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山花烂漫时-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最是山花烂漫时

安徽省霍山职业学校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侧记

王荣飞 杜建环 程先畏
2019-08-22 10:35:20

  巍巍大别山滋养了它的灵气,悠悠淠河水激荡着它的豪情。这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校园,这是一个承载未来的摇篮。它,就是国家级别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安徽省霍山职业学校。1989年建校以来,经几代职教人半个世纪的努力,学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名不见经传的农村职业高中,发展成为霍山县仅有的一所集全日制职业中专、技工学校、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公共职业训练基地为一体的职业教育中心。

  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把握“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向,落实“文化引领,特色创新”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办学内涵,合力打造职教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和自身特点的“文化兴校”之路。

  明确办学目标,加强制度建设,构建职校思想文化

  学校以“深化改革,全面开放,多元发展,争取一流”为发展目标,以“立足地方,对接企业,服务县域经济;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提升教学质量”为发展理念,以“立足职教,强化特色,精工强技,有效教学”为办学理念,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需要,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学校为县域经济建设服务的功能,培养各行各业技术技能人才。

  2016年以来,学校充分发扬了民主,广泛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重新修订了包括《霍山职业学校章程》《霍山职业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0)》等在内的200多项规章制度,并使制度规范真正得到师生的认可,成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行为规范,变被动为主动,变要我做为我要做,自觉遵守、共同践行;注重制度规范的激励导向,让制度引导人、让事业激励人、让成就凝聚人,形成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局面。

  强化“三风”建设,提升队伍水平,构建职校团队文化

  霍山职业学校“团结务实、精艺力行”的校风,集中反映了职校人“团结向上、务实求真、追求完美、身体力行”的良好工作作风;“严谨敬业、诚道践行”的教风,充分展示了职校人“心无旁骛、敬业尽职、诚实守信、躬身实践”的良好工作态度;“仁礼乐学、修业慎行”的学风,基本形成了职校学生“知仁明礼、勤学苦练、谨言慎行、乐在其中”的浓郁学习氛围。

  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抓好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班主任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一个“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领导集体和一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作团队;注重教师业务素质的提升,竭力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组织教师申报了多项国家、省、市级课题,并通过结题验收;组织编写出版《中等职业教育研究概论》《传统文化教育读本》《中等职业学校的素质教育》等多部专著和校本教材;“文化引领,特色创新——积极探索中职学校内涵发展新路径”等多项教学成果获市级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在全省中职学校“三优”评选、全省职业院校校企合作主题征文、全国职业院校“创新杯”说课大赛和微课比赛中,累计有150多人次分获不同奖项的一、二、三等奖,学校多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坚持知行合一,升学就业并举,构建职校专业文化

  学校出台或修订《霍山职业学校专业发展规划》《霍山职业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文件,强化专业设置与管理的职责,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实习实训。为更好地服务霍山县经济的发展,学校以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和现代农艺技术三个省级示范专业与示范实训基地建设为龙头,全面带动计算机、机电技术、汽车维修、文秘管理、文化艺术等传统专业发展,并增设了旅游服务、中药、中草药种植、茶叶生产和加工等专业,在区域内形成特色,形成品牌,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学校多次成功承办市级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和霍山县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2019年,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中,学校荣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0个,另有2个项目入选参加国赛,获得三等奖,突破学校历史成绩。同时,在历年对口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一大批学生被省内外本专科院校录取,圆了他们的大学梦想。

