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帮孩子进行考后梳理-中工教育-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家长应帮孩子进行考后梳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11-20 08:51:31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武文娟

  这几天学校期中考试结束了,但是我们家孩子总觉得自己考得不好,压力特别大,每天都闷闷不乐,还经常冲我们发脾气。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缓解孩子的焦虑,帮他们调整心态呢?

  专家观点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心理老师张瑶:随着这几天各学校期中考试的陆续结束,家长们都希望孩子通过期中考试,对目前的学习状态有一个客观认识,认真分析和总结,调整心态,从容面对下一阶段的学习任务。

  先要正视成绩,保持平常心。父母自己要以平常心看待期中考试的成绩,期中考试仅仅是一次普通的考试,从这次期中考试开始总结经验教训,从现在开始改变,一切都还来得及。只有家长能正视眼前的状况,才能更好地开导孩子。如果家长因孩子成绩不好而唠叨、责备,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同时,要善于总结,调整策略。考试中的失分是一种无声的警告。善于抓住这些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才能在今后的学习中有所进步,在重大考试中平稳发挥。因此,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先对期中考试整体情况做一个总结。如果成绩下滑,更要分析问题出在哪里,可以在知识点和考试技巧总结中继续挖掘。其中知识点的总结是期中考试总结最重要的一环。如果根本不进行总结或就题论题进行总结,下次很可能还掉在相同的陷阱里。

  在考试技巧的总结上,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梳理以下几个问题。时间安排是否合理,有没有出现先紧后松或先松后紧的现象,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是如何解决的,有没有纠结于一道难题? 有没有出现填错答题卡,答题纸上打错题号或者一些很明显的低级失误?进行这些总结后,请家长督促孩子不要忘了,有一项工作是必须做的:把这次考试的错题总结到你的错题本上,以更好地回顾和吸取教训。

  此外,期中考试过后,家长还可以主动与老师联系,不仅可以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心理等各方面情况,还可以让老师获得更多孩子的信息,有助于后续的教育教学工作。与老师沟通时,应了解孩子在校的整体学习情况,了解孩子哪些科目是孩子的强项,哪些是弱项,特别是成绩不理想的科目要注意什么,怎样提高,恳切地听取老师的意见。

  同时,家长也可以适当提供一些孩子的信息,比如孩子积极努力的状态。老师往往只了解学生在校这段时间的心理变化,父母往往只了解孩子在家的心理变化,所以需要父母和老师多配合,相互合作,共同疏导孩子心理。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一些具体问题和老师共同商量,采取一些必要措施。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工会24小时

视频推荐

网评推荐

教育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