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推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云南推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覆盖所有城乡劳动者

2019-01-04 08:38:58

  

  新华社日电(记者浦超)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消息,云南省推出覆盖所有城乡劳动者、贯穿劳动者职业生涯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力争到2020年培训1000万人次高素质的劳动者。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终身技能培训适用对象覆盖全省所有城乡劳动者,把所有培训工作分解落实到劳动者的就业准备、入职定岗、岗位提升、转岗再就业等四个阶段,每个阶段至少能够接受1次职业培训。

  根据意见,在就业准备阶段,有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两后生”劳动预备培训、青年能力培训、大学生就业培训等多种培训形式;入职定岗阶段有“新人上岗”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云嫂”家庭服务培训等培训形式;岗位提升阶段有职工素质提升行动、“展翅行动”、高技能人才培训等培训形式;转岗就业阶段有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培训计划、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和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就业技能培训等培训形式。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石丽康介绍,云南省还将突出对电子商务的培训,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围绕脱贫攻坚,结合转移就业和省内外用工市场需求,每年将完成建档立卡劳动力职业培训20万人,并在农村青年中开展现代生产技术、生活实用技能、沟通交往、普通话等方面培训;积极扶持创业、提高就业,每位有创业意愿的人员都有1次以上创业培训。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少数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意见》还是提出实施“雨露计划”、青年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和怒江州、迪庆州农村学生中等职业教育全覆盖试点推广计划等。其中,农村学生中等职业教育计划,还将逐步推广到边境县(市)、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高校“第二课堂”受欢迎

  • 与代表委员面对面

  • 中学生高铁当课堂丢下作业便下车 乘警追回送书包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云南推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消息,云南省推出覆盖所有城乡劳动者、贯穿劳动者职业生涯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力争到2020年培训1000万人次高素质的劳动者。

  • 推动工匠精神落地开花

    为全面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通过搭建平台、培育精品,推动工匠精神落地开花。

教育论坛

  • 减负30条,按下课堂改革启动键

    经过一年多的铺垫,2018年最后一天,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发改委、公安等九个部门,打出了中小学生减负组合拳,30条措施囊括了学校、课外机构管理、家庭教育心态等涉及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方方面面。

  • 找准教师培训升级转型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大力提升各级各类教师队伍质量,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