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得起学”

广西重点关注深度困难家庭,用足帮扶资金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本报实习生 谭博文
2018-10-18 08:29:54

  

  “我们希望每个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尤其是一些外来工家庭劳动力少,负担重。保证这些孩子能够继续学习。”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今年广西金秋助学充分聚焦深度贫困家庭子女,重点关注“零就业”困难职工家庭。尽可能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上学子女纳入国家“奖、助、贷、勤、减、免”助学体系,为更多寒门学子的圆梦之旅提供坚强后盾。

  雪中送炭 帮扶单亲家庭学子

  今年6月,得知高考成绩的韦晓庆翻阅招生计划时,不经意间向一旁的母亲吐露出心里话:“妈,我想去北京读书,又怕你不同意……”母亲韦月春听着孩子的述说,喜悦中夹杂着忧虑——到哪里去为女儿上大学凑钱呢?

  没有好办法,韦月春只得先加班加点地工作,能多赚些是些。韦月春每天晚上要8点才能回家,没吃晚餐的她第一件事不是走向厨房,而是在桌旁坐下,提前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

  八年前,一场车祸,丈夫离世,抚养三个孩子的重担落到了她的肩上。擦干眼泪后,她选择独自一人支撑起这个家庭。随着三个孩子接连长大上学,家里的开销越发大。如今大女儿韦晓庆要去北京上大学,双胞胎还在读初中,她一个人在纺织公司工作的收入实在难以支撑孩子们的求学之梦。

  就在韦月春为大女儿的未来发愁之际,她从公司得知了工会的助学政策。申请审核通过后,助学款很快就发放下来,这对她来说犹如雪中送炭。“都差不多超过我半年的收入了,这曾经是一个不敢想的数字。”韦月春感动不已。了解到韦月春一家的不易,除了助学款,公司工会还计划在明年过年时再登门拜访,补贴一定的慰问金。

  “特别感谢工会的支持,也感谢来自社会的帮助。”韦月春告诉记者,大女儿韦晓庆在高考结束后打了一份暑假工,帮助家里缓解经济上的压力。在工会的帮助下,韦晓庆终于如愿开始了大学的新生活。

  点燃希望 温暖疾患工人子女

  惠民安居昆仑苑的一处楼房里,黄兴胜坐在躺椅上,桌上放着盒饭,和一张新的就业失业登记证。

  他的孩子黄新潮今年刚刚考上一所大专院校,“如果不是工会送来的助学金,真不知道孩子还能不能继续上学。”黄兴胜告诉记者,这是工会第三次为黄新潮提供资助了,“6000元的助学金,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前,对我来说都已经是天文数字的概念了。”

  黄兴胜曾经在一家铝业公司上班,几年前,一次意外事故为他的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现在的他被尿毒症困扰着,还要时常克服数十种并发症带来的病痛。因为疾病,他丧失了基本的经济来源,孩子上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度让他发愁不已。

  “早几年我从报纸上了解到工会有助学的活动,孩子那时也从学校得知这个消息。”黄兴胜回忆道。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向工会发去了求助,并提交了申请。没想到申请很快就通过了,黄新潮的学费有了着落,直到考上了大专,还能继续学习专业的技能知识,这让黄兴胜高兴不已。

  在离着黄家十多公里外的南宁市中尧路巷子深处,雷汉一家四口的生活也捉襟见肘。妻子患病在家,全靠雷汉一人支撑着整个家庭。除了白天正常的工作,雷汉晚上一直在一家超市打零工补贴家用,供女儿雷秋娟和儿子雷文福读书。

  新学期到来之前,公司工会再一次找到了雷汉,在核实了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及时指导他完成了第二年资助的申请,帮助雷秋娟能继续完成高中学业。“我们这一代人,没什么学历,虽然赚不到什么钱,但不能苦了孩子,希望他们都能考取好大学,回报社会。”雷汉谈及期望时如此说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亚洲九国学生走进马来西亚热带雨林

  • 青少年近视防控 专家:关键是学校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

  • 乡村阅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大学生“被精神病”134天

    10月10日,开庭后,赵阳(右)和代理律师张晓丽在洛阳市洛龙区人民法院前合影。这几个问题,赵阳(化名)问过他的两个舍友,他的学院院长袁彩虹,也问了初识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2015年7月20日之前,洛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专业学生赵阳从没想过有一天他会问出这几个问题。

  • 掌握方法,学困生高三也能“逆袭”

    参加工作以来,我多数时间工作在高三教学一线,经常碰到这样一个难题:学生经过高一、高二两年的学习,到了高三成绩差距增大。去年,我又承担了高三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其中一个班有一名学生,上课爱睡觉,成绩很差。我找他谈话才知道

名人坊

  • 夏青峰:攀越不止

    在我的成长中,北京中学的夏青峰校长对我影响深远,是我心中的一座青峰。虽然我现在和青峰校长天各一方,只能偶尔交流,或是在讲学活动中短暂相逢,但总有一种心灵的默契与发自内心的挂念和祝福。我与青峰校长有着特殊的“缘分”:都研究小学数学教育;都是从安徽庐江偏僻的农村走出去的;姓氏都一样,有着割不断的家族情缘。

  • “疯”校长包金花快乐育人

    包金花,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中心小学校长。初次见面,远远地就看到了人群中她格外灿烂的笑容,采访中每一次对话1998年毕业的包金花,先后在教学点、苏木学校、城里学校任教,当过5年副校长。2015年9月,就任义勒力特中心小学校长。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