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启动-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提素

无锡“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启动

2020-06-30 15:50:22 来源:江苏工会网

  打造职工思政教育和学生劳动教育硬核品牌

  江苏工会网讯 日前,无锡市总工会联合无锡市教育局主办的“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启动式暨劳模工匠进校园首场宣讲,在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宝马BEST无锡培训基地举行。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无锡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符菊成与徐夏民、秦建军、黄成三位劳模共同启动活动。活动通过无锡教育传媒微信平台全程直播,全市教育系统各学校纷纷组织学生集中观看,11.4万人次参与互动留言。

  劳模工匠进校园首场宣讲活动以“以匠心致初心、用劳动筑梦想”为主题,秦建军、黄成、徐夏民3位劳模代表应邀担任宣讲嘉宾,以访谈的形式,讲述劳模成长成才故事,探寻劳模精神时代价值。秦建军是省劳模、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数控区域班长,他分享在无锡技师学院的求学生涯,拉近了与在场学生的距离,他从德国学习历程和改良“精绞刀”的工作经历出发,介绍在数控岗位的工作感悟,鼓励在场学生激发自身潜力,精益求精、臻于至善,勇做创新型技术人才。黄成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企业首席技师、一汽解放发动机重机部值班总长,他回顾从业20年的工作经历,让学生们了解无锡数控产业从人工手摇柄到车间智能系统的数控技术发展历程,切实领会到“黄成工作室”“求实、创新、积累、传承”的精神内涵。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技能鉴定所主任徐夏民,是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候选人、“无锡高技能人才金牌教练”,他立足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实际,对两位劳模的分享精彩点评,并结合早年留学德国的艰辛历程和爱国情怀回答在场学生关于“劳模工匠品质”“理论知识如何指导实践”“女孩子能否成长为高技能人才”等提问,他的回答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无锡市“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点课课单。据了解,这项活动在“新时代、新思想、新宣讲”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整合各行各业劳模先进和各类院校思政教师资源,搭建宣讲平台,通过校企点单、工会送课,“理论+文艺、大咖+劳模、线上+线下”等形式展开。年内将组织劳模先进进校园宣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20场;组织思政教师进企业宣讲党史、工运史、革命史、改革开放史及优秀传统文化50场。此外,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活动还开通“企业理论直播间”,为有需求的企业、学校定制点对点宣讲直播活动,全力打造职工思政教育和学生劳动教育硬核载体、聚合平台和品牌项目。(陈煜蕾 曹仪婕)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丹东市总工会推出“职工云课堂” 送技能进企业

    受疫情影响,丹东市总主动调整授课方式,采取“互联网+工会”工作模式,推出“职工云课堂”一站式学习平台,让广大职工疫情期间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进行线上学习。

  • 聚焦创新创业,职教扶贫方精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职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推进教育扶贫,带动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不仅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提供了重要途径,也能更好地立德树人。

评论

  • “非全日制研究生”不正宗?老观念该改改了

    拒录一个非全日制研究生,看似只是拒了一个人、驳回了一份工作诉求,但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非全日制研究生群体毕业走入社会,他们的命运如何、他们能否公平就业,考验着我国多元化育人模式和教育均衡发展的成色。

  • 高校扶贫要突出“育人味儿”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帮助受教育者脱贫是教育的自含功能。坚持教育扶贫与扶贫教育相结合、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优良传统。

资讯

  • 陕西首家非公企业党建学院成立

    日前,宝鸡西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成立,这是陕西省首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可承接500人规模的教学培训班。

  • 多照看,保证孩子有书念

    各地强化教育帮扶,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问题。有的地方实行乡镇与学校双责任制,精准识别教育扶贫对象,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有的地方打出组合拳。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