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上学还能领工资”-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上学还能领工资”

本报记者 刘友婷 本报通讯员 余励斯
2018-06-19 09:10:49

  近日,当《工人日报》记者来到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的木工坊中时,来自广西百色的扶贫生黄承志正在画着草图。作为学校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一员,他以广东唯一代表的身份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全国选拔赛。

  “这是历年来深圳在木工项目取得的最好成绩,实现了零的突破。”该校副校长罗德超自豪地说,深圳“新型学徒制”智力扶贫新模式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刚入学就穿工服、拿工资”

  近年来,针对以往贫困地区学生报读积极性不高、就读期间经济压力大、培养针对性不强、就业质量不高等问题,以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深圳技师学院为代表的技校,积极探索“新型学徒制”智力扶贫新模式。

  “这一模式不仅能实现智力扶贫,还能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让技校成为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深圳技师学院院长李滔告诉记者,自2016年开始,学院与模具行业领军企业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举办“银宝山新模具班”。校企共同面向广东河源、广西河池、湖南花垣等对口扶贫地区,实施“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

  李滔介绍,学生入学成为学院全日制学生的同时,即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成为银宝山新公司的正式员工。企业按照不低于深圳最低工资标准,每月给学生发放工资,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就读期间,学生工资、补助等收入一年有3.6万元。

  穿着深蓝色工服的模具班学生显得格外醒目。“起初我并不相信上学还能领工资,直到入学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后,次月2130元工资打到我的银行卡时,我信了。”来自陕西延安市延长县七里村镇茶壶塬村的吕泽泽是模具班学生。2016年8月,为了学一门技术,高中毕业的吕泽泽来到深圳,赶上了“上学还能领工资”的好事。更让他惊讶的是,自己还有机会作为学生代表到德国进行交流学习。

  模具制造专业主任焦钰告诉记者,该学院主要培养高技能人才,“银宝山新模具班”学生完成学业后,可通过考试拿到钳工高级技工证书。

  “模具班学生均来自贫苦地区,他们毕业后全部留在银宝山新公司工作。”银宝山新公司总裁胡作寰说,校企双方根据企业人才需求,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建师资队伍,采取“工学交替”模式教学。学制3年,学生前一年半时间主要在学校学习,后一年半在企业实践锻炼或顶岗实习。目前,2016级“银宝山新模具班”的29名学生已在公司实践锻炼。

  “凭技能吃技术饭”

  紧盯对口帮扶地区、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紧迫需求,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通过实施工学一体化、校企双制等现代化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开展“产教融合”教学模式,促使学生专业知识与岗位技能同步发展。

  “校企合作包括专业共建、课程开发、人才定向培养、解决学生实习和就业;把企业真实的工作场景放入课程中,定期派任务给学生去企业调研,调研完成回校进行任务分享;请企业专家上门来授课。”罗德超介绍道。

  该校电气技术系智能楼宇专业的徐世宝是来自湖北郧西的扶贫生。通过“智力扶贫”招生进入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后,学校老师为其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进行强化训练,徐世宝于2017年“亚龙杯”全国智能楼宇和电梯安装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上获得二等奖。

  “学校不仅免学费,还有生活补贴。”徐世宝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4月,由于他在学业、技能竞赛上表现突出,获得了学校深华消防冠名班首届“智慧育苗”二等奖学金。

  该校主要以举办和参加职业学校学生技能竞赛为抓手,实现专业技能与岗位技能相对接;以学校每年的“技能节”为基础,搭建行业、市、省、国家竞赛层层都有后备选手的“金字塔”。同时,探索人才培养质量考核与评价机制,全面与技能竞赛挂钩,构建学校、企业、学生和家长、社区多元评价体系。“通过技能帮扶,帮助贫困学子实现从‘靠苦力吃青春饭’向‘凭技能吃技术饭’转变。”罗德超说。

  此外,为加快培养贫困地区急需的高技能人才,2017年起,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帮助贫困地区学校建设实训室、搭建课程体系、培养师资队伍、开展教学管理等,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师资强队;指导帮助贫困地区学校建设技能鉴定机构,协助开展相关工种开发鉴定。以陆丰技工学校为例,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在该校帮助建设汽车维修、钣金与涂装专业,不到3年,该校在校生规模已由200余人发展到600余人。

  缓解技能人才短缺问题

  “新型学徒制”智力扶贫新模式解决了长期困扰银宝山新公司的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我们不缺高学历员工,缺的是技术工人。作为技术人才要求较高的企业,我们的发展受到的最大制约是技术人才。”胡作寰说,公司尝试过传统的“师带徒”,但培养出的技工往往由于理论基础薄弱,后劲不足,无法走向技术开发等岗位。

  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现有6家新型学徒制试点单位,包括富士康科技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等合作冠名班企业。“雪铁龙公司曾表示,学校培养出来的专业相符的扶贫生,公司都能接收。”罗德超说。

  据统计,近年来,深圳技师学院累计招收贫困学生约1300人,已毕业约1000人;扶贫班学生毕业时全部由学校安排到深圳相关合作企业工作,就业率100%,专业对口率100%。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招收贫困生941名,254名已毕业,留深工作的138名,回乡工作的116名,自主创业的15名,其所在家庭全部脱贫。

  目前深圳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2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92万人。“当前深圳正处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广“新型学徒制”智力扶贫模式,由行业领军企业与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合作,选择技能性强、缺口大的职业岗位进行联合培养,可以有效缓解企业的高级技工短缺的问题,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 走进高考阅卷现场

  • 技能大赛争状元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