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对加快培养医学紧缺人才作出专门安排-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石家庄对加快培养医学紧缺人才作出专门安排

2018-06-25 09:55:24

  统筹卫生与健康事业紧缺医学人才需求,加快全科、儿科、妇产科、精神科、病理、老年医学、公共卫生、护理、助产、康复、心理健康等紧缺人才培养。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石家庄市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方案》,对加快培养医学紧缺人才作出专门安排。

  方案提出,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等多种途径,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完善“县管乡用”政策,尽快建立“县医院聘用管理、乡镇卫生院使用”的用人管理制度,简化农村定向生聘用相关手续;严格履约管理,保障农村定向生工资待遇,按照规定渠道解决“县管乡用”定向生的工资、补贴、社会保险等,确保定向生下得去,留得住。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对“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不占各地高级岗位比例。对在岗基层卫生人员(含乡村医生),进一步加强全科医学、中医学基本知识技能和适宜技术培训。

  方案还明确,针对中医药人才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岐黄工程”、省级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推进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重点学科、重点研究室建设,加快培养一批中医药传承和研究型人才。完善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西医学习中医制度,鼓励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攻读中医专业学位,鼓励西医离职学习中医,开办“西学中”培训班,大力培养中西医结合人才。以提高岗位能力为核心,加强县级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培养,强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药人员岗位培训,对乡村医生进行中医药专业知识与技能轮训,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为我市卫生人才培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市将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共同开展卫生计生发展政策研究,大力开展科研合作与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才交流,促进医学科技成果转化。优化优势学科布局,开展学术交流、继续教育、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京津冀互认继续教育学分。(记者 王丽强)

来源:石家庄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 走进高考阅卷现场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