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发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武汉首发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

2018-10-08 15:11:48

  新华社武汉10月8日电(记者 廖君)把学生带出去研学旅行,最怕的就是出安全事故,最尴尬的是研学变成郊游。武汉市近日公布系列标准,让中小学选择研学服务机构、研学基地等有了“星级”标准。

  武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武汉市教育局近日联合公布《服务机构评定与服务规范》《研学基地评定与服务规范》和《研学导师评定与服务规范》3个考评标准,对研学旅行做了详细规定。据了解,武汉是全国首个规范中小学研学旅行标准的城市。

  按武汉市出台的研学旅行实施方案,武汉中小学学生研学旅行原则上安排在学期中间,时间为4至7天,费用由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同时,学校要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情区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区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近百所中小学开展试点,研学旅行今后将呈井喷态势,预计2018年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总人数将超过百万人次。但现在学校最担心的是“研学旅行质量良莠不齐,研学旅行的收费标准有待明确”。

  此次发布的研学旅行系列标准里,对研学机构和营地都有明确要求:丙级服务机构应达到3A级及以上旅行社要求,近两年年平均组织和接待中小学生不少于1万人次;研学营地应有法人资质,有营业执照及相关经营许可证,正式运营1年以上。单次能接待500名以上学生集中食宿和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除了公布研学旅行系列标准之外,武汉还公布了评分细则。在研学旅行服务机构里,总分为500分,甲级机构评分应达到400分,乙级达到350分,丙级达到300分。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标准公布后,将规范全市中小学的研学旅行市场,指导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和基地加强课程建设,使中小学生能安全、系统、科学、趣味地进行研学旅行实践,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良好成长空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家乡寻变化

  • 邮政开放日 体验零距离

  • 零距离感受国粹魅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青椒”搭上成长快班车

    “以前上课的时候喜欢‘满堂灌’,现在学会了‘先扶后放’,给学生更多自主思考的空间。”天津市宝坻区新安镇北潭学校的青年教师孟莹在参加了宝坻区举办的第一期青年教师培养工程之后说。北潭学校校长李云东介绍说,孟莹的到来打破了边远的涉农区学校10多年来没有进过青年教师的局面。她是第一期565名青年教师中论坛决赛综合评比的第一名。

  • “智慧工会”建设工程启动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宦爱燕)日前,山东省烟台市总工会举办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采集工作培训班,标志着烟台市“智慧工会”建设工程全面启动。烟台是山东省“智慧工会”工程的试点单位,市总已经把这项工作列为全年的工作重点。这一工程建成后,将形成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多级覆盖、信息互联、资源共享、工作互动的“互联网+工会”工作体系

教育论坛

  • 岳阳:14岁少年有了“法治成长礼”

    9月20日,湖南省岳阳市第四中学学生王彦褀与同学一起,将一张写有自己名字的“法治青春”明信片,通过现场“临时邮局”设置的邮筒,寄给了“14岁的自己”,然后顺利通过了法治“成长门”。当天,湖南省2018年青少年“14岁法治成长礼”活动首站走进岳阳市。团湖南省委副书记钟娜、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荣出席活动。1000多名学生及志愿者,共同见证了这一难忘时刻。

  • 越界

名人坊

  • 中国新音乐的先驱者——聂耳

    新华社昆明9月28日电(记者 岳冉冉)在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北门街3号的聂耳故居,房檐上依稀可见百年前的浮雕图案。在这座古朴清净的小院里,聂耳曾在此学习、歌唱、生活。“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在聂耳故居,当这些耳熟能详的旋律响起

  • “足球妈妈”坚守乡村12年

    王侠和孩子们在一起43岁的王侠是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行流镇三义学校唯一的体育教师,也是两支足球队的教练,更是一群足球小子心中的“妈妈”。王侠的父亲曾是镇里唯一的专业体育教师。在她16岁时,父亲意外去世,镇里的体育教学一度停下。2006年秋,在了解到离家25公里远的三义学校没有体育老师后,王侠主动要求前去任教。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