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三十载 筑梦育人谱新篇-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春华秋实三十载 筑梦育人谱新篇

石家庄市鹿泉区职业教育中心办学回眸与展望

李贵海
2019-10-15 15:27:44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石家庄市鹿泉区职业教育中心喜迎建校三十周年。

  三十年间,鹿泉区职教中心曾在我国农村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被誉为“职教中心发祥之源”,成为全国农村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但也面临生源萎缩、举步维艰的发展低谷期。

  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段,鹿泉区职教中心领导班子认真分析学校现有资源优势和实际困难,紧紧围绕鹿泉“一区六基地”和石家庄市“五大基地”建设,通过制定《三年发展规划》,不断强化深化学校内涵建设,使学校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气象。

  全国首所县级职教中心的诞生

  30年前,鹿泉区(原获鹿县)通过整合县域内的职业教育资源,将原来利用财政性经费投资但却分散办学的职业中学、农民中专、卫生学校、劳动技工学校等各类公办职业学校集中在一起,建成了一所资源共享的综合性职业技术学校。至此,全国首所县级职教中心正式挂牌。

  建校初期,学校紧紧围绕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与县域内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办学,有效实现了人才需求与人才培养的统一,把学校打造成了经科教统筹、教育部门协调、多部门联办的区域内人才培养中心、技术推广中心。时任国家领导人、教育部门领导以及河北省领导都曾亲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对鹿泉区(原获鹿县)创办综合性职业技术学校的经验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2004年国家教育部门职成教机构负责人欣然为学校题词:“职教中心发祥之源,县市职教发展之范。”

  办学30年,从河北省示范中职学校到全国重点职业学校,再到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鹿泉区职教中心逐渐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肯定。学校先后获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单位、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温暖工程先进集体、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先进单位等国家级别荣誉称号。

  校企文化融合,提升职业素养

  鹿泉区职教中心把培养职业素养作为学生实现成功就业的关键环节,采取校企融合、家校配合等多种措施,不断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助力毕业生建功立业。

  “三段式”实习让学生获得职业体验。实习实训是中职生走向就业成功的重要保障。为了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学校开展了“三段式”实训。一是认知实习。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学期,学校就组织新生到合作企业开展认知实习,让学生对所学专业有个基本的认识和了解,提高学生对专业、对职业的认同感,激发他们专业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二是跟岗实习。第五学期组织学生到企业开展跟岗实习。跟岗实习期间,学校安排专业教师驻厂协助企业管理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引领学生做好角色转变。企业利用晚上或工余时间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讲授专业知识,以扩宽学生们的专业知识面。跟岗实习结束后,校企共同对学生做出实习鉴定。跟岗实习把实习与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既巩固和丰富了教学内容,又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素养。三是顶岗实习。第六学期,学校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通过举办校园双选会的形式,组织学生到相关企业开展顶岗实习。顶岗实习期满后,学生可以选择留在实习企业工作,也可以由学校另外安排到其他企业工作。

  企业文化进校园培养学生“准职业人”意识。近年来,学校与新龙科技、翔拓航空、君乐宝乳业、石家庄四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办了“冠名班”。为了让学生们既能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又能了解专业的发展前景,合作企业经常派专业技术人员到校举办企业文化讲座,培养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准职业人”意识。同时,学校引入企业的6S管理,让学生在实训实习中就能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与职业素养。

  就业指导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就业指导课不仅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而且还能让他们正确地了解和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掌握一些求职技巧,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提高就业的成功率。学校把就业指导课程化,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就业指导和帮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能根据自己的意愿和专业特长找到满意的工作。每年职教活动周期间,学校还会邀请优秀毕业生举办报告会,向学生介绍他们的创业、就业经历,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每届学生实习前,招生就业处都要进行实习动员,利用往届学生实习中出现的正反案例开展思想教育,让学生懂得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以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家校合作促进学生稳定就业。每次学生参加跟岗实习、校园双选会时,学校都会邀请家长与学生一起参加,听取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介绍企业情况、工资待遇、企业文化等内容,加深学生家长对企业的了解和认识,配合学生选择适合的就业岗位,并一起签订三方协议,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就业稳定率。

