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鼓励更多高水平工科院校培养职教教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教育部:鼓励更多高水平工科院校培养职教教师

2019-10-17 16:56:02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17日指出,目前,全国共有61个本科院校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37所本科院校参与开展了本科级别的职教师资的培养,共有49所综合型大学和师范院校或工科大学都招收硕士层次的职教师范生。教育部鼓励更多的应用型本科、高水平的工科院校投入到职教教师的培养中。

  资料图: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面向大众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教育部17日举行发布会,发布《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并介绍相关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在会上,任友群介绍了目前全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分布和办学情况。

  任友群介绍,全国原来有传统的所谓“老八所”职业技术师范院校,这“老八所”包括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还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安徽科技学院、江苏理工学院和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在“老八所”基础上,从2015年以来,又新增了4所独立设置的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15年增加了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滇西科技师范学院,2019年增加了广西职业师范学院、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这样加起来一共有12所独立设置的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地方综合院校中有25所,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等,普通师范院校也逐步加入到了培养培训职业技术教师的行列。

  任友群称,目前全国一共有61个本科院校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37所本科院校参与开展了本科级别的职教师资的培养。然而,按照现在的规定,本科毕业生只能做中职的老师。如果要到高职做老师,至少要取得研究生层次学历,所以教育部鼓励应用型本科和高水平工科类大学,举办研究生层次师资培养计划。

  任友群称,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教育硕士学位下新增设了职业技术领域的教育硕士,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49所综合型大学和师范院校或工科大学都招收硕士层次的职教师范生。近些年,上述这些学校每年招收的职教师范生人数大约2万人,每年大概能供应2万师资,逐年呈缓慢上升的趋势。

  任友群介绍,独立设置的职业技术师范院校目前仍是培养职教师范生的主体力量,占全国职教师范生招生量的近60%。综合类院校的职教师范生招生比例在逐年上升,希望这个布局不断完善。今年开始扩招一百万以后,如果还是按照缓慢上升的节奏,师资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所以教育部鼓励更多的应用型本科、高水平的工科院校投入到职教教师的培养中。

  任友群指出,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职业技术师范院校的布局结构,特别是发挥福建、广西这样一些省的示范作用,统筹指导各地增设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或依托高校建设二级的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支持高水平工科大学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增加职业教育教师的培养供给,大力开展在职教师的双师素质培训进修。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爽

图说教育

  • 田间地头皆课堂 重庆乡村小学践行陶行知育才理念80年

  • 建基地 设课程 引师资 自贡三把“钥匙”打开创新教育之门

  • 识草药 学中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坚守“特殊通道” 走近国门下的“钢轨医生”

    从满洲里站到国门,有10余公里的铁路线,这是中俄铁路货物运输的唯一通道,来往于中俄两国之间的原油、煤炭、木材、集装箱班列等都要从这条铁路上运输。

  • 江西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记者从江西省人社厅了解到,江西将遴选当地重点产业和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

教育论坛

  • 董守义体育观体育塑造健全人格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孟峰年在《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刊发《董守义体育思想研究:溯源、内涵及贡献》一文认为,董守义是我国著名的体育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自然主义体育思想对其思想形成有深刻影响。

  • “国际学校”办学应扎根中国大地

    近年来,中国“国际教育”行业发展迅猛,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中国不断融入世界的表现。

名人坊

  • 院士开班培养乡土人才

    10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技能扶贫班在澜沧县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村民小组开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等在内的多位院士、专家及省、市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 他用双脚丈量1900公里长城遗址

    段清波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从事田野考古与科研教学30多年间,他在秦汉文明研究与历代长城研究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