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三位一体招生举行面试 报录比6:1-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浙江大学三位一体招生举行面试 报录比6:1

2018-06-12 09:25:24

  昨天,浙大三位一体招生举行面试。约4000名考生在前天晚上参加完笔试后,分别在浙大紫金港校区、玉泉校区、西溪校区参加了分专业的面试。

  今年浙大共有66个专业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在浙江省的招生总计划为700名,报录比为6:1。据了解,最终录取结果预计在6月25日公布。

  浙大“三位一体”招生今年更改了规则,设置了笔试环节。

  为何要设置笔试环节?浙大招生处处长王东的解释是:为了进一步考察学生的科学素养。理工医等相关专业会考到物理或化学,文科类专业会考到语文,而英语和数学则是所有专业必考。“这种综合性的考察,也是为了考生进入浙大后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昨天的面试从早上8点开始,有的专业进行到下午6点才结束。据考生普遍反映,英语面试题占了很大比例,还有一些辩论题。

  处理生活和人际关系的能力

  被格外看重

  浙大“三位一体”的面试形式,和往年类似:考生进入候考室,现场抽签后决定面试顺序,分小组进入考场,进行多对多面试。每位考生需要进行个人陈述,然后回答考官问题。

  上午9时20分,第一场哲学“三位一体”面试A、B组相继结束。一名来自丽水中学的考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面试的问题有些与哲学没什么相关,反而有很多是关于生活和人际交往的。”

  比如说:如果有一位与你年纪相仿的人,他认为没有必要与人为善,你怎么看待?

  “在老师提问的时候,提到了儒家的‘仁’这一观念,我个人觉得‘仁’与‘与人为善’这两个概念是需要重新界定的,不能单纯地划等号。”这位丽水中学的考生说。

  除此之外,类似的题目还有:介绍一下你的人际关系,如果遇到你不能解决的问题,你会向谁求助或者倾诉?

  教育学的面试现场,考官还通过交流深入了解考生们的个人性格和与人相处的能力,让考生结合自己的经历,说出自己的看法。

  同时,不少面试题目与生活中的热点话题有关。上午哲学第一场A组就有一道题目:你如何看待当前出现的文化类节目很火的现象?你觉得它们还存在哪些不足呢?一名来自柯桥中学的考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题目与时事热点相结合,也比较开放,我当时是这么回答的:内因是民众文化需求的提高,外因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媒体的进步。”

  面试官详解

  主要考察学生四个方面

  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院长欧阳宏伟,是生物医学专业的面试官。他说,面试主要考察了学生的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考生走进来的时候,是否面带微笑;从语速看其思维的快慢;通过肢体语言看是否自信从容。

  第二、了解考生的过去,他骄傲的、失落的地方,他的优点、弱点以及信仰等。

  第三、在专业领域,考生最深刻的认识是什么,对该专业的认知度和自己在这方面的抱负。

  第四、处理未知的能力。

  说到“处理未知的能力”,欧阳宏伟提到一道面试题:如果一把锁有一万把钥匙,你怎么找到那把对的钥匙?

  “答案有很多,也没有标准答案,但可以反映考生的思考角度。”欧阳宏伟说,“有人说,一把一把试 ,这是考验毅力;也有学生说可以找开锁匠,学习一些锁的知识,这样他可以把锁进行分类,这说明他能寻求帮助,懂得分类;还有学生说要通过制模,去寻找对的钥匙;甚至有学生说,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测量锁孔,然后寻找钥匙。”

  欧阳宏伟认为,面对未知的领域,需要收集信息、寻求帮助、分类思考、运用科技新手段这些能力,这道题很能看出学生的思维方式。

  “一组学生一起面试,高下立现,躲都躲不掉。”欧阳宏伟很赞同这样的招生方式,“百闻不如一见,这些不可能从高考的分数里表现出来。”

  经过一天的面试后,欧阳宏伟发现百分之五六十的学生符合他们的招生标准。而今年最大的变化,则是有百分之六十的面试题,是要求用英文回答的。

  考官帮学生缓解紧张:

  请给大家讲个笑话

  也有考生说,部分面试题目很走心,缓解学生紧张。比如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第一场面试中,有一道面试题就是:“你能在规定时间内,给考官说一个笑话吗?”

  “当时神经崩得很紧,大家根本想不到什么有趣的笑话,最后只有一个同学干巴巴说了个冷笑话。我听过就忘了。”一名考生说。

  不少考生说,昨天的面试老师都很友好,就好像在和你拉家常。

  “他问我们,面试完之后下午会干些什么?我说会和小学同学聚会,跟他们聊聊从前,以及参加高考的感受。这个问题是用英文回答的。”一位考生说。

  “老师问我平时会不会烧饭,喜欢哪一类饭菜,认为哪一种菜比较健康等等。我回答说喜欢妈妈做的菜,不知道对不对?”另一位考生说。

  而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面试现场,有一道题让考生犯了难:如果你是一名秘书,老总给了你一百大钞让你去买咖啡,你去买之前发现这张钞票是假钞,你要怎么处理?

  有考生选择先用支付宝给老板买咖啡,再告诉老板假币的事实。有考生则回答,“根据和老板交情如何,酌情告诉老板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面试题目新颖,考生的答案也越来越不“套路”了。例如在信息工程专业第一组面试中,考官问:“你平常如何纾解心中的苦闷?”有考生就回答:“靠科幻小说《三体》忘掉苦恼,沉浸在自己喜爱的虚拟世界。”(记者 王湛 通讯员 杨希林 蒋天铮 马雯欣 赖奕贝 黄淑婷)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王睿

图说教育

  • 智能借书

  • 五彩航海梦

  • 学习制作甲骨文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广东工匠学院成立

    5月22日,广东省总工会成立广东工匠学院。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李小聪、黎铿等20名工艺美术大师被聘为学院客座教授。

  • 西安:百天新发展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万人以上

    西安市总工会日前印发《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集中行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入会集中行动。根据部署,该市将从今年6月起到8月中旬百天内,新发展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万人以上。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科研“土著”朱永群

    “在浙大学习的时光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你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学业,更重要的是在这一人生非常重要的过程

  • 92岁院士陈清如:赋予时间以荣光

    陈清如院士与毕业生在一起。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也被视为选煤工业的一次重大技术革新,陈清如也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