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间孩子就成了你-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不经意间孩子就成了你

于松峰
2018-06-12 09:51:22

  邻居刘老师担任小学三年级班主任,见面时他经常说起班上的一个孩子,她父母在街上开了家烧烤店。在学校上课,上午10点多她就开始打盹儿,迷迷糊糊一上午,下午依旧迷糊,学习成绩一塌糊涂。谁都看得到,每天下午放学,烧烤店已经忙着夜晚的生意,孩子作业不做或草草了事,然后与妹妹一起疯玩。晚上9点后,客人陆续离开,姐妹俩争抢话筒开始喊唱,每晚都玩闹到10点以后。孩子回家后还处于兴奋状态,不知何时才能入睡。早上爷爷奶奶叫起来吃饭,父母还在呼呼大睡,上学也由爷爷送。

  这与初中留守学生的情况惊人地相似,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在家一边务农,一边照顾更小的弟弟妹妹,都没时间过问孩子的学习。周末假期,也多是孩子们自己在家,沉迷网络游戏、作业不做、胡思乱想。他们学习差却好捣鼓事,让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头疼。虽然不是所有的留守学生都这样,但却占很大的比例。

  当今社会,上高中或上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哪些企业不需要知识、不需要科技?开烧烤店比较挣钱,外出打工也许同样收入不少,可是缺少父母督促和陪伴的孩子,他们未来的路会怎样?早早离开学校,学点技术,开个小店,或是外出打工,他们就这样成了父母的接班人。

  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老师更不是万能的,“再好的学校教育也仅是家庭教育的一个补充”,没有父母的配合,教育很无力,甚至很苍白。“孩子是家庭的复印机”,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与孩子诸多良好习惯的养成密不可分,甚至起决定作用。父母的言行、家庭的影响,能抵消掉多少学校教育的效果。在父母的放任下,即便不希望,孩子也会变成自己的样子。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下古村中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睿

图说教育

  • 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