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高精尖” 更是“多面手”-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创设“3+3+3”技工培训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无缝对接”企业需求,受训职工学历、技能双提升——

既是“高精尖” 更是“多面手”

本报记者 钱培坚
2019-10-15 13:51:53

  秋季,收获的季节。

  日前,上海电机厂公司大礼堂里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上海电气集团“3+3+3”技术工人培养第15、16、17期培训班的学员们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毕业典礼。同时,这也是第22期培训班的开学典礼。

  95名毕业生和23名新学员汇聚一堂,分享学习体会和成长感悟。面对此情此景,上海市机电工会主席、李斌技师学院院长朱斌兴奋地晒出了一份成绩单:“3+3+3”模式运行11年以来,累计开办21期,涵盖13个专业工种,共有628名技工接受系统培训。目前,已有14期、400位学员毕业,323人获得学历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无缝对接”企业需求,这一培训模式为技术工人搭建起一个把车间与学校融为一体的大课堂。

  技能学历双提升

  2002年4月,上海电气集团和上海市机电工会依托上海电机学院,创办“上海电气李斌学校”。2003年8月,升级更名为“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以劳模名字命名技师学院,这在全国尚属首家。

  “当时工厂技校已经关闭,而工人和农民工大多没有经过技能培训,工厂对工人有培训需求,工人自己也有技能提升愿望。”朱斌向记者回忆起当年建校时的情况说。

  “3+3+3”技术工人培训班是学院为应对中国制造高技能人才需求而创设的精品课堂。朱斌介绍说,首先考察选拔各方面基础较好、有3年工作经历、35岁以下的青年技术工人进行免费培训,在不影响生产工作前提下,用3年时间,将其培养成为具有大专学历的高级工,再用3年时间深造,培养成为具有本科学历的技师。

  “这种学历加技能的双通道模式深受欢迎,为想要继续深造、对职业生涯有追求的青年技工提供了成才平台。”第16期培训班学员、上海汽轮机厂公司职工陈韬正是受益于这种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从机床操作车间走进培训课堂,圆了技能梦和学历梦。

  第17期优秀学员王多亭,是学员中为数不多的女性,她在第一机床厂操作数控机床已有10年时间。她告诉记者,做一名女技工虽然在很多人眼里显得“另类”,但她由衷地喜欢这份工作。通过3年的学习,她如愿拿到了本科学历证书,接下来将继续考取技师证书,在深耕技术这条路上不断“往前走”。

  朱斌介绍说,“3+3+3”技术工人培养按照“工学交替、校企合作、系统培养、动态管理、突出技能、强化素质”的办学原则,采用资源整合、双证结合、学分银行等教学方法,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取得了创新成果。

  “无缝对接”企业需求

  重返课堂让学员们的生活从“两点一线”变为“三点一线”。不过,顺利毕业对于这些“大龄学生”并不容易。

  “我们中有的是生产骨干,工作很忙;有的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工作、生活和学习常常发生矛盾。同学们相互鼓励,像攻克生产技术难关一样攻克学习上的‘堡垒’。”陈韬讲述着求学中的曲折。

  如今,他已被聘为公司首席技师,并转岗担任公司工艺处工艺员,负责大型零件的程序编制和一线生产技术指导工作。

  “以‘源于企业、面向企业、服务企业’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根据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及对技术工人的技能要求,以企业为主导,量身定制相关专业课程和培训内容。培训师资也来自企业,保证了学员所学符合企业所需。”朱斌说,2017年以来,学院共开设自主课程22门,像《压水堆核电厂一回路系统与设备》等一批课程的开发,“无缝对接”了企业生产实际,助推了企业发展。

  王勇是第8期培训班数控机床操作(技师)专升本毕业生,3年的学习让他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随着对数控技术的认识更深入,他将所学运用到实际生产中,解决了特殊圆弧面的新型插补铣削加工、266MW重型燃机压气机轴承座的国产化加工、刨床加工转子末叶窗口效率提升和静叶环外环加工工艺改进等一系列“卡脖子”的生产难题。

  他还总结编写了《燃机轮盘加工方法》《静叶外环加工工艺改进刀具改进》《266MW重型燃机压气机轴承座的国产化加工》《燃机轮盘磨削》《燃机大尺寸拉刀涂层技术应用》《利用牛头刨床加工汽轮机转子叶片插入槽》等论文,成为“学术达人”。

  “王勇的成长经历在培训班是普遍现象。”朱斌说,他们不仅是“高精尖”人才,也是“多面手”,不仅懂技术,而且有知识。

  从企业让学到自己要学

  对于从“3+3+3”培训班毕业的学员们来说,他们收获的不仅是大学毕业证书和技能证书,也是终身学习的理念以及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的信念。

  毕卫峰从第2期电机制造专业(技师)班毕业后,多年来,他不仅担纲大型新产品、重点产品、军工产品高难度改造、改进的“主攻手”,还担任企业内训师,带出了不少好徒弟。今年,他被评为上海电气首席技师。

  “他已经成为青年技工学习的榜样。”上海电机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乔银平告诉记者,公司已累计参加“3+3+3”培训班86人次,大多参训者都成了企业骨干,其中,还有3位劳务工学员,两位在毕业后转为正式员工。

  满足技能工人成长晋升的需求,离不开科学的职业规划和薪酬激励。

  今年8月,上海电气集团全面建立了工人岗位职级体系,明确86个操作岗位层级及各岗位的职务等级,打通高阶技术工人对接技术、管理岗级及多维发展通道,并依据岗位层级、职务等级制定薪酬标准。

  “凭技能涨薪,这在技术工人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大家感觉有地位、有奔头,纷纷主动提出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乔银平神情振奋地说,新一期的“3+3+3”培训班,报名十分踊跃,“以前是企业要职工学,现在是职工自己要学”。

  “眼下,我国制造业正在加速转型升级,尤其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入推广,对产业工人的技能要求发生了本质变化,希望李斌技师学院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作用,不断创新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全力做好职业教育和培训相关工作;广大学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争做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新时代职工。”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在出席毕业典礼时说。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这里的孩子当上了调查员

  • 京西稻香 秋收科普

  • 站好首都少年先锋岗 致敬建队70周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开放和共享

    近日,欧洲大学全球健康联盟(EUGLOH)启动仪式在巴黎-萨克雷大学举行。该联盟是在欧盟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旨在通过欧洲知名大学的深入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重大挑战。

  • 孩子打赏主播 追款谁来负责?

    妈靠打工攒下血汗钱,孩子却在直播平台一掷千金。近期,十岁左右的孩子们花父母工资打赏主播的案例频繁涌现。

名人坊

  • 这个院士心中有风云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获得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表彰他对中国气象科技发展所作的贡献。

  • 从北大到敦煌

    第一次去敦煌是1962年8月,我跟着宿白先生和几个同学一起去做毕业实习。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