  积极职业教育思想为学生成长保驾助航。结合中职生的特点,学校利用积极的职业教育思想,发现和放大他们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点,帮助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一是开展学生誓词宣读活动。每天课前开展诵读“学生宣誓词”,激励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人人都能出彩”的发展目标。二是开展星级学生评比活动。学校每个月在各个班级都要评选“进步之星”“劳动之星”“贡献之星”“尊师之星”“学技之星”,并利用升旗仪式给他们颁发获奖证书,隆重进行表彰,使这些家长眼中的“学困生”也能获得成就感,从而鼓起他们不断进步的信心和勇气。

  校企专业共建,促进优质就业

  鹿泉区职教中心按照“对接产业、优化专业、服务企业”的指导思想,通过开展校企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共同打造有社会影响力的品牌专业,不仅为学校吸引了优质生源,稳定了招生规模,促进了学生优质就业,而且也提高了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与深圳汇邦集团共建工业机器人专业。随着工业机器人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为工业机器人及其智能设备的集成设计、编程操作、日常维护等各类专业技能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岗位。学校在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发挥深圳汇邦集团在工业机器人生产、培训、教育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以产教融合、互利共赢的方式,与深圳汇邦集团共同开办了工业机器人专业,合作培养工业机器人方面的技术人才。

  与北京翔宇航空集团共建航空服务专业。随着航空运输业的迅猛发展及民用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学校与北京翔宇航空集团、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三方联合办学协议,共建航空服务专业。学校发挥北京翔宇航空集团在民航职业教育板块和通用航空板块的资源优势,发挥燕京职业技术学院在高职办学方面的优势,为学生升学深造和实现优质就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新龙科技共建网络信息安全专业。随着“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学校与新龙科技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共同开办网络信息安全专业,满足社会对网络信息安全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该专业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单招,并在新龙集团智慧谷基地强化培训的方式进入高校深造,也可以毕业后由新龙科技负责安排从事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与翔拓航空共建无人机专业。无人机在军事侦察、航拍、农林植保、应急救援、气象减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无人机专业人才严重匮乏。学校与河北翔拓航空共建无人机专业,校企共同投资在校内建设无人机实训室和研发中心,由企业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到校上课,共同培养无人机操控、生产、维修维护等方面社会急需的技术人才。

  与石家庄四药集团、石药集团共建制药技术专业。石家庄市以华北制药、石药集团、以岭药业等一批大型制药企业为龙头,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为了对接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学校与石药集团、石家庄四药集团等制药企业共同开办制药技术专业,并定期邀请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到校举办企业文化讲座,校企共同育人,为企业输送制药技术人才。

  与君乐宝乳业共建机电技术专业。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是当地的知名企业,也是打造优质奶业小镇的龙头企业。学校与君乐宝乳业集团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共建机电技术专业,为企业培养输送机电设备维修维护专业人才,助力年轻人在当地就业。

  建校三十年,学校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各类毕业生3万余名。他们当中,有自主创业、在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有踏实肯干、勇于创新的企业技术骨干,更有大批默默无闻、养家糊口的普通劳动者。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和奉献,才彰显了学校的社会价值。

  春华秋实三十载,校企携手育匠才。昔日辉煌立丰碑,而今起航更豪迈。谈到学校今后的发展,校长路会力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教学诊改、120项目、三年发展规划“三大工程”建设,努力实现“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社会满意”的办学目标,再铸学校新辉煌。(李贵海)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这里的孩子当上了调查员

  • 京西稻香 秋收科普

  • 站好首都少年先锋岗 致敬建队70周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技术明星汇】和机器人做朋友

     头顶狮头道具、身披假狮皮的两台机器人并排而立,随着鼓点节奏时而眨眼,时而摆头,狮口忽而闭合,狮身不停抖动,与固定着绣球的机器人相互配合,形色生动,活灵活现……

  • 青岛首席技师可享政府津贴

    近日,青岛印发《青岛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提出将在高技能人才中选拔首席技师,每年选拔一次,每次不超过100人。

教育论坛

  • 守得住初心 “玩”得了技术

     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之旅”赛道上,“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制作与传播团队成员、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蒋雨,用一个小故事道出了自己团队,为何想让盲人也能欣赏电影的初衷。

  • 弘扬女排精神激励青少年成长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活动中,当中国女排姑娘们乘坐“祖国万岁”游行花车压轴经过天安门广场,众望所归地出现在人们视野时,掌声、欢呼声、呐喊声不绝于耳。

名人坊

  • 这个院士心中有风云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获得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表彰他对中国气象科技发展所作的贡献。

  • 从北大到敦煌

    第一次去敦煌是1962年8月,我跟着宿白先生和几个同学一起去做毕业实习。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