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西部精准育才的行动不妨多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为西部精准育才的行动不妨多些

华 凌
2019-03-15 15:23:58

  各抒己见

  今年两会期间,西部人才外流问题再次引发关注。有代表委员表示,人才外流对西部高校来说几乎就是“抽血”,对有些学校的部分学科来说就是“伤筋动骨”。西部育才引才留才工作,如何才能破局?

  “从全国教育资源分布现状数据分析,东部较发达地区的师资力量较为丰富,而西部明显不足,差距较大。这就需要国家多支持一些向西部倾斜的精准育才举措,用切实行动化解西北人才发展困局。”

  自国家“双一流”建设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等重大工作启动以来,全国高校人才竞争呈现出愈演愈烈态势。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成为人才被挖的“重灾区”。

  很能理解西部代表委员的感受。一直以来,高层次人才短缺是中西部地区长期存在的突显问题。2016年的统计显示,西部各省份共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60人,仅占全国总数507人的11.8%。这意味着,我国西部高校同时面临着高端人才匮乏和流失的双重窘境。

  这个困局如何化解?

  古人云:“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于西部建设,较之给予物力财力的丰厚支援,对人才优先培育发展的引领和推动政策,当属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之计,不仅能够促使当地快速高质发展,而且后劲更足。

  对于西部人才政策,除了吸引之外,还应加大培养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而这一任务交与西部地区独自承担,实难胜任。从全国教育资源分布现状数据分析,东部较发达地区的师资力量较为丰富,而西部明显不足,差距较大。这就需要国家多支持一些向西部倾斜的精准育才举措,用切实行动化解西北人才发展困局。

  一些高校院所已经做了成功的探索尝试。20多年前,中国科学院率先启动推出“西部之光”区域性人才培养计划,以“优秀人才+应用项目”模式,资助中科院兰州、新疆和昆明分院所属研究单位及地球化学研究所、水土保持研究所百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同时,启动西部科研骨干攻读在职博士项目。实践证明,这些“贯通东西”的精准培养人才的举措,切实缓解了西部发展中应用型人才匮乏的急迫。而且,年轻人在这个过程中,激发出爱国情怀,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方向。

  任凭别的孔雀怎么东南飞,这种模式培育出的人才,相信不会“乱飞”,因为他们未来的事业唯有扎根西北基层,才能写出“大文章”。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禁售“三高”

  • 防“早恋”要因势利导

  • 儿童保护存缺失,谁来架设防护网?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为西部精准育才的行动不妨多些

    “从全国教育资源分布现状数据分析,东部较发达地区的师资力量较为丰富,而西部明显不足,差距较大。这就需要国家多支持一些向西部倾斜的精准育才举措,用切实行动化解西北人才发展困局。”

  • 信号女工巧手搭建地铁“大脑”

     细说起成绩,技术员郭晓阳骄傲地说:“我们在国内首次采用了颜色线缆区分线缆功能的新工艺,既美观又利于散热和后期的运营维修。去年7月份,我们在项目上组织的室内设备安装配线比赛中还赢了男工组呢!”

教育论坛

  • 李子颖: 少说教多鼓励,激发孩子想象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曾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全球首次从自然界中发现了零价金属铀。这一改写化学教科书的科研成果,将对丰富铀成矿理论,研究铀的来源、地球热的形成和演化以及寻找深部富铀矿有重大意义。

  • 助学金当然不助“抽烟酗酒”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就新拟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规定,“有抽烟、酗酒等不良嗜好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一标准引发争议,舆论场上力挺之声不绝,反对之声亦不少。

名人坊

  • 当好未成年人的“法官妈妈”(履职故事)

     法官给人的印象是铁面无私,似乎都是板着脸的。可我帮教过的很多失足少年都叫我“法官妈妈”,一看到他们,无私铁面立刻变作一副软心肠,还会忍不住掉泪。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