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职助学金应足额发放-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头条

教育部:中职助学金应足额发放

2020-08-19 09:11: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教育部:中职助学金应足额发放

杜绝以实物变相抵扣助学金

  中工网讯(记者于忠宁)教育部近日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指南》。《指南》规定,国家助学金应通过中职资助卡及时、足额发放给学生,坚决杜绝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资助资金。

  《指南》明确,中职学生资助范围分为四类。一是国家资助,由中央统一设立的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二是地方政府资助,由地方政府出资设立的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等资助项目。三是学校资助,中等职业学校安排经费设立的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勤工助学和特殊困难补助等校内资助项目。四是社会资助,社会组织、群团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等依法依规出资设立的资助项目。

  在资金发放方面,《指南》要求,国家助学金应通过中职资助卡及时、足额发放给学生。确因特殊情况无法办理中职卡的,须经省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批准后通过现金发放。

  国家奖学金应于每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发给获奖学生。坚决杜绝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资助资金;坚决杜绝跨学期发放资助资金;坚决杜绝代签代领、集中代管中职资助卡;坚决杜绝批量激活、集中提取中职资助卡中的资金。

编辑:卢云

图片新闻

职教

  • 教育扶贫,点亮通向美好未来的灯塔

    近年来,为落实中职院校农村贫困生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山西太原市技师学院成立了校扶贫领导小组和教育扶贫资金管理办公室,助力精准扶贫。

  • 从零开始:职教本科寻求切实突破

    2019年5月,教育部批准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等15所高校为我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首批试点意味着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参考和借鉴,一切从零开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职教本科层次改革必须寻求突破。

评论

  • 研究生教育关键在定向把关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序列的顶端,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学科和学位点、人才队伍和团队、教育改革和创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关键要素上聚焦发力。

  • 7.1亿元建豪华中学,念歪了“办教育”的经

    教育要实现异军突起,必须持续练内功,不断提升师资水平,向教育改革发力,如此才能让立德树人的任务落到实处,才不会辜负“教书育人”这个朴实的愿景。

资讯

  • 长三角:示范区内职校跨省域统一招生

    近期,示范区内7所中职学校将统一开展跨区域招生宣传、统一录取手续。同时,示范区内学分互认,中职学生可跨校选课,在不同学校的学习成果可互通互认。

  • 陕西:鼓励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就业创业

    为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提升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陕西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日前发出通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