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爱孩子,请先把自己活成一束光-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如果真爱孩子,请先把自己活成一束光

2018-12-13 15:50:13

  如今,“中国式亲子教育”的最大问题,也许就是父母因无法安放绝望无助的自己,就打着“还不是为了你,我才牺牲了自己”的名义,让孩子在愧疚中一生过得拧巴又委屈。回望现实中,有多少妈妈在拿着“牺牲”,绑架着自己的孩子?所以,在我看来,不要把自己的选择,变成捆绑孩子一生的枷锁,是为人父母最重要的必修课。父母们,如果真爱孩子,请你先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把自己活成一束光,一道电,一团火,一泓不用言说依然波光粼粼的湖泊。

  ■ 刘娜

  那天晚上,8岁的儿子突然对我说:“妈妈,我长大了,要给你买套别墅。你看,为了让我上学方便,你贷款借钱买了套离学校近的房子。为了挣钱,每天工作都这么辛苦。我长大了,要给你买套大房子。”

  听罢,我很感动。但我不想让孩子心怀内疚地负重前行,于是我握着孩子的小手说:“妈妈买房子,不是为了你上学,而是因为爸爸妈妈的单位都在这边,这里是市中心,生活起来也很方便,妈妈自己也想享受这种方便。妈妈供养你读书,是自从生你的那天起,妈妈就做好的准备,这不需要报答。妈妈努力工作,是因为妈妈热爱这份工作……你知道吗?自从有了你,妈妈再也不孤单了,再也不胆小了,比以前更快乐更幸福了,这都是你带给妈妈的呀,妈妈要感谢你。”

  我之所以对儿子说这番话,是我常常告诫自己:一个母亲,要有多绝望,才会时时提醒孩子——我为你付出那么多,我为你牺牲有多大……

  我不想当“怨妇”般的妈妈,用沉重的爱套牢孩子的手脚,禁锢他的灵魂,让他在自责不安中成为一个恐慌的小孩。

  记得一位读者发来留言,他因为家庭矛盾夹在母亲和妻子之间左右为难。他坦言,很多时候,他内心也认为母亲的行为是有问题的:比如,经常擅自闯入他们夫妻的房间,乱用民间偏方给孩子治病,经常带一些所谓的远房亲戚来家里吃饭聊天,扰乱了一家人有序的生活……

  但行为上,他又不敢站在妻子立场上,说哪怕一句提醒或批评母亲的话。“我妈为我牺牲太多啦。”他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满怀愧疚和自责地说,“我妈这大半辈子,简直就是为我而活的。千错万错,我也不能说她的错啊,她太苦啦,我不能背叛她。”

  原来9岁那年,他父亲因病去世,撇下他们孤儿寡母。此后,母亲未再嫁人,靠在镇上开杂货铺,省吃俭用,养他长大。大学毕业后,为了不让母亲失望,他辞掉省会外企的工作,回到距家很近的三线城市,娶了做教师的媳妇,把操劳一生的母亲接到了自己身边。

  但,幸福并没有如期到来。住在一起后,因为母亲的强势和干预,两代人之间矛盾不断,婆媳怒火一点就燃。一受委屈,母亲就会号啕大哭。一不遂愿,母亲就会离家出走。一有矛盾,母亲就说“我还不是为你好”……

  回望现实中,又有多少妈妈在拿着“牺牲”,绑架着自己的孩子?所以,在我看来,不要把自己的选择,变成捆绑孩子一生的枷锁,是为人父母最重要的必修课。

  我曾经采访过一位女孩,她以优异成绩考上重点大学,大学毕业后和爱人一起创办公司,身价数千万后又投身公益,常年资助那些贫困又努力的山区孩子。

  这个笑容浅浅、言语慢慢的女孩,就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7岁那年,母亲和父亲离婚,因为能歌善舞的父亲喜欢上了自己的学生。母亲曾对女儿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妈妈选择离婚,是不愿拴你爸一辈子,也不想你爸小心翼翼地讨好我后半生。这不是你的错,你也不要为此难过。”

  女孩的母亲在单位党办工作,为了抽出更多时间照顾她,放弃了一次次升迁的机会,直到退休后还是一名普通科员。长大后,女孩一度对此抱歉,母亲却劝慰说:“那时,我只是想抽出更多时间陪你,因为和你在一起,更能让我心安。我放弃了升迁,不是因为你,是我压根儿对仕途没有兴趣。”

  年轻时,母亲长得好看,总有熟悉或不熟悉的叔叔伯伯,以修水管、搬煤球、运米面的借口,到家里来,被母亲一一谢绝后,渐渐不再登门。

  女孩以为母亲是怕她受委屈而没有再婚,成人后就央亲戚给母亲介绍老伴,母亲笑说:“我没有再婚,不是为了你,是因为没有遇到合适的人。与其混混沌沌地迁就,不如干干净净地独处。”

  后来,她长大了,结了婚,生了子,像母亲那样平和又努力,坚韧又笃定。她才知道,那个像大地一样慈悲温和的母亲,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个女人。

  能够一如既往温柔地活着,是一种珍贵的能力。她说感谢她的母亲以自我负责的态度教育儿女——孩子,我离婚,不是为了你,而是不想委屈自己;我放弃升迁机会,不是为照顾你,而是我愿意和你在一起;我省吃俭用,不是因为养育你,而是我想把生活过得简朴有序;我没有再婚,也不是因为担忧你,而是现实中没有人让我中意的;就连,我倾尽所有成就你,也从不觉得委屈,因为我想看见你追梦。

  如今,“中国式亲子教育”的最大问题,也许就是父母因无法安放绝望无助的自己,就打着“还不是为了你,我才牺牲了自己”的名义,让孩子在愧疚中一生过得拧巴又委屈。

  父母们,如果真爱孩子,请先你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把自己活成一束光,一道电,一团火,一泓不用言说依然波光粼粼的湖泊。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当普通人成为“行走的IP”

  • 为留守儿童解套

  • 高校开“减肥课”达标可获学分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红色驿站”上党课

    12月10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舞阳街道党员在上柏村“红色驿站”开展专题党课活动。

  • “党员带群众,技能大比拼”

    武铁襄阳房建生活段党委通过开展“党员带群众、技能大比拼”活动,丰富了传统技术比武的形式、内容,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运行相结合,营造争创技能达人的氛围。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