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出口关”,职业教育质量才能“过关”-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有此一说

严把“出口关”,职业教育质量才能“过关”

2019-08-21 13:28:49

  近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爆了一个冷门,7364名专科毕业生的毕业率为87%,其中957人只拿到了结业证。本科生毕业率97%,有10人未拿到毕业证。为提高毕业生质量,严把毕业出口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坚决杜绝毕业“清考”,严格执行学业预警和学业不达标处理制度。

  今年,国务院决定职业院校扩招100万人,以满足社会对技术型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恰恰道出了职业院校扩招后,人们普遍担心的质量问题。因为职业院校扩招,扩招意味着为更多学生提供深造机会,但并不代表可以相对降低职业院校的教育质量。增量不减质,才能让职业教育健康稳步发展。只重视量的增加,而无视质的提高,忽略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只能带来职业教育发展的泡沫。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高等职业院校建设,是提升人力资源素质、满足人才市场需求、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举措。但是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的制约,职业院校并没有得到家长与学生的认可,认为就读职校“矮人一等”,生源成了“老大难”,生源质量更是无法保障。许多学生入校后,往往采取“混日子”的方式度过几年的职校生活。随着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多元化,社会观念发生转变,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与认可,职业院校应将工作重心从前端“招生”转移到中后端的“教育质量”上来,从而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关键,职业院校向市场企业输出的人才是否合格、是否能满足社会需要、是否能得到长远发展,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声誉,也影响着学校的招生及可持续发展。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将教育管理的关注点放在“出口”,通过严把毕业生出口关,全面保障学校的教育质量,此举既符合教育规律也符合市场规律,更是职业院校发展的正确路径。

  评价是指挥棒,评价也是教育导向,严把毕业生出口关,学生才能正确对待学业,集中精力专心学习。学校才能借良好的学风促成奋进向上的校风,促进每一位学生向好向善发展。

  严把毕业生出口关,让“混日子”“混文凭”“不学无术”的学生没有“混迹学校”的空间,让每一个学生失去偷懒耍滑的机会,可以倒逼学生学习真正的技术,达成学校预定的教育目标与人才培养计划,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企业、社会输送品德合格、技能过硬的技术人才。

  当然,职业院校有其特殊性,关注职业技能、强化实践操作是其根本。“出口关”不能等同于传统普通院校的毕业考试,而应更多侧重实践层面的技能考核。如何考核评价,也是职业院校需要重视的问题。

  (作者 许艳丽 单位系安徽省宿州市特殊教育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9年08月21日第3版

来源:中国教师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暑期读书忙

  • 京剧公益小课堂

  • 王金雪(右一)、王毅成和小伙伴帮家里挂晒角瓜圈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电竞从“不务正业”到“华丽转身”

    在近日开幕的首届上海电竞大会上,发布的《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两项标准,对电竞场馆的选址、设置、设施布局等做出了具体规定,备受业界关注。

  • 【爱国情 奋斗者 身边的大国工匠】数控能手的“三多”秘诀

     大高个,眼光老是围着设备打转儿,无论走到哪儿手里总拿个小本子,身边还经常跟着几个问东问西、抓紧机会求教的小伙子——在厂区里找黄维祥,易也不易,易是因为上述特征让他很好辨识;不易在于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各车间逡巡检视。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王梓坤:百年树人亦英雄

    35年前,时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的王梓坤呼吁将“九月的一天定为全国教师节”,他也因此被认为是新中国成立后提议设立教师节的第一人。

  • 【技术明星汇】工人学霸 革新专家

    林学斌有很多头衔,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东北大学客座教授……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工友们送他的称谓——工人学霸,革新专家。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