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技师何波:追求完美的数控加工“艺术家”-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高级技师何波:追求完美的数控加工“艺术家”

2020-06-10 09:30:02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追求完美的数控加工“艺术家”

——记中电科29所高级技师何

  杨小卫 记者 王旭 文/图

  8年时间完成从学徒工到高级技师的进阶,刷新企业多项记录,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9研究所,提起何波,同事们都打心眼里佩服。

  2002年,21岁的何波从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进入29所,从事数控加工工作。凭借勤奋的学习和刻苦钻研的精神,短短几年间,他先后在新世纪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四川选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9岁成为29所最年轻的高级技师。2012年成为成都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从此“大师”这个称号就一直伴随着他。

  全国技术能手、“天府万人计划”天府工匠、四川工匠、成都市劳动模范、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工作18年,何波集诸多荣誉于一身。对此,他想到的是感谢这个时代,感谢29所这样的平台,“我对不忘初心的理解就是坚守自己的做事原则,做好眼前事,承诺的事情一定办到,不因人而异。”

  在2019年“成都工匠”命名大会上表演诗朗诵

  完美主义 一丝不苟勤钻研

  “他这个人爱钻研,做事比较执着,要么就不做,要做就想办法做好,比较追求完美。”何波的夫人罗冬梅这样评价他。

  何波与罗冬梅从学生时代就携手一起走过,既是伉俪也是朋友。

  “何波他特别爱整洁,他穿的衬衫一个褶子都没有,他的床铺和衣服永远折得整整齐齐,当时就是这些品质打动了我。”回忆起学生时代初次相遇时的美好情景,罗冬梅仍记忆犹新。

  何波的完美主义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回顾18年的职业生涯,最让他自豪的还是因为自己的执着改变了29所数控机床多轴加工的现状,“那时候每天都会在家里钻研到凌晨,现在想来也觉得自己很拼。”

  当年29所的数控加工现状是许多具有异形特征的产品,因为没有多轴联动的后置处理程序,只能依靠操作者使用宏程序手工编程,这不仅不能完全发挥设备的功能,且随着产品的不断迭代,更多的异形曲面,更高的精度要求,手工编程一定是无法实现的,改变这种现状迫在眉睫。

  2008年,何波通过竞聘进入编程组。不久,他开发的多轴加工后置处理程序,在五轴机床试切时发生了撞机事故,质疑的声音扑面而来。“软件公司要卖几十万(元)的东西你说搞就能搞出来吗?”作为当时29所高端数控设备操作的“权威”,张磊极不看好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轻人的想法。然而,何波顶着巨大的压力不断改进。“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所里四轴五轴机床使用的都是他开发的后置处理程序。”这个结果让张磊对何波刮目相看。

  工作中的何波

  “勇吃螃蟹” 改变数控加工格局

  后置处理程序,是将CAM软件代码转换成数控机床可识别的代码的程序,不仅要对不同机床结构、机床性能,操作系统了如指掌,编写完成后,还要结合机床反复调试,确认可行才算成功。

  “我们所的机床都是进口机床,很多资料都是英文的,后置处理学习也是全英文的,且大多为专业英语。”为实现多轴机床的优势,攻克多轴后置处理的难题,仅有中专学历的何波借助工具学习英语、查阅资料,了解机床结构性能、操作系统特性,熬了数不清的夜,终于编制出了多轴后置处理程序。

  为降低在机床上测试的风险,何波又自学仿真软件,并在软件中按机床实物1:1建模,边测试边完善后置处理程序,最终编制完成了公司不同机床不同系统的后置处理,攻克了多轴机床无后置处理不能实现联动的问题。

  罗冬梅跟何波是同行,对他“勇吃螃蟹”的做法深感后怕,“当初他刚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我是不支持的。作为编程人员,我深知做这个不仅难而且风险很大。如果后置处理没做完善,处理出来的数控程序不对,导致价值几百万(元)的机床撞机,谁负得起责?”

  后置处理程序开发成功后,何波没有满足现状,紧跟“智能制造”“数字工厂”的潮流步伐。2017年,29所决定组建一条数字化示范线,实现流水化作业。针对公司多品种小批量的产品特性,何波带领团队不惧艰难,将所有产品梳理了个遍,最终确定以数10种微波盒体作为试点,展开分解工序、制定节拍、软件开发、设备选型等工作。

  如今,数字化生产示范线已成功运行3年,产品质量高且稳定,数控机床运行效率提高至95%以上,人工减少60%,为科研项目研制和批产提供更短的生产保障周期。“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也成为29所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相关签约项目正在实施,帮助更多企业加速向智能制造转型。

  在第二届“四川工匠”颁奖晚会上留影

  何波在编程中

  亦师亦友 相逢在更高处

  作为一名“技术咖”,在同事们眼中,何波亦师亦友,是一个集责任与担当,颜值与才华于一身的电科人。

  “从一个毛头小子到如今的独当一面,这都得益于何大师自己的辛勤付出。”已是成都工匠的张邦平至今记得自己刚参加工作时,何波常提醒他眼光要放长远些,要将操机与编程结合,不要贪图一时享乐,未来的人才必是全面型、复合型人才,“简单的一句话为我打开了一扇数控加工领域的大门。从那以后我利用业余时间综合学习数控加工知识,遇到问题就请教何大师。久而久之,个人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曾先后在市级、省级、国家级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目前的职称等级是技师。”

  成都工匠曾刚,是29所唯一取得双工种高级技师资格的高技能人才,他说:“我很佩服何波大师,他特别严谨,感觉他什么都懂,我一直在向他学习。”

  身为公司分工会主席,何波一直努力带领同事完成职业梦想的进阶,帮助他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近年来,何波为企业内外培养了高技能人才50余人,其中高级技师8人,技师19人。同时,他充分发挥“以赛代练”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培养出国家级比赛前十名6人,省级比赛前六名12人,市级比赛前三名10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四川省技术能手1人,成都市技术能手5人,成都市技能标兵3人,成都工匠28人。

  “选择了这个专业、选择了29所,我们的生活圈和工作圈都是同事,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提升别人,工作氛围好了,工作开展起来就会很顺利,各个专业也能自然蓬勃发展。”这是何波对初心的理解。

  对专业如此钻研,又苦口婆心、谆谆教导周边同事勇于进取的何波,你以为他就是个书呆子的话,就大错特错了,新时代的“大师”同样拥有新时代的“特质”和“气息”。

  倾力工作的同时,何波还喜欢钻研房地产。同事们都说,产品做不出来找何大师就对了,如果你想买房,哪个地段好,哪个房子性价比高?隆重推出“金牌房地产经纪人”何大师。身边就有许多同事听取了何波的建议置办了自己的小家。罗冬梅说:“他做事有策划、细心、考虑周全,没有把握不会做,这是他做事的风格,所以家里的大事我都不管,他怎么安排就怎么做,交给他我放心。”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出国留学呈三大变化

    新东方前途出国联合相关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等机构于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数据显示,在意向留学人群倾向的留学目的国的调查中,42%的受访者青睐英国。

  • 疫情之下,留学之路能否继续?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少原本已做好留学规划的中国学生,尤其是计划今年出国留学的中国学子正陷入两难境地——能否继续留学之路?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