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思政教育深度融入教育教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将思政教育深度融入教育教学

2019-10-15 15:48:55

  高职院校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全育人”可作为重要手段。近年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商学院将思政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形成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一体化育人格局,构建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目标的“54321”三全育人模式。

  抓好5支队伍

  实现全员育人

  发挥专任教师在思政教育中的骨干作用,使课程育人落到实处。开发“湖商传统文化”“职业伦理”两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建立15门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标准与评价体系;完善将专业课程思政育人成果纳入教师职称评定和绩效管理的考核机制。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经常性开展辅导员业务培训、骨干培训、专项培训、实践交流等,不断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组织辅导员以“大班授课,小班讨论”的方式参与思政理论课教学,培育既擅长讲理论,又善于做学生工作的复合型思政教育工作者。

  聘请企业专家加入思政教育队伍。组织企业专家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导航。“大师+教授”同堂教学,搭建“教室+工作室”实践平台,通过课堂教学、实践体验、社会展示、创业分享等途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教师、心理咨询教师、人文素质教育教师、就业指导教师在学生思政教育方面的作用,全面实施学生人文素质提升工程,不断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实现做事与做人的统一、学业与修养的统一。

  党员教师深入联系学生。推行“321”联系制度,即每个党员干部联系1个专业、1个班级和1名学生,每个教研室主任联系1个班级和1名学生,每个党员教师联系1名学生(重点联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干部教师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落实4个阶段

  实现全程育人

  注重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职业道德培养,针对学生不同学习阶段制定思政教育内容,做到全程育人。

  入学教育阶段,以感知教育为重点。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体现学校校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入学后的军事教学环节,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爱国、友善、诚实的品质;入学教育环节,通过专业介绍、优秀学长事迹介绍等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热情,初步培养敬业精神。

  文化教育阶段,以人文素质教育为重点。以“以文化人、知行合一”为原则,以系统化的参学和多元化的活动为载体,建立学生个人成长影像档案,以提高学生文化艺术素养为突破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中,构建“艺、趣、修”三阶立体高职学生文化艺术素养培育体系,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专业学习阶段,以职业岗位素养训练为重点。构建“分层培养、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模式,“分层培养”按照现代学徒制的培养途径,构建从学员到学徒再到职业人的能力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一体两翼”即以专业岗位能力培养为主体,以职业核心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思政素质培养为两翼,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顶岗实习阶段,以工作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企业育人作用,通过校内指导教师、企业指导教师的言传身教,培养学生敬业乐业的精神、诚实友善的品质、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

  发挥3方功能

  实现全方位育人

  加强学院、企业、社会三方联动,全方位渗透思政教育,提升学生思政素养。

  发挥学院育人功能。建立科研育人导向机制;建立教师和学生科研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和激励机制;建立“学校—院(系)—辅导员—班级(宿舍、社团)—学生”五级联动防控机制;构建互联网监管机制、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培训系统、学生家长教育系统、校园文化系统、校外交流合作系统等五重支持体系;构建“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院资助工作小组、班级帮扶小组”四级资助育人机制。

  发挥企业育人功能。搭建专业建设管理平台,各行业企业专家受聘担任各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或委员,参与学院管理、课程改革、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毕业生就业的全过程。

  发挥社会育人功能。学生在校3年期间参加工业劳动实践、社会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创业活动等累计不少于60天;与企业合作共建实践教育基地;每年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和实践;建立社会实践活动学分制认证体系,将道德评价和实践活动完成情况作为毕业考核指标;发挥家庭教育作用,构建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三结合教育网,实现实践育人目标。

  注重2个方面

  发挥网络育人文化育人功能

  在线上,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实现网络育人目标。出台《网络文化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将网络育人纳入学院工作考核;建立“诚信档案”系统,引导学生增强责任和诚信意识;开通“心语小筑”微信公众号,提供心理宣传、心理测试、心理咨询等功能;在学院微信平台上开设鼎文化专栏,并在专栏内开设“聊吧”论坛,促进学生学习与交流;遴选有影响力的专业教师、辅导员,组建网络名师工作室;推进易班工作站建设,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加快互联网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等。

  在线下,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实现文化育人目标。针对新生举办“勇往直前”素质拓展活动;举行以鼎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每年举办湖湘商贸文化节、科技文化节、创新创业经验交流分享会;每学期举行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每月开展优秀文化学习活动、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班会;增设“网红教室”,举办关于鼎文化的创意比赛;创建“淑女社”,学习刺绣、茶艺、礼仪、汉服等传统文化。

  建立1套系统

  发挥管理育人功能

  制订《三全育人效果综合评价系统》,分析确定评价点,重点评价党支部、专任教师、学生在思政教育和学习上的成果,形成5支队伍的人员考核、4个阶段的过程监控、3方功能的成效评价、2个方面的措施分析,达到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评定的目的,发挥管理育人功能。

  在健全“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双带头人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的基础上,将育人成效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考核的重要指标;要求每个学期每位专任教师举行1次公开课和育人讲座;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在每门专业课程中,针对学生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等进行考查的比例不低于20%;通过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企业走访、校企联谊会、校园招聘会等,了解企业对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的评价,以培养受企业欢迎的学生。

  实践证明,“54321”三全育人培养体系的构建,将思政教育深度融于教育教学活动中,有效破解了工作中的难题,促进了学院教学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质的提升。

  (作者唐文 系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级经济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这里的孩子当上了调查员

  • 京西稻香 秋收科普

  • 站好首都少年先锋岗 致敬建队70周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技术明星汇】和机器人做朋友

     头顶狮头道具、身披假狮皮的两台机器人并排而立,随着鼓点节奏时而眨眼,时而摆头,狮口忽而闭合,狮身不停抖动,与固定着绣球的机器人相互配合,形色生动,活灵活现……

  • 青岛首席技师可享政府津贴

    近日,青岛印发《青岛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提出将在高技能人才中选拔首席技师,每年选拔一次,每次不超过100人。

教育论坛

  • 打造高职军民融合教育标准与范式

    军民融合发展是富国强军的重大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领域强力推进高等教育军民融合深入发展。

  • 守得住初心 “玩”得了技术

     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之旅”赛道上,“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制作与传播团队成员、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蒋雨,用一个小故事道出了自己团队,为何想让盲人也能欣赏电影的初衷。

名人坊

  • 这个院士心中有风云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获得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表彰他对中国气象科技发展所作的贡献。

  • 从北大到敦煌

    第一次去敦煌是1962年8月,我跟着宿白先生和几个同学一起去做毕业实习。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