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金种子”结出人才硕果-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吉大“金种子”结出人才硕果

马维维
2019-03-14 11:04:52

  校园内外

  吉林大学日前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2018年,吉林大学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51人。其中,院士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专家8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专家1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

  作为我国办学规模最大的高校,获得如此傲人的成绩,是因为吉林大学近年来始终坚持以增强人才活力为核心,通过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增强人才活力,培养造就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打造出了育才、引才、留才的吉大样本。

  37岁的吉林大学电子学院教授白雪去年成为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谈及原因,白雪说,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更应该感谢学校的鼓励。“我先后在葡萄牙和澳大利亚工作了5年,在这期间,我的科研能力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这一切都得益于‘金种子’计划。”

  白雪所说的“金种子”计划,是吉林大学电子学院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的一大创举。从2014年起,吉大电子学院先后送出了5批科研潜质好的青年教师到国外顶尖研究团队深造,让他们快速提升科研能力与水平,深造后再回到吉林大学。目前,这些“金种子”都陆续回到了吉大,他们中诞生了4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如今,“金种子”计划已经在全校推开,并发展成“吉林大学培英工程计划”。该计划每年遴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和国际对话能力、有实力冲击国家重要人才项目或重大科研项目的青年教师,赴国际顶尖学术大师的科研团队从事科研工作。去年,共遴选出27名获资助人员。

  在“培英工程”带动下,吉大考古学院形成了“老中青新”的四代人才架构。该院院长赵宾福介绍,如今,考古学院既有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又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学院内人才“传帮带”作用显著。“一个人才真正的成长,是离不开自己的团队和平台的。吉大考古专业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会为人才提供更多的机会。”

  如何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既没有北上广深的实力,也没有海外的优越条件,打破原有人才评价体系、优化就业环境,是吉林大学选择的道路。

  吉大化学学院依托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拥有各类“国字号”人才近50名。2018年,吉大化学学院教授李峰在《自然》主刊上发表了“高效双线态自由基发光二极管”研究成果,这一成果是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为OLED的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李峰说,是良好的环境成就了他的科研工作,“学院的科研氛围特别好,人才结构很合理,这里真的很适合干事业!”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正视“夸夸群”背后的问题

  • 大学讲台来了几位女农民工

  • “禁”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行者如风:科技改变教育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人工智能时代,重庆聚奎中学把翻转课堂结合实际进行了本土化实践,用科技改变教育,吸引了无数的眼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 英语老师跨界直播用上化学方程式

    近日,一则“女硕士直播卖货用化学方程式分析成分”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

教育论坛

  • 科技论文“三认三不认”原则该改了

     “目前我国对科研成果‘三认三不认’:只认第一作者、只认第一作者单位、只认通讯作者,不认非第一作者、不认非第一作者单位、不认非通讯作者。这是一个短视又狭隘的做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言辞恳切。

  • 搞奥赛就能出数学大师?

    “得数学得天下,失数学失脚下。衷心希望教育部门加强组织、引导和管理,加强数学教育,加快培养数学顶尖人才。”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提起数学,感慨颇多。他直言,要抛弃我国数学水平领先的错误认识。

名人坊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 “较真儿”的女科学家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