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成热点 兴趣当优先-中工教育-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体教成热点 兴趣当优先

来源:北京晚报
2020-11-21 15:26:17

  中考体育分值将逐步增加的消息一出,拨动了很多人的心弦,尤其是初中生或将要读初中的孩子家长们。近日,记者在一处包括篮球、乒乓球、跆拳道、搏击等项目的体育培训聚集区发现,体育课外班非常火爆,短短几分钟就有超过20位家长带着孩子进出不同的培训班。

  机构

  会根据政策调整培训安排

  走进一家篮球培训机构,场上几名小球员已经跟着教练开始热身,时不时还有刚放学的孩子赶来加入训练课,陪孩子训练的家长围坐在球场四周。培训机构的温教练从事体育培训已有6年,他告诉记者,不少家长听闻中考体育将加分的消息后,都来咨询他们的看法。“消息出来后的第一个周六,大概就有10名家长来和我们聊这事,问得最多的是孩子该从哪些方面准备。在聊天过程中能明显感觉到家长对这件事情的重视。”温教练说,“这其中,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一孩子的家长占多数,他们想知道怎么能提高孩子的考试成绩,有不少家长甚至打算给孩子增加体能训练课。”

  在篮球馆门口的报名处,记者看到有家长正在询问如何报班或是打算给孩子延长课时。在中考体育将增加分值消息的影响下,有的体育培训机构已经开始调整课程安排,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目前我们按照原有课程进度不变,后期调整主要是增加寒暑假班、体能训练班等。”温教练说,具体到每一类课程,如篮球课,之后也会在课程中增加中考篮球考试达标的专项训练。“不过,我们体育培训还是以培养兴趣为出发点。有些家长可能比较心急,想一下子提高体育考试分数。我也劝他们,越是这样越要慢下来,得让孩子们从内心喜欢才行。”

  在广安体育中心内一家以中考体育培训和篮球培训为主的体育培训机构,同样在放学后迎来一天中最忙碌的时段。不一会儿,训练馆门前就挤满各类带孩子训练的家长车辆。这家机构负责人孙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家长们逐渐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尤其在经历了疫情以后,来参加训练的孩子数量比疫情前增长了近一倍。“最近这段时间,不少家长也在讨论中考体育加分的事情,大多数人还是支持这项政策的,换个角度说,疫情也是一个很好的‘催化剂’,现在家长会主动让孩子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他们意识到孩子有个好身体是非常重要的。中考体育加分只是一个手段,重要的是他们已经从心里开始接受体育运动的价值。”

  对于接下来是否会调整体育培训安排,孙女士表示,一切要等新政策公布后再说。“除了培养小学生篮球兴趣以外,我们也做了3年多的中考体育专项培训,目前能考到的项目都有相关课程,其中多数参加培训的目的是中考体育分数达标甚至是别拖其他科目后腿就行。也有不少家长咨询私教课,希望针对孩子弱项补课。我们肯定会调整课程,不过要先看具体政策安排。”

  学校

  校园体育注重身体素质

  近年来,随着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校园内的体育课也备受家长关注。北师大实验中学郭老师介绍,现在学校每周安排4节体育课加1节体育锻炼课,体育课全部紧密围绕中考展开,锻炼课会组织学生集体比赛,如篮球赛、跳大绳等。“目前,北京中考体育考试总分40分,其中30分为现场考试部分。现场考试项目包括长跑、球类和力量测试,侧重考查学生身体素质。比如男子引体向上做够13次便可获得满分。今年,我们学校学生在中考体育现场考试部分平均得分超过29分。”

  对于中考体育分值增加的消息,郭老师表示,目前学校对此还没有具体的课程调整安排。“学校还是按照之前的教学计划给学生上课,体育分值增加影响的不只是这一门学科,学校课程调整需要统筹规划,平衡好各学科关系。”郭老师说,其实,中考体育分数并不难拿,现在学校体育课以学生擅长的运动为出发点,然后根据项目进行专门培养,激发孩子们的兴趣,避免他们为了考试而锻炼。在保证体育课数量和质量的情况下,加上课余锻炼,孩子们各方面的运动能力肯定不差。“无论如何改,学校的体育课主要目的是不断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至于分数,我认为身体素质增强后,考试达标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家长

  希望测试有更多选择空间

  中考体育将增加分值,目标直指当下青少年身体素质较差的现状,中考体育加分说到底也是为健康加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九成以上家长认为,提高中考体育分数是促进体育运动发展的一种手段,目的是让大家重视和参与体育锻炼。他们坦言,要想让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习惯,重点在于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注重孩子的兴趣培养,同时,在中考体育考试内容制定上要多留一些选择空间。

  牛女士的孩子明年将升入中学,最近她一直在关注中考体育加分的消息。“女儿已经参加体育培训有两年时间,通过体育锻炼不仅提升了心肺耐力、力量等方面的身体素质,也培养了顽强拼搏的品质,还能促进神经系统发育。在德智体美劳‘五育’中,体育更能对身体进行全方位锻炼。”牛女士说,“虽然孩子课业压力会越来越大,我还是希望她在体育培训方面坚持下去,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好身体才有足够精力去应对学业压力。”

  在跆拳道馆内,李先生坐在场边专心看着9岁的儿子训练,陪孩子参加体育培训3年,他最深的感悟是要让孩子对体育感兴趣。“我儿子练过乒乓球和篮球,我希望他多尝试些项目,然后找到真正喜欢的。”李先生坦言,因为青少年都比较调皮,容易3分钟热度,只有激发了兴趣才能一直坚持下去。“中考体育将增加分值,我希望相关政策制定能更多考虑激发孩子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不要让好事变成负担。”

  在采访过程中,也有一些家长表示,希望调整后的中考体育在测试手段上可以给孩子更多的选择空间。

  王女士的女儿刚上初一,因天生身体运动能力弱、性格内向,近些年她一直坚持带孩子参加课外体育培训班。谈到中考体育分值将会增加的消息,王女士面露焦虑。“这几年训练下来,孩子的运动能力虽然有提升,但跟同龄人比还是要差不少。之前我还考虑要不要放弃中考体育,不再花大量时间在这上面,因为再怎么练也提高不了多少。可现在不能也不敢放弃,体育真要增加到100分,这分差就不是几分那么简单了,我现在挺纠结的。”王女士说,“希望中考体育改革,能在项目设置上给孩子更多选择空间。比如现在中考中有1000米跑,能不能换成跑5个200米或者折返跑等,让孩子有更多选择空间,也尽可能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实习记者 卓然)

责任编辑:张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工会24小时

视频推荐

网评推荐

教育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