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中学学生在“校史”中感悟爱国精神-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166中学学生在“校史”中感悟爱国精神

武文娟
2019-04-18 10:05:07

  育人摇篮 红色记忆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旧时的信件、回忆录……走进166中学的校史馆,其前身“贝满女中”和“女十二中”时期的革命老物件一件件呈现在眼前,深深地触动着每位166中学学生的内心。回望过去,贝满时期的166中学虽出身教会学校,但在我国的革命历史长河中不可忽视,是一所具有浓厚革命历史传统的学校。如今的166中学更是将爱国思想贯穿于学校的课程和活动中。

  贝满时期的166中学是革命运动中的“积极分子”。据介绍,学校贝满时期的革命活动最早要追溯到1915年反对“二十一条”的斗争。当时,贝满女中的学生们冲出校门积极地参与到这次的爱国运动中。1919年“五四”运动中,贝满女中钱忠慧校友就是向政府请愿的学生代表之一。1925年“五卅”运动,1926年“三·一八”运动,1935年“一二·九”、“一二·一六”运动中都有贝满学生参加。一份1949年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在当时北京的8所教会学校中共有地下党员教师12名,其中7名出自贝满女中,另有22名贝满女中学生成为党员。贝满女中同时具有教师党支部又设有学生党支部,这样的学校在当时的北京并不多见。

  如今的166中学依旧将革命的传统代代相传。从2014年学校建起校史馆开始,每年学校都会迎来学生校史讲解员,他们在现有史料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校史,并通过自己的语言将学校的历史介绍给校史馆的每一位参观者。据介绍,5年来学校已有近百名学生参与其中。学校历史组和语文组的老师还指导、带领孩子们走访老校友,将这些珍贵的回忆资料出版成书,留下了珍贵的校史资料。同时,学校还在开学第一个月面向全体初、高中学生开设“我与学校历史”选修课。此外,学校还设有“校史”校本必修课程,将校史列入课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学校的历史,以此来增强同学们的爱校情、爱国情。

  此外,学校还利用多种机会邀请老校友来到学校为同学们讲课。每年的开学第一课也会将奋斗在祖国各条战线的优秀校友请回学校,为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其中包括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之女、美国南加州爱国侨领张素久,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我国心理学界泰斗、国务院参事张厚粲,国医大师陈彤云,清华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非洲科学院首位中国籍院士张林琦等许多名人。

  “红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涉及多领域、多学科,要打破学段、打破学科进行多学科互动。同时课程是延伸的,不仅局限于课程,还要突破校园屏障,通过多种方式来进行。”166中学校长王蕾介绍。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自习课整理发票?

  • 手工制作酥糖 体验非遗文化

  • 奔向运动场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青藏铁路将迎来首批女火车司机

    受特殊工作环境制约,在素有“钢铁天路”之誉的青藏铁路线上,火车司机这个职业对女性而言一直是个“禁区”。现在,伴随着高原铁路机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青藏铁路线上没有女火车司机的历史要宣告终结了。

  • 一个人带出一座电商创业园

     今年34岁的王志国是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周营镇胡庄村村民,自2008年回乡创业以来,他不断改变创业思路,把电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去年实现销售额1200万元。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为国筑“长鹰”

    无需拿起放大镜,只消一眼,101岁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深教授、中国系统仿真学科创始人文传源先生就辨认出久违的“老朋友”,“没错儿,这就是‘北京五号’!”

  • 科技成果转化“红娘”戴斌的30年

    上午10点,一身中山装打扮的戴斌出现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园的会议室里,他看起来像个企业家。实际上,他的身份是该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但是在北理工,相比于“主任”,大家更习惯称呼他为“戴总”。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