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航”立潮头 为国育英才-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三航”立潮头 为国育英才

西北工业大学八十载初心不改培养国防科技人才纪实

本报记者 冯丽 通讯员 赵媛媛
2018-10-17 09:25:25

  “站在新时代的崭新起点,我们联网远方,远方连着青春热情和科学信仰……”10月13日,在西北工业大学8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上,歼-20隐身战斗机总设计师杨伟、运-20战略运输机总设计师唐长红、歼-15舰载重型战斗机常务副总设计师赵霞同台齐声朗诵诗歌《致远方》,一时引爆全场。

  这3位总设计师全部毕业于西工大,都来自被称为“史上最牛班”的航空系5381班。“一班三总师”的背后,是西工大80年来始终坚持育人中心地位,矢志不渝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与梦想。

  “三航”领域英才辈出

  西工大是在硝烟战火中淬砺而成的高校,是承载和见证新中国强国梦想的高等学府。

  “西工大是我航空梦想开始的地方。”杨伟回忆说,上大学时,同学们比的是谁理论钻得深,谁习题做得多。学校组织学生到风洞试验基地、飞机设计所等地实习,到车间实际操作。“老师们不仅毫无保留地传授我们知识、解疑释惑,更用他们热爱科研、热爱教学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培养我们的志向、锤炼我们的意志、塑造我们的理想。”

  优良的教风和学风熏陶、影响着一代代西工大学子,一大批校友在航空、航天、航海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勇立潮头、建功立业。在航空领域,一半以上的重大型号总师、副总师为西工大校友。中国航空工业成立60周年纪念表彰了10位“航空报国特等金奖”,西工大校友占6位。在中航工业先后授予的6名“中青年自主创新领军人才”中,西工大校友占4位。

  在航天领域,从早年的“航天三少帅”中的张庆伟、雷凡培,到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再到“中国航天液体动力掌门人”谭永华……大批西工大校友担任集团公司、院所、企业党政领导干部及副总师以上职务,为我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航海领域,同样有大批西工大杰出校友活跃在船舶工业、水中兵器行业重要管理岗位与核心技术岗位上,英才辈出,不胜枚举。

  抓实理想信念教育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尹东的人生目标。本科毕业于西工大的他,主动申请到一线作战部队,用热血和担当带出“战狼成群”的连队。他笃定一个信念:把本领练到极致,让大国神剑一锤定音,获得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荣誉称号。

  多年来,西工大构建起教育引领、文化滋养、实践锤炼的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体系,为学生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奋斗之路。

  学校已故教授陈士橹院士是我国航天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学校深入开展向陈士橹学习教育活动,用陈士橹心怀中国梦、书写航天情的感人事迹,激励学子胸怀天下、肩负使命、勇挑重担、强我中华。

  学校拍摄我国第一部校史电影《古路坝灯火》,讲述抗战时期“西北联大”师生步行南迁的故事,展现国难当头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推出校史剧《华航西迁》,突显师生热爱祖国、顾全大局、艰苦创业、献身航空的西迁精神……这些都是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

  在学校周洲老师的太阳能无人机团队里,师生常常一起远赴戈壁、荒漠做试验。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战斗中成长”的教育模式中,学生不仅体会到“实践出真知”的内涵,更锤炼出坚韧毅力,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勇做科研高峰的攀登者。

  “三位一体”培育人才

  “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商业航天大潮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让遥不可见的卫星触手可及。”西工大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成员之一、研究生周挺说。这支“造星团队”具备较完善的立方星设计、研发、制造等条件,为国际立方星的设计确立了“中国标准”。

  自2016年6月开始,团队实现了一年之内成功发射3次卫星。今年4月,团队发布了“陕西一号”星座计划。未来,这群青年师生研制的小卫星将组网覆盖“一带一路”全域地区,成为从长安古街到罗马卫城的古丝绸之路上空最亮的星。

  西工大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实施完全学分制,打破学院、学科和专业之间壁垒,构建通识教育、学科专业和实践教学等灵活开放的模块化课程体系,由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和专业。近年来,本科生课程数量增幅近50%,所有课程均面向全体学生开放。

  学校鼓励学生将个人创新创业方向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接,构建起包含课程体系、实践实训和服务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努力打造以“高水平、硬科技、军民融合”为鲜明特色的双创模式。近4年来,学校荣获创新创业方面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学生获得创新创业类国际级奖项292项,国家级奖项802项,省部级奖项1106项,覆盖校内65%的学生。

  80年来,西工大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输送了19万名高科技人才。奋进新时代,西工大人正将个人梦、西工大梦和科技强国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之中,努力向前向远方。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亚洲九国学生走进马来西亚热带雨林

  • 青少年近视防控 专家:关键是学校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

  • 乡村阅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尊师爱徒 传技学艺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李茜)在山东烟台环球机床装备公司有一个特殊的节日——“师傅节”,自2008年设立以来环球机床公司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员工培养机制。公司参照《高技能人才考核管理办法》,起草了《最佳“师徒”标准》

  • 【喜迎工会十七大·建功新时代】打造“全天候”职工提素平台

    本报讯 (记者张锐)“你闯到哪关了?”“哈哈,我已经是大学生啦!”如今,在机械冶金建材产业广大职工中常能听到这样的对话。致力于推动劳动力供给质量的提高,5年来,机冶建材系统各级工会发挥熟悉行业发展、贴近产业工人的特点和优势,多措并举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努力建设新时代产业工人技能人才队伍。

教育论坛

  • 让师范教育强筋壮骨是时代所需

    ■聚焦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系列评论之三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明确要求,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办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师教育院校和师范专业。教师是兴教之源,将师范教育做优做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师范院校无疑承担着重任。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 小心指纹签到让管理僵化

    利用指纹机或脸谱扫描仪对教师进行上班签到、下班签退,并将考勤结果直接与评优、绩效考核等挂钩,已成为不少学校对教师进行评价与考核的一种方法。假如某教师早早到校,因为处理班级事务,未能在规定时间内签到,考勤结果只能是“迟到一次”。如果某教师在实验室为明天的实验课做准备

名人坊

  • 宋学锋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

    本报徐州10月16日讯(记者 焦新)今天,教育部人事司在中国矿业大学宣布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宋学锋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宋学锋,男,1963年5月生,1983年4月入党,1988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矿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 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男,1962年11月生,1986年12月入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