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职教学子“大比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提素

广东省职教学子“大比武”

2020-10-21 09:50:38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俊 图/邱静静、唐竹君)近日,2019~2020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正在各个承办学校举行,技能高手们借此集体“大比武”,单个赛项的第一名将代表广东参与在山东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记者走访多项赛事,多位专家和裁判称赞广东的比赛内容与世界大赛和市场接轨,对推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促进院校教学、校企深度融合具有重要价值。

  中职组电子商务技术赛项在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开锣”,来自全省中职学校80个代表队共320名学生参赛,创下该赛项参赛队的历史新高。赛项以网店开设装修、网店推广、网店客户服务三项典型工作任务的完成质量以及选手的职业素养作为竞赛内容,全面考察选手的商品采编能力、视觉营销能力、网络推广能力、客户服务能力。

  在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比赛现场,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12所高职院校的36名选手参赛。餐厅服务属新增赛项,包括中餐宴会台面设计、西餐宴会服务和爱尔兰咖啡制作。

  全省61支参赛队122名学生参加了中职组酒店服务赛项,规模比去年翻了一番。比赛全面考核各地选手在酒店服务业中的专业操作技能的规范性和熟练性、酒店服务意识、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语言沟通表达能力、卫生安全操作意识及心理素质等全方面综合素质。

  来自白云宾馆的裁判汤素芹表示,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特别注重选手的精神面貌,同时也重点考查选手的英语水平,“广东服务业接待的外宾都很多,选手的英语能力会是一个硬标准”。指导专家朱景山表示,比赛在现有条件下已经最大程度与国赛和世赛接轨,“服务业人才缺口大,但企业不一定能找到适合的人才,所以我们在制定比赛规则时会充分与企业进行沟通,考虑他们的用人需求,推动院校培养出真正‘适销对路’的人才”。

  中职组“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开赛,内容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单元,融合了工具快换、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气动驱动、传感器、智能视觉检测等先进应用技术。仲裁组组长郑伟光说:“未来企业里的工人越来越少,但对会操作、维修机器人的人需求会很大,这要求院校加强专业教学模式变革,专业技能出色的职教学子也通过比赛获得了展示自我的好机会”。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信息传媒学院院长、中职组“网络空间安全”赛项的裁判长龙翔则表示,现在国家十分重视网络空间安全,广东的人才培养与市场地位都处于全国前列。

  

  选手在制作爱尔兰咖啡。

编辑:李学平

图片新闻

职教

  • 广东省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基地达27家

    10月16日,广东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暨培训品牌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举行。

  • 武汉高校新开设了这些专业

    随着武汉高校的陆续开学,记者从各个高校了解到,2020年武汉高校开设了不少新专业,新专业的开设是为适应时代进步,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

评论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