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小事铸品牌 立德树人谱华章-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立足小事铸品牌 立德树人谱华章

江苏省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小事工程”创新育人模式的实践

贾朝东 李忠民 何 忠 朱文平
2018-12-13 10:19:09

  职业教育如何实现创新发展?如何培养中职生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江苏省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牢固树立“学校的成功在于学生的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堂堂正正的人”为核心,以“小事工程”为着眼点和发展点,遵循“小一点、近一点、实一点、细一点、精一点”的育人思想,打造出了“小事工程”“星级班级”“荣誉审核”“系列活动”“光盘行动”“阳光健身”“人物评比”等“七大”德育特色,走出了一条“立足小事铸品牌,立德树人谱华章”的创新之路——

  “小事情”“大意识”是立德树人的基石

  江苏省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实施的“小事工程”,就是根据学校的培养目标和学生的发展目标,从最基本的“口、手、行”三个方面,量身定制有计划、有步骤的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基本素养和综合素质。

  “管好自己的口”主要包括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粗话;不起哄、不给他人起绰号、不抽烟、不饮酒;讲文明礼貌、微笑待人等多个方面。

  “管好自己的手”主要包括不欺负他人、不乱抛乱扔、不乱涂乱画、不损坏公物;每天整理好自己的物品,做到书籍物品摆放整齐。

  “管好自己的行”主要包括遵守交规、不闯红灯;不在教室、餐厅和公共场所追逐打闹;下课礼让老师先行,上下楼按秩序靠右行;走路昂首挺胸、步履坚定;尊老爱幼,遇到老弱病残时主动帮助。

  道德无小事,小事须常抓。淮安工业中专的做法是:养成教育既不可贪大求全,又不能空喊口号,要将“小事教育”如同春风细雨、润泽万物于无声之中,为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搭建广阔的舞台。

  “小事情”“大作为”是立德树人的途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认为,作为中职教育,只有遵循“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育人思想,才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个“小事情”,是影响学生一生的道德观、理想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人生准则。

  近年来,学校按照“抓小事工程”的总体要求,组织编写了《抓小事工程三字经》。它以通俗易懂、形象生动、朗朗上口的语言,阐述了实施“抓小事工程”的重要性,学生反复咏读,便于记忆,可以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在此基础上,通过讲座、板报、班会、橱窗、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开展“小事情、大作为”活动,打造了学校的特色品牌。

  为将活动引向深入,学校选拔优秀学生担任“抓小事工程”文明监督员,统一着装、统一纪律,对学生的言行进行引导和监督,学校还建立评价考核机制,与星级班级评比、班主任考核结合起来,让每一件小事的实施效果与教师及学生的切身利益挂钩。“小事工程”强化了学生的养成教育和综合素质,切实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小事情”“大人生”是立德树人的根本

  “小事情”“大人生”是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立德树人的出发点和根本点,它为每一名学子的成长确立了发展方向,也充分体现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抓“小事工程”就是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奠基美好的人生。通过“小事工程”使学生成为一名有修养、有学识、有文化、有道德的现代文明人。现在,学校实施的“小事工程”培养了学生的“守规则、讲礼仪、爱劳动、有自信”的综合素养,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它既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立德树人的根本。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通过实施“小事工程”,促进了学生的成长进步、学校的快速发展。该校学生参加对口高考、技能大赛、创新大赛、文明风采大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2017年学校威风锣鼓社团参加全国第二届“红星杯”校园足球赛开幕式演出,被授予“特别贡献奖”。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省文明校园、省和谐校园、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贾朝东 李忠民 何 忠 朱文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为留守儿童解套

  • 高校开“减肥课”达标可获学分

  • 奏响青春之歌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师德问题背后或存在师能短板

     近年来,常见家长公开挑战学校、举报教师的新闻,每每引发社会声讨谴责师德的高昂情绪。简单粗暴的教育行为显然失当,如何突围尚需冷静思考背后的原因。

  • 过程公平的关键

    从适龄儿童“有学上”,到努力满足适龄儿童“上好学”,人们对教育公平的关注点从起点公平走向过程公平。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