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阳光课堂”让孩子们笑语欢歌-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提素

贵阳“阳光课堂”让孩子们笑语欢歌

2020-11-13 07:34:5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为农民工子女搭建心理健康平台

  贵阳“阳光课堂”让孩子们笑语欢歌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扶桑树下的太阳一起出来值班,炎热烤焦了森林,烘干了大地,晒干了禾苗草木,给人们带来了灾难……”教室里,学生们正在分组表演情景剧《后羿射日》。这是贵阳市乌当区星宇学校每周三至六年级学生开设的“必修课”——阳光课堂现场的一幕。

  “以前我回答老师的提问,会感到害怕和紧张,现在只要我知道答案,我都会第一时间举手回答。”学生付仕瑶说。

  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走进城市参加建设,他们进城后,子女如何融入城市?贵阳市乌当区总工会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创新载体,在教育部门支持下,在区域内部分民办学校开设“阳光课堂”,为农民工子女搭建心理健康平台,让孩子们在灿烂的阳光下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切实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2018年4月13日,“阳光课堂”在乌当区红星小学首次开课。随后,“阳光课堂”相继走进乌当区星宇学校、乌当区利民小学等民办学校,不定期到农民工子女集中的乡镇、社区开展流动的“阳光课堂”。心理咨询老师采用“戏剧课”、思维训练课等灵活生动的形式与孩子们进行交流,并针对孩子们的亲子关系、家庭教育、自信心、排解困难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专业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建立同理心,学会换位思考。

  据了解,乌当区总工会每年筹资6万元聘请心理咨询老师为孩子们上课,在“阳光课堂”硬件设施方面投资10余万元采购投影仪、电脑、图书等。3年来,“阳光课堂”已开展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受益学生300余人,惠及农民工600余人,解决了农民工子女心理健康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 参与孩子学习过程,家校不是对立面

    近日,山东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局发布的《潍坊高新区学生作业规范“十要十不”》提出,辖区内学校应对作业进行分类批改,不得出现只有学生自评或互评,或者要求家长代批阅作业的现象。

  • 浙江推进城乡初中教育共同体建设

    浙江省教育厅近日发布关于加强初中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更加注重优质均衡发展的主目标,更加注重校长教师等关键要素配置,切实防止区域内名师资源过于集中在部分学校的现象。

评论

  • 就业见习服务可以更有品质

    毕业两年内未就业大学生申请就业见习时,见习岗位不得设门槛;因疫情中断见习,可以相应延长见习补贴期限。

  • 体育锻炼应成青少年终身习惯

    近期,党中央和国务院接连发布了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的相关文件,包括云南在内的一些地方在考试改革上做了探索。

资讯

  • 云南:大中小学将开设劳动必修课

    云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并将把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评优评先、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

  • “订单式”职业教育受欢迎

    11月10日,河北省威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老师指导航空乘务专业学生练习礼仪动作。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