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分级培养 资格分级认定-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头条

技能分级培养 资格分级认定

2020-10-10 09:40: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技能分级培养 资格分级认定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打造高水平“双师”教师队伍

  制造强国呼唤技艺精湛的大国工匠,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培养高素质工匠人才的根本保证。8年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长沙航院”)创新“双师”教师培养模式与机制,以“双师素质”分级培养与“双师资格”分级认定为抓手,依托行业企业,锻造了一支“上讲台能讲一堂好课,下车间能干一手好活”的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

  以专业技能为本,构建“双师”素质分级培养体系

  为提高教师专业技能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长沙航院建立了教师专业技能分级培养体系。培训前先对教师专业技能水平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基于教师个体情况按新进教师、初级“双师”、中级“双师”、高级“双师”分层设计培训内容,培训完成后须参加技能考核,教师只有通过低一级的培养考核后,才能进入高一级的技能培养。学院建立了“企业顶岗+校本培训+政府培训+国际交流+高校进修”有机结合的“五培合一”“双师”培养模式,每位教师根据专业发展规划和教学能力提升需要,参加相应的培训。同时,在校内建立了带培机制,通过“大师带骨干、老教师带新教师、师傅带徒弟”和“跟名师、跟课堂、跟项目”的“三带三跟”培养“双师”教师。该院依托军队、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和院校牵头成立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了“五位一体”协同培养平台,与协同创新中心60多家理事单位在教师企业顶岗培训方面开展联合培养。

激光工程化应用研究团队开展技术攻关

  2012年以来,学院完善新进教师岗前实践制度,所有新进教师上岗前须到企业一线岗位顶岗实习锻炼一至两年,了解企业生产实际,增强专业实践技能;实行教师转岗培训制度,部分教师需要转岗到相近专业,这部分教师都要到企业顶岗锻炼一年以上,在技能上补缺项;实行专业教师5年一轮换下厂实践制度,带着课程建设、科技攻关等具体任务到企业生产岗位顶岗实践半年以上,了解航空产业发展趋势和航空产业前沿技术与工艺,掌握企业及岗位对技能人才的职业素养与能力要求。这些典型做法取得良好成效,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以专业成长为要,推行“双师”教师资格分级认定

  为激励“双师”教师脱颖而出,长沙航院打破教师主要通过学历提升和职称晋升的传统模式,制定初、中、高级“双师型”教师认定与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了以“双师素质”考核为重点的教师技能水平评价机制。学院按专业群分类,根据专业群岗位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要求,建立了4个航空类专业群的“双师”教师专业技能考核与评价标准;组织行业企业专家和校内骨干教师开发了49个专业技能模块的考核题库;成立了由行业企业专家、职教专家和骨干教师组成的“双师素质”教师专业技能测评工作小组。

  学院从2014年起全面推行校级“双师”教师专业技能考核与“双师”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是国内系统建立校级“双师”教师专业技能测评体系(技能分级标准、技能考核与评价标准、考核题库、测评组织)、开展校级“双师”教师资格分级认定的高职院校。目前,“双师”教师资格成为教师的“第二职称”,创建了职业院校教师专业成长新通道,在省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以内生动力为重,构建“双师”教师培养约束与激励机制

  长沙航院建立了教师培养约束机制,制定了教师企业顶岗制度、培训绩效考核制度、导师带培管理办法,与企业共建培养基地,建立了校企共同监督、协同管理、目标考核的“双师”教师管理体系。企业负责教师顶岗培训期间的质量管理,实行顶岗实践日志制度和培训总结月报制度,每天的培训内容进行登记,每月培训情况形成小结,由教师和带培师傅分别向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和学院人事处报备;实行培训效果鉴定制度,由带培师傅、车间主任和人力资源部长对培训考试、取证等进行考核鉴定,考试不合格和未取证的教师须重新回炉,未合格不得上讲台。同时学院高度重视培养激励机制的建设,建设校院两级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平台,开展领军人才和教学科研团队培育计划、教学科研成果培育计划,提供专项资助经费,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设立有吸引力的“技能大师”“技术能手”“双师型”教师津贴,激励教师不断提升“双师”素质。

  “双师”教师分级培养与资格分级认定有力推进内涵建设

  有效促进了“双师”教师队伍建设。“双师”教师队伍分级培养和“双师”资格分级认定,有力促进了“双师”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双师”素质明显提升。学院“双师”教师比例由2012年的52%提高到目前的91.2%,培养出国家级别、省级技术能手20人,空军专家库专家2人;省芙蓉学者2人,省芙蓉教学名师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10人,省青年骨干教师23人;国家级别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2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

  有效促进了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教师企业顶岗,使课程内容对接企业更紧密,职业素养的培养自然融入到课程与课堂中,有力推进工学结合课程的建设和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近5年来,立项教改课程120门,校企合作开发120个课程标准、49本工学结合教材,全面推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学院入选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立项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两项。

  有效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教师“双师素质”提升促进了教学改革的推进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竞赛获奖数、技能抽查合格率、职业技能鉴定取证率、专业对口就业率等均有较大提升。近5年来,学院学生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奖617人次,其中,国家级别一等奖77人次,省级一等奖40人次;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达到全部;初次就业率从95.19%提高到95.76%,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从94.29%提高到98%。

  有效促进了职业院校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教师“双师素质”的提升有助于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师的应用技术研究、技术服务与推广能力显著提高。近5年来,学院服务地方和军队建设,立项各类科研项目316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两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1项。近10年来,长沙航院服务行业企业职业培训体系建设,开发了空军航空装备修理系统职业分类目录、从业人员准入资格培训大纲、准入资格培训课程大纲和系列培训教材;为多家企业构建员工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有力推进了校企深度合作。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曾全胜)

编辑:高冲

图片新闻

职教

  • “职教崛起”的湖南探索

    近年来,湖南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和毕业设计抽查合格率稳步上升,2019年分别达到98.35%、94.57%,2019年全省毕业设计抽查合格率达100%的学校共31所,比2015年增加24所。

  • 辍学生劝返后的师资问题更要关注

    截至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已由去年的大约60万人降至目前的2419人。在原先60万的辍学生群体中,建档立卡的学生有20万,现在基本上都已返回学校。

评论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