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博士的科研“逆袭”之路-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方博士的科研“逆袭”之路

2019-07-18 15:51:55

  献“技”中国空间站

  科幻作家刘慈欣曾说过,从长远的时间尺度来看,在这无数可能的未来中,不管地球达到了怎样的繁荣,那些没有太空航行的未来都是暗淡的。

  当前,中国空间站的建设引弦待发,然而涉及空间站在轨维护、建设、交会对接的空间机械臂关键技术仍与国际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

  经历挫折的洗礼后,方耀鹏向梦想又迈进一步。

  毕业后的方耀鹏选择了前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即航天五院)从事国家急需的新一代柔性空间机械臂的科研攻关。柔性机械臂突破了传统刚性机械臂的诸多局限,正成为各国竞相争逐的战略技术高地。他告诉记者,“软材料在柔性空间机械臂中的应用使得非线性大变形失稳分析变得尤为关键,这正是我博士研究关注的方向。我期盼着发挥所学,将理论付诸实践。”未来,有了柔性机械臂,在舱内可跟航天员互动,在舱外,可无损抓取物件,助力太空实验;在民用机器人领域,更是大有可为。

  除了攀登科学高峰,在清华园九年,方耀鹏还钟情于另一件事——吹大号。在毕业典礼上,他透露自己的另一重身份,“每一次毕业季,我都会穿着白队服和军乐队同学一道演奏校歌、送别毕业生。”幼年时,出身农民家庭的方耀鹏并未学习过乐器,开学之初,学生艺术团招新,他兴致勃勃地跑过去报名。或许是被这位闽南口音的大个子男孩儿的诚意所打动,面试官留下了这位零基础的“小白”。从此,一位师兄开始手把手地教他吹大号,每周一次集训,每次三四个小时,从不间断。方耀鹏艰难地挺了过来,他学会识大号谱,第二年就开始登台表演。

  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小白”精神,才能让方耀鹏埋头科研。四年的蛰伏期,他一篇第一作者论文都没有发表,却在第五年迎来“逆袭”。

  这让方耀鹏更加自信:只要有努力付出,将来仍会“绝处逢生”。

1 2 3 共3页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职工子女爱心课堂”设置多门课程

  • 上好暑期安全课

  • 红领巾小课堂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广东省总继续开办劳模本科班

    广东省总工会日前印发《2019年劳模工匠本科班实施方案》,今年广东省总继续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办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将在全省组织200名劳模、工匠参加本科学历继续教育。

  • 多部门联合发布文件:线上培训机构不得聘用在职教师

    多部门联合发布文件:线上培训机构不得聘用在职教师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线上培训机构不得聘用在职教师继线下校外培训机构的学科教师被要求必须取得教师资格证之后。

教育论坛

  • 家庭作业不能成为家长作业

    到底是家庭作业还是家长作业?是考学生还是考家长?诸如此类的话题争议,终于有了明确的规定。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 “暑期托管班”值得提倡

    暑假时间长,子女无人看护,成为困扰在职职工的一大难题。近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开办了暑期托管班,课程设置有书画、音乐、手工制作、作业辅导等,早中晚三餐及加餐也在托管班内解决,受到本单位职工普遍好评。

名人坊

  • 方博士的科研“逆袭”之路

    曾接到过延期毕业警告的方耀鹏,月初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上台演讲。

  •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事迹简介

    64名候选人均来自教育教学一线,涵盖基教、职教、高教各个领域,均获得过省部级以上荣誉,他们在教书育人工作实绩、师德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体现了先进性、时代性、典型性。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