困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围绕全省9000个贫困村产业发展,实施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围绕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用工需求,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围绕贵州“十大扶贫产业”,实施贫困人口农技培训。(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暑期乐园

  • 变废为宝 孩子们走起时装秀

  • 共享自习室悄然兴起 按小时收费还有包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推行新型学徒制,培养更多产业工匠

     据8月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日前浙江制定出台了《浙江省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鼓励企业大规模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增强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 【新闻特写】“有机会还要参加这样的比赛”

    “付出总会有收获,得知要参加比赛后我天天练习,生怕错过一个细节。”获得第一名的巴州选手刘泉激动地说,“比赛中我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学习了很多方法经验,拓宽了思路,增长了见识。”

教育论坛

  • 化学硕士重新高考读医学 问题出在哪里

    据媒体报道,26岁的浙江大学化学硕士张韫喆为学医今年重新参加高考,并于近日拿到了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专业本科的录取通知书。据他本人称,他一直想学医,却阴差阳错学了化学。

  • 基础研究需要更多“举旗领跑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