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磨盘”托起航天大梦想-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小磨盘”托起航天大梦想

记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精磨岗

记者 朱润胜
2019-03-18 16:27:37

  目前,我国有200多个航天器遨游在太空,数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航天科技成为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

  然而,你可能想不到,给这些航天器能源和温控系统披上“护身铠甲’的,竟是一家以下岗女工、失地女农民工为主体仅有百余人的民营企业——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

  星箭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航天飞行器用特种抗辐照玻璃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公司,航天玻璃的生产有十多道工序,包括原料的熔制、线切、精抛、清洗等,其中精磨岗是最关键的环节。据该公司工会主席胡金秋介绍,精磨岗现有员工28人,全部是女职工,党员7人。精磨岗是最考验员工意志的岗位,每一名熟练操作的员工至少有5年以上的经验才能独立胜任磨砂工作。外行眼里看似简单的操作动作,其实是她们多年如一日地重复和钻研才做到的,达到了高度的精准与娴熟。

  航天玻璃对质量要求非常严苛。在太空,一片小小的航天玻璃出现质量问题,就会导致航天器电池逐渐衰减,最终电池板被宇宙射线击穿,能源系统停止工作,整个航天器就会报废。星箭公司生产的一片薄如蝉翼的太阳能抗辐照玻璃盖片,厚度仅有0.05毫米至0.03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三分之一。目前还没有一步精准到位的切割设备,只能靠精磨岗的女工们用手用心去打磨。

  “这个高速旋转的圆盘就叫精磨盘,每天,女工们工作时都要目不转睛地盯着它,因为稍有不慎,盘上的玻璃就会出现残次品。刚到精磨岗工作,女工们常常坚持不了两个小时就会头晕眼花、恶心想吐,晚上睡觉脑袋里还在不停地转啊转。时间长了,就好多了。”胡金秋指着车间里的“磨盘”说。

  把个人梦想融入航天梦、中国梦,才能凝聚成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每当国家有航天发射任务时,精磨岗的女工们都会收看,亲眼看到自己生产的产品随航天器一起遨游太空,她们就会激发出无比强烈的责任心和自豪感。

  “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严上加严,细上加细,确保航天产品万无一失!”这是每天早上七点半,星箭公司全体职工都要进行的“晨宣”的誓词,提醒自己是在做一份神圣的事业,要一丝不苟地确保产品质量。

  订单就是命令。2017年国庆节假期,已经准备探亲访友或外出游玩的精磨岗女工们突然接到加班通知。大家没有半句怨言,一个不落地准时回到车间。她们知道:祖国航天需要的时候就是“星箭人”奉献的时刻。

  公司成立之初曾遇到暂时困难,要宣布“解散”,可女工们一个都不肯走。总经理被大家感动了,把自家房子、车子和家具厂全部变卖,和大家背水一战,最终获得成功。

  如今,无论是“神舟号”“天宫号”,还是“嫦娥号”,“星箭人”几乎为中国所有航天器都披上了“护身铠甲”,并创下了产品质量零失误、零差错的纪录。2016年,该公司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评为空间用抗辐照玻璃盖片唯一优秀供应商。

  “中国梦,航天梦,我的梦。”星箭公司精磨岗的女工们用精益求精、坚守专注的工匠精神,托起了民族复兴的航天梦。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食品安全知识进村小

  • 禁售“三高”

  • 防“早恋”要因势利导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聚力千万职工 共谋新时代奋斗新方位

    回首2018年,深圳市总工会在团结动员职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维权服务、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 湖北组织200多万职工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

    湖北省2019年劳动和技能竞赛15日在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工地启动,全省各行各业广泛展开的这一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协作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预计将有超过8000家单位和200多万一线职工参与。

教育论坛

  • 中小学建操场要先摸排

    北京市教委日前下发《关于加强2019年度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于操场建设推进做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中小学建设操场前要摸排项目基本情况,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 法政教育能否“速成”

     说到中国法学教育的起点,不能忽略20世纪初日本法政大学专为“清国”留学生设立的法政速成科。当时,经历了“庚子之变”的满清政权,不得不祭起新政大旗,期冀通过全方位的改革,以挽救岌岌可危的统治,而期间通过变法修律,收回治外法权,也成为挽回清廷颜面的急务,但要制定法律,则非有专门的法政人才不可。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