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击未来 雅行天下”的创新发展之路-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搏击未来 雅行天下”的创新发展之路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第一中学构建“搏·雅”核心文化的创新实践

2018-12-14 10:31:47

  什么是一所学校的核心文化?什么又是教育的创新与发展?潍坊市寒亭区第一中学创新出了以“搏击未来,雅行天下”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引领学校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寒亭一中是一所在潍坊市乃至山东省一流的学校。2017年5月,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肩负重任、不辱使命,抢占教育发展的制高点,审时度势地提出了“搏·雅”文化的核心思想,有效地践行了“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道路——

  “博我以文,约我以礼”就是“搏·雅”文化的核心

  寒亭一中的“搏·雅”文化的育人思想,有其深厚的历史渊源,它既是儒家文化的重要思想,又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光大。寻根求源,《论语》有“博我以文,约我以礼”“谓学识渊博,品行端正”的论述。学校认为,将“搏·雅”定位为学校核心文化理念,就是倡导“搏”的自强不息、敢于争先、拼搏向上、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的精神;“雅”就是培养学生举止文雅、谈吐优雅、品位高雅、涵养儒雅的做人风范,使每一名学生都具有厚德载物的宽阔胸襟,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新时代人才。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指出,“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寒亭一中提出的“搏”正是要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雅”恰恰是要求学生增强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从这个角度讲,“搏·雅”文化理念具有很强的时代性。

  走进寒亭一中,让人置身于唯美的育人环境中,以“春华”“行思”“秋实”命名的教学楼蔚为壮观。校园内勤耕雅读的学子、躬耕敬业的教师、率先垂范的干部,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搏击未来,雅行天下”的核心内涵。近年来,学校把道德讲堂、中学生团校等作为团员青年的“搏·雅”文化阵地,以“活力团支部”“美德青少年”等活动作为激励平台,开展“慈爱敬老”“学习雷锋”等活动,并取得累累硕果。馨声校园广播站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昭易》国学社荣获“全国优秀中学生国学社团”称号。

  “品学渊博,德行天下”就是“搏·雅”育人的精髓

  走进寒亭一中,一种儒雅奋进的育人之风袭面而来。课间操上,一个个方阵高举着班旗,每一名学生昂首挺胸、英姿飒爽,迈着整齐的步伐阔步前行。尤其是各个班级极具凝聚力的班级口号,铿锵有力、震人心弦、激情澎湃……

  走进教师办公室,你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有的研究教案、有的研讨交流,也有的被学生围拢着,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但不论哪种形式,都聚焦在“搏击未来,雅行天下”的教育思想之中,他们为学生的成长而忙碌,为学校的创新发展而躬耕。窦胜利老师说,搏击未来就是为孩子们的未来奠基,雅行天下就是让每一名孩子在教育中实现自身价值。每每看到孩子们的灿烂笑脸,沉甸甸的责任感便油然而生。

  什么是“搏·雅”文化?宋卫山老师说,甘于奉献,勇于拼搏,就是老师对“搏·雅”文化的理解。每当看到学生,就有使不完的劲。寒亭一中首届名师张银环、佟鲁宁、杨树胜、李晓宁,第二届名师宋岩、蒋海霞、管英真、王文娟、孙海英、李文华,都以大爱无垠的育人情怀,浇灌着朵朵鲜花尽情绽放……

  2018年学校1420人参加高考,本科上线近千人。徐婉婷、冯焕城、杨晓凡、邱振洲、宋洁茹、刘兴宁等一批优秀学生,走进了清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海军航空大学。我们相信,寒亭一中高擎“搏·雅”核心文化理念大旗,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教师践行“用爱心和责任成就人生”校训,一定会使莘莘学子“搏击未来,雅行天下”!

  (潍坊市寒亭区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孙太和)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当普通人成为“行走的IP”

  • 为留守儿童解套

  • 高校开“减肥课”达标可获学分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红色驿站”上党课

    12月10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舞阳街道党员在上柏村“红色驿站”开展专题党课活动。

  • “党员带群众,技能大比拼”

    武铁襄阳房建生活段党委通过开展“党员带群众、技能大比拼”活动,丰富了传统技术比武的形式、内容,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运行相结合,营造争创技能达人的氛围。

教育论坛

  • 通过留学成为什么样的人

     这些年间,我不断听到在谈论送孩子出国留学问题时,首先最容易触及的话题,即“投入那么大,包括资金和情感上的投入,留学的目的意义到底何在?”“出国留学究竟为了什么?”“到底要通过留学成为什么样的人?”

  • 数字时代,儿童需更多力量

    “我们担心儿童在数字世界中能否安全航行。我们如何帮助儿童建立应对网络风险和负面行为所需的坚韧性?如何鼓励儿童同情、包容他人,远离欺凌和主导他们成长的仇恨言论?”

名人坊

  • 先生教我

    上大学前,我已尝试文学创作,在县上、地区的文学刊物上发表过作品,也曾多次给省上的报刊投稿,参加过地、县的业余作者培训班。

  • “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

    他92岁,自认还“不算老”。也许正是他永远年轻的心态,助他在学术领域取得一座又一座高峰。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