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侦破最大规模高校招生舞弊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升学考试

美侦破最大规模高校招生舞弊案

多所名校卷入 50人被起诉

2019-03-14 10:06:55

  3月12日,威廉·辛格离开波士顿联邦法院。

  美国司法部12日起诉演艺明星、企业高级主管等数十名家长,指认他们向一名招生顾问行贿,帮助子女考试作弊、冒充体育特长生进入知名高等学府。

  这桩名校招生舞弊案波及6个州,涉及耶鲁、斯坦福等多所大学,所涉赃款合计数千万美元。

  家长身处“权贵阶层”

  美国联邦执法人员说,这是司法部迄今经手的最大一桩高校招生舞弊案,共起诉50人,包括招生顾问威廉·辛格等4名骗局操作人、9名大学体育教练以及33名以行贿方式把孩子送进名校的家长。

  检察官指认这些家长2011年起涉嫌向辛格支付合计大约2500万美元贿赂款。他们中不乏金融家、企业高管、好莱坞明星和服装设计师。按照马萨诸塞州波士顿联邦检察官安德鲁·莱林的说法,这些家长身处“权贵阶层”。

  法新社报道,13名嫌疑人被捕并在12日晚些时候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城市洛杉矶出庭,包括好莱坞女演员、美剧《绝望主妇》主角之一费莉西蒂·赫夫曼。其余嫌疑人在波士顿、纽约等地出庭。

  辛格当天在法庭认罪。美联社报道,赫夫曼等多名被告所涉罪名为共谋诈骗,可能面临最长20年监禁。

  行贿监考员安排“枪手”

  莱林说,辛格向家长兜售两种骗术,“一是在学术水平测验(SAT)或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中作弊,二是利用他与大学教练的关系,借助行贿帮这些家长的孩子伪造运动员资质入学”。

  起诉书写道,辛格安排第三方,通常是马克·里德尔,秘密代替学生参加考试或提供自己的答卷。里德尔得以混入考场、充当“枪手”缘于辛格向监考员行贿。

  为让女儿的学术水平测验(SAT)刷出高分,好莱坞女演员赫夫曼向辛格付费1.5万美元。一名证人告诉执法人员,他专程从美国东海岸佛罗里达州坦帕市前往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西好莱坞一处考试中心,充当赫夫曼女儿所在考场的监考员。赫夫曼的女儿那次考试得到1420分,比一年前没有那名监考员在场时高400分。电话录音显示,赫夫曼与辛格讨论过作弊方案。

  起诉书写道,每场考试,辛格获利1.5万至7.5万美元。

  收买教练冒充“体育生”

  辛格的另一项行骗伎俩是收买大学体育教练和行政人员。

  辛格出庭时承认,他“非常频繁地”向大学体育教练“买(入学)名额”。作为交换,教练会建议招生办录取某些体育特长生,即便后者所持运动履历或资质系伪造。

  以这种方式,好莱坞女演员洛丽·洛克林帮助两个从来没有参加赛艇比赛的女儿以舵手身份加入南加州大学赛艇队。她给了辛格50万美元“好处费”。

  按照莱林的说法,辛格设立慈善团体“关键全球基金会”,作为“门面”,以筹集善款名义掩盖向家长收受贿赂。不少家长提交个人报税表时,把这笔“贿赂”支出当作捐款,用以免税。美国税务局正在调查。

  涉案名校迅速行动

  美联社报道,这桩招生舞弊案所涉学生没有受到起诉。按照执法人员的说法,这些青少年大多对父母花钱帮他们进入名校不知情。

  辛格的骗局之所以得逞,一定程度是涉案家长期盼子女上名校,深陷焦虑。

  不少涉案名校迅速采取行动,以受害方自居,试图撇清关系。斯坦福大学解雇帆船教练;南加州大学“炒掉”水球教练和一名体育事务行政人员;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对一名足球教练作停职处分。

  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大学讲台来了几位女农民工

  • “禁”

  • 让阅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英语老师跨界直播用上化学方程式

    近日,一则“女硕士直播卖货用化学方程式分析成分”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

  • 工匠培养当破除三个“断”

    到采油队进行技术指导、筹备组建劳模工作室、撰写拟在全国两会提交的材料……记者眼前的李彩云,一身鲜艳的“石油红”工装,再加上那奔波忙碌的劲头,好似一团燃烧的火。

教育论坛

  • 就业、技能、人才持续用力扶贫

     天津承德山水相连,人缘水源之亲源远流长。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党组书记杨光表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深厚的情谊,落实好对口帮扶承德的工作。”

  • 产业升级对人才提出更高要求

     昨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闭幕会前,本次大会第三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9名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名人坊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 “较真儿”的女科学家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