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助残疾农民工“补髋”-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3D打印助残疾农民工“补髋”

2020-06-26 08:15:0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记者张翀 通讯员李晗)10年前,农民工万师傅因意外导致骨盆和髋关节严重受损,经过手术抢救保住了双腿,但此后右腿比左腿短了10厘米。今年5月,旧疾复发的他因髋关节脱位导致极度疼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使用3D技术为他精准“补髋”,并为家境贫困的他减免了5万元的治疗费用。

  48岁的万师傅家住湖北黄冈市浠水县农村,2010年,他在工地上打工时遭遇意外,被重物砸伤导致骨盆粉碎性骨折、左髋关节脱位、双下肢多发粉碎性骨折,被送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抢救,经过多次手术保住了双腿。

  今年5月2日,万师傅起床时突然感觉髋关节如触电般剧痛,连吃几天止疼药也不见好转,在当地医院进行X光检查,发现左侧人工髋关节脱位。5月4日,妻子带着他从广州回到武汉,再次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寻求帮助。

  中南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秦俊表示,髋关节是人体最大、最主要的承重关节,是连接躯干与下肢的重要部位。人工髋关节在人体内的平均寿命一般可达15年以上,但由于万先生长期从事负重劳动,且行走时左腿承重,加剧了关节自身的磨损和松动,固定髋关节的螺钉出现移位并压迫神经,造成身体剧痛。

  得知万师傅是10年前的老病友,家庭条件并不宽裕,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陈廖斌教授决定尽量减免治疗及手术费用,并通过3D打印技术,将万先生的骨盆和关节假体进行1:1复原,并在3D骨盆上进行模拟手术,确保为万先生精准“补髋”。

  5月20日,陈廖斌教授团队仅用了4小时就成功完成手术,术后复查显示万师傅髋臼复位理想,手术切口愈合良好。术后恢复期,陈廖斌教授到病房查房时,万师傅执意扶着病床站起,右脚穿上10厘米的特制“高跟鞋”,颤巍巍地向陈廖斌鞠躬致谢。

  “为了让我安心手术,陈教授拿着3D打印模型到病床边为我和妻子讲解病情,还主动减免了近5万元的治疗和手术费用。”万师傅激动地表示,10年间的两次手术都得到了医护人员的悉心救治和关怀,这份情谊将永生难忘。

编辑:卢云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出国留学呈三大变化

    新东方前途出国联合相关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等机构于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数据显示,在意向留学人群倾向的留学目的国的调查中,42%的受访者青睐英国。

  • 疫情之下,留学之路能否继续?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少原本已做好留学规划的中国学生,尤其是计划今年出国留学的中国学子正陷入两难境地——能否继续留学之路?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