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 创新 发展 唱响高职教育时代“强音”-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改革 创新 发展 唱响高职教育时代“强音”

写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校6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前

张雪华 沈 琳
2018-12-13 10:13:51

  1958年,一所寄托着无数人期望的学校在江南大地的常州悄然诞生。怀揣培养技能人才的梦想,几位教师充满干劲地打扫简陋的教室,编制教材,带领学生亲手制作实训教具……一砖一瓦,点滴积累,人才培养的探索脚步蹒跚而坚定,目光深邃而坚毅。2002年,江苏省重点中专江苏建筑材料工业学校、国家重点中专常州化工学校合并升格成为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工职院),学院迈入发展快车道,从外延扩张到内涵提升,从江苏省高职示范园区建设单位到江苏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深度实践之路。

  “实”字铸魂

  夯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党建是根,思政是魂。多年的发展中,常工职院坚持把党建与思政工作放在党委工作的重心位置,严格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从制度上把关,夯牢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只有党建根基实,发展动力才会强。学院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因地制宜、创新实践,做足“党建+”文章,研发党建微平台,从严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基层党建格局。基层党组织是党建工作的基石,学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激发其活力,《135党建工作模式的实践探索》获评教育部门思政机构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特色作品。

  思政生命线,筑牢不松懈。学院加强领导,协同合力,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提炼形成领导干部、教师、行政服务人员、学生行为规范,建成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思政课程建设,推进思政进课程,实施思政课“推门听课”、党委主要领导“开学第一讲”和“毕业最后一堂课”,下活大学生思政教育“一盘棋”,“大思政”工作体系成型。学院着力打造“感动工程”等文化品牌,树立身边可学可感榜样,传递校园正能量,开展“走进水族”“关爱大凉山”“下一学年学费我来挣”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长知识,在实践中长才干,多次获得国家教育部门校园文化成果奖。

  “精”字贯穿

  锻造高质量内部治理“样板”

  每年常工职院接待来访院校超400余所,吸引力根源在于其高质量的内部治理体系。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表示,学院多年理论和实践探索不失为一次“破冰之旅”,为教育部门相关课题研究提供了实证案例。

  2016年,作为教育部门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试点院校,学院率先开展自我诊断与改进工作。同年,成为江苏省首批内部控制建设试点单位。该院原党委书记袁洪志谈起启动该项工作的初衷时坦言:“粗放式学校管理很难对各项工作进程和成效进行监管,这是高职的管理‘痛点’。”对此,学院大胆尝试,主动探索,广泛调研,邀请专家全面“把脉”各项工作,对症开治理“良方”,分项设定目标任务,对标完成,变传统的粗放式管理为精细化管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日趋完善。借助制度“废改立”,制定各部门、岗位、工作标准和考核标准,各项工作实现了自我诊断、改进的良好闭环。“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与实践”项目摘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师资队伍建设是该工作的一个典型缩影。2014年学院只有博士9人、正高职称教师19人。学院将“领军型”英才队伍、高层次“双师型”教师等重点项目逐年逐层分解,出台培养办法,完善政策,制定教师综合能力提升计划。栽好梧桐树,凤凰自来栖。学院现有博士70余人(含在读)、正高职称近40人,超进度完成“十三五”师资建设规划任务。

  “先”字着手

  争做教改弄潮者

  学院院长吴访升始终认为,教改是学校发展主线,更是内在动力。多年来,学院以教改促技能培养,以教改带动专业提升,走在改革浪潮前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纷至沓来。

  为解决教学中工学结合的难题,2007年,学院率先试点推行项目化教学改革,在教师职教观念转变、职教能力提升等基础上,校企合作组建课程开发团队,构建以项目为载体的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学生学习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该模式斩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为让学生就业与企业无缝对接,学院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真教学设备,2009年,化工技术类专业实训基地建设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引领了高职实训基地建设方向,捧回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改之路渐进延伸,专业建设成效水到渠成。近年来,学院成功主持国家级别“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建成国家资源共享课、精品课程6门,国家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重点专业和江苏省特色、高校品牌、高水平骨干专业12个,江苏省重点专业群4个,学子在各类国际、全国技能大赛上屡屡摘金夺银。

