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边疆大地,建设技能人才高地-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扎根边疆大地,建设技能人才高地

李京田
2019-10-22 13:55:06

  职业教育密切关联区域社会治理、文化教育、人力资源开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特别是在边疆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社会治理、促进就业、精准脱贫、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和富余劳动力转移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双高计划”引领下,把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时代使命,把办好职业教育作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责任担当,找准自身发展定位,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努力成为边疆离不开的高水平高职学校。

  区域社会的“稳定器”

  就业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双高计划”致力于打造区域高水平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培养产业急需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实现高质量就业;通过高水平培训实现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M+1+N”职业教育支援模式,其中的“M”,是以国家示范校等内地的优质高职学校为依托,“1”则是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为纽带,“N”是指辐射带动南疆多所中职院校,促进南疆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提高当地职业教育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就业创业水平。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需要发挥“兜底”功能,让未升学的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职业教育,让广大少数民族青少年在职业学校健康生活学习,走出校门直接就业,阻断“三股势力”“宗教极端”等的侵蚀影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学生头脑,培养爱党爱国社会主义新青年。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少数民族学生人才培养改革,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体系,强化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应用,提高少数民族学生专业技术技能水平,通过“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服务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为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区域产业升级的“发动机”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提升产教融合引擎动力。精准对接区域支柱产业全产业链,与行业标杆骨干企业合作,瞄准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发展,结合区域生产特点,校企共建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有效构建产教融合跨域治理体系,与区域产业发展同向同步同行。搭建产教融合创新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实用技术攻关、智库咨询、英才培养、创新创业等功能,为区域产业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学院加大校企合作油门。以产业需求侧为主导,按照市场规则深化二级学院混合所有制、股份制等融合发展运行体制创新,聚集行业企业专家、大师名匠,校企共建大师工作室和研究中心,开展高水平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高水平产业学院,打造利益共享紧密型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2.0版,创新实体化运行机制。通过提供“对路”人才、“对口”服务,为校企共建共赢提供持久动力。

  区域经济发展的“能源库”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新疆农业“稳粮棉、强林果、促畜牧、兴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重点建设与现代种植业、现代畜牧业产业链高度吻合的特色专业群,为新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指导下,学院组建“新疆农民大学”,围绕南北疆农业农村重点产业核心技术推广和各级培训,制订技术标准、培训计划,构建覆盖全疆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体系,为农牧民以及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农业职业经理人、青年农场主等“十大带头人”提供精准培训,为区域经济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学院创新产教融合服务平台运行管理机制,创建“产业发展中心”,整合政、校、企创新服务资源,对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市场化推动成果转化。与行业密切合作,创建“产业职业培训学院”,主动承接行业职业培训任务,研制各级培训标准、培训教材,利用集团化办学模式,构建“地区、县、乡、村”四级培训网络体系,向全社会提供优质培训服务。

  学院还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组建“亚欧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加强农业新技术开发和技术成果推广转化,服务涉农企业技术革新、产品升级和“走出去”。

  (作者李京田 系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制作纸艺熊猫 培养环保意识

  • 辨识中草药 感受中医魅力

  • 爱惜粮食从小做起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在翻译界倡导工匠精神十分必要

    金秋十月,向来冷清的翻译界,突然传来几则令人兴奋的消息。10月16日,重庆市武隆区举行了在仙女山风景区中建造“巴蜀译翁亭”的揭牌仪式。

  • 金课的含金量体现在哪儿

    新中国高等教育在70年历程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有一件事基本没有改变: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模式依然是不变的主流。

教育论坛

  • 民办教育:从有益补充走向共同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建成了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已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 给大校额消消肿

    一所小学在校生5000多人,其中一年级的班级数超过20个,有的年级的班级数甚至超过30个;午饭时间食堂坐不下,学生不得不分时分批进餐;每天上学、放学时段,校门口拥挤不堪……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