  落实立德树人,开展社团活动,构建职校环境文化

  2015年以来,学校以社团组织为依托,以元旦、五四、国庆等为节点开展“文化科技节”“体育艺术节”“读书感恩节”“技能大赛节”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安排每周不少于半天的社团活动课,给学生提供充分的展示才艺的机会和平台。利用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展“企业家进校园”“劳模进校园”“优秀毕业生校园分享”“民俗文化进校园”和学生“进企业”“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让学生感受企业文化,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为学生就业做好准备。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文明风采”、爱国主义教育和校园读书演讲征文等各级各类比赛活动,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几年中,学生在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别一、二、三等奖达100多人次,学校2016、2017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组织奖;2017年,财会专业廖家丽同学在全省首届校园读书征文中获特等奖。2018年,学校多次组织师生参加中央电视台和县内外大型文艺活动,如霍山黄茶节开幕式文艺演出、霍山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元旦文艺汇演和中央电视台《丰收中国》节目录制等。学生的精彩演出,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大大提高了学校的社会声誉。

  注重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突出弘扬传统文化、制度文化、专业文化、学术文化,更大限度地体现出职校文化底蕴和办学特色。寓意“真善美”的教育追求的“至诚路”“至善路”“至美路”和记录学校发展历史的“五七路”“师范路”“职高路”,内涵不言而喻;“明德楼”“尚能楼”“励志楼”“敏行楼”“力行楼”“践行楼”“谨信楼”“亲仁楼”“思齐楼”“敬听楼”等楼宇的命名与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和传统文化教育之载体《弟子规》的内容高度一致,特色显而易见;2016年创刊的校报《霍山职校》和校刊《匠心》,在第四届“梓桐杯”全国优秀校报校刊评选活动中,双双获得综合金奖、编辑金奖,学校荣获校内报刊建设特别奖和校内报刊建设校长特别奖。“一报一刊”已成为学校文化传承的载体、对外宣传的窗口和沟通学校与社会的桥梁。

  推动校企合作,开展职业培训,构建职校服务文化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采取校内实习实训、校外顶岗实习、引厂入校、校企融合等多种形式,引入对接产业文化和优秀企业文化;选派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参与产品研发,企业派能工巧匠参与学校实训教学工作。先后与安徽应流集团、迎驾集团、世林集团、优胜美公司、科皖铸造有限公司、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签订了联合办学、订单委培、共建实训基地等合作协议。为加强校企合作,学校设置有专门的校企合作管理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建立校企合作管理制度和档案,确保校企合作工作的有序开展。

  高度重视社会培训工作,面向企业员工和社会人员开展就业技能、技能脱贫、新型职业农民、雨露计划、致富带头人、特种作业等培训。一年来,学校先后送教到应流集团、优胜美公司等6家企业和白水畈、东流河、胡家河等11个村,举办涉及包括中药材、电子商务、电工、压力容器、厂内机动车等11个不同项目和工种培训,累计达43期5116人次;开展技能鉴定25场1320人次,1188人获得相应等级证书。

  彩墨长卷她含笑,最是山花烂漫时。在遍地花开的大别山上,在争奇斗艳的职教园里,霍山职业学校无疑是一支盛开的奇葩。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学校内涵建设是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永恒主题,承载着职业学校的存在意义与社会价值,担负着职业学校的时代责任。学校文化建设的提升永远在路上,身处大别山腹地的霍山职业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开拓奋进,向着打造省内领先、市内一流的职业学校的宏伟目标迈进!

  (王荣飞 杜建环 程先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童眼观生态

  • 沂蒙山里娃 喜看新校舍

  • 甘肃平川中小学生陶艺比拼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10月开赛

    记者20日从中国残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将于10月29日、30日在浙江嘉兴举行,届时将有近千名残疾人技术能手参赛。

  • 广西首届农民工创业大赛9月开赛

    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充分展示广西扶持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成果,进一步激发农民工创业激情,自治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总工会将于今年9月至11月举办首届广西农民工创业大赛。

教育论坛

  •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应注重疏堵结合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日前在京发布《中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律政策研究报告》,建议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要以儿童权利为导向,要建立疏堵结合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律政策体系,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直播、发视频等行为进行限制而非隔离。

  • 人民网评:不能再向各种“闹”花钱买平安

    学校,本应是一片清朗气正的净土,然而近年来频出的“校闹”却让这片净土不再安宁,学校和教师战战兢兢、无所适从。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