  “新”字为要

  信息化助力高质量管理

  在日前举行的国家教育部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部门共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项目中,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点名”要求常工职院作为其互联互助合作对象,宁夏职院负责人表示,参加常工职院诊改培训时一眼就“看中”了其信息化建设。

  2017年上半年,新颖的“云课堂”在常工职院“亮相”,广大教师踊跃参与“试水”,课堂呈现出一番新景象:课前预习、上课签到、课堂抢答、课后评价,学生们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即可实现。一年来,“云课堂”已全面铺开。借助“云课堂”,学院教学督导通过平台随机听课,考核课堂教学质量等,“云课堂”将该院课堂由“黑箱”变成了“白箱”。

  近年来,学院主动拥抱新信息技术,建成OA办公、教务、财务、科研等系统,实现多系统统一身份认证、统一门户信息展示,高标准上线经费报销、事务审批、成绩查询、学生预约等移动端应用,构建大数据中心,所有业务系统公共数据自动更新至数据中心,通过数据分析技术实现精准查询、即时预警、科学决策。在学院信息门户上,一周会议安排、院领导工作日程安排、各部门周报表和月报表等一目了然,各项工作有迹可循,高质量教学、高质量管理不再是镜中花、水中月。

  “准”字发力

  社会服务一马当先

  社会服务是高校职能。近年来,学院找准定位,精准发力,专业设置对接产业发展,为企业、地方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为“一带一路”贡献一己之力,连续3年进入江苏高职院校人才竞争力前10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榜单。

  在“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命题中,学院交出了出色答卷。与常州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等共建常州检验检测认证学院,与国际通标公司SGS等共同培养订单式人才。与上海城建集团联合成立产教融合平台,上海城建将价值2600万元的盾构机赠送给学院。教育部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机构负责人视察学院时表示,职业院校要想成为业内领先者,平台建设非常重要,常工职院与上海城建共建的这一平台有“名堂”。

  校企合作,难在捕捉企业需求。2016年,学院成立技术转移中心,搭建企业技术需求、教师技术转让和服务提供平台。两年多来,中心受理横向科技项目200多项,累计到账经费5240万元,近3年学院“四技服务”经费逾1亿元,做到“精准对接、踏实落地”。学院设立专职科研岗,将博士送往基层,将科研水平高的教师送到小镇挂职做科技镇长,选送专业带头人到前沿高校搞科研,补齐教师管理经验和技术能力短板,激活科研队伍的动能,获得国家、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江苏省重点研发攻关项目1项。

  此外,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先后招收19个国家近200名留学生,先行先试地与江苏海外集团、华润集团等涉外企业合作,培养培训当地年轻学生,得到当地政府部门高度认可。

  “强”字引领

  明晰高质量发展路径

  在学院党委书记王光文看来,学院60年发展,探索不止,改革贯穿始终。进入新时期,高职教育发展和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在比拼职教内涵的形势下,高职院校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改革、创新、发展是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是实现路径。

  为此,学院党委领导带队前往省内外知名高校开展专题调研,在校内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等活动,围绕党建工作高质量推进、专业建设高质量提升、文化建设高质量提质、制度建设高质量保障,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自身坐标,对准标杆,查找短板、痛点和难点,形成党的建设、专业建设、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方案,为学院发展谋篇布局。

  高职发展永远在路上,质量追求永无止境。构建完备的党建工作体系,建立治教治学的责任体系,构建新型教学做一体化体系,打造3—5个全国有影响的专业群,形成生动活泼、点线面一体化的校园文化亮点,营造和谐的良好治理生态,明晰高水平院校建设、高质量发展路径,目前的常工职院守正创新,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乘势而上,从高职名校向中国高水平、国际化、现代化、示范化的高职强校迈进。(张雪华 沈 琳)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为留守儿童解套

  • 高校开“减肥课”达标可获学分

  • 奏响青春之歌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过程公平的关键

    从适龄儿童“有学上”,到努力满足适龄儿童“上好学”,人们对教育公平的关注点从起点公平走向过程公平。

  • 教育界的互联与教育同世界的互联

    伴随计算机、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发展,智能化的万物互联成为新时代典型特征。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