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互动法治教育入眼入脑入心-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趣味互动法治教育入眼入脑入心

江苏创新“体验式”普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2018-12-07 10:56:39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让他们成长在一个健康向上、敬畏法律、崇尚法治的社会环境中,同时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保护自身安全,避免受到不法侵害,是全社会共同肩负的重要责任。江苏省司法厅近年来通过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形式内容、载体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并与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法治教育深度融合,形成了“体验式”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崭新模式,结出累累硕果,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和推广。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站在地上红点位置,手势可以感应正对面宽银幕投影,进行答题闯关;在小方桌显示屏4个对角,按照各自答题速度和正确率可进行4人答题竞赛……

  在江苏省无锡市蠡园中学教学楼地下一层,有一处占地近2000多平方米,集宪法法律知识、国家安全教育、青少年案例等7大板块和法治微电影放映室、法律图书馆、心理咨询室等为一体的江苏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基地内庄严肃穆的模拟法庭、3D趣味迷宫答题大闯关等互动式、体验式设施,让蠡园中学在教学之外法治教育氛围浓厚,启用一年多累计已接待32所学校的5万多名中小学生参观体验。

  “今年暑期,我们每周安排一场模拟法庭,都是家长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从小培养孩子树立法治意识和理念。”负责基地活动安排的滨湖区检察院未检科工作人员李婷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学校经常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在心理咨询室开展活动,很受学生欢迎。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法治教育基地在江苏各地已遍地开花,仅2018年1月至10月,全省已开展各类“体验式”法治教育活动6865场次,参与中小学生达98.2万人次,成为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熏陶的重要平台,也为教育、司法、公安、检察等部门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新方式。

  法治教育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

  因地制宜、体验感强、重在实效,是江苏近年来按照“七五”普法部署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全力升级法治文化阵地,尤其是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思路。

  在思想家顾炎武的故乡昆山市千灯镇,占地面积达88亩、嵌入声光电技术的昆山市未成年人素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已经纳入市教育局年度教育工作计划,由全市中小学校安排落实。“全市小学5年级、初中2年级学生每年定期开展为期3天两夜的免费普法实践活动,建成近10年来已累计接收3万余名学生驻地学习教育。”昆山市司法局局长陈磊说。

  记者在基地看到,从顾炎武“责文化”德法相融理念引导、“法鼎”以案学法迷宫到环境保护、交通安全等主题教育馆,设计精美、贴近实际,深受学生欢迎。“交通安全的模拟报警、安全驾驶、过马路等体验设施,与真实场景一模一样,让孩子将这些知识牢记心中。”基地主任唐惠林说。

  在南通市,新建成的全国首个商业区交通安全实景教育基地将儿童交通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安全驾驶模拟训练教育、安全带体验、醉酒状态体验等,融入到了安全教育各环节,截至目前,已有3.6万余名师生及家长参与体验互动。南通市郭里园小学建成一座“童年的法学苑”,将法律知识通过漫画、童话儿歌呈现在校园里,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交通教育读本、民防教育读本等。

  徐州市辖下的邳州市先后依托小萝卜头纪念馆和水杉教育基地等公共教育设施,参与共建了10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参加实践体验活动已经常态化,还衍生出了议堂镇“学法小使者”、碾庄镇“学法夏令营”和官湖镇“学法互助小组”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新组织形式,将学法教育延伸到了校外。

  “全省已建立法治、消防、交通、禁毒等特色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基地322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已经越来越多地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弘扬孝德家风、文明上网、交通安全等方面与传统教育工作进行了对接融合。”江苏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向记者介绍说,青少年法治体验展厅场馆还采用了多媒体、智能技术,吸引了学生积极参与,加强了法治教育的成效。

  学生亲身体验家长热情追捧

  在今年“12·4”国家宪法日,来自昆山中学的46名学生通过“走进人大·致敬宪法”体验活动走进昆山市人大代表之家,通过模拟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常委会”,在一个个程序中,亲身体验国家政治制度运行和民主政治发展进步。

  在人大和司法局工作人员辅导下,学生们通过走访调研,把搜集的资料进行汇总讨论,通过亲身经历和直观感受,教学效果更好。

  江苏各地政法机关积极行动,积极预防、干预辖区内发生青少年犯罪案件,加强普法教育针对性。近日,在南通市崇川区法院、检察院指导下,一起未成年人涉嫌抢劫案的模拟庭审现场,600多名辖区中学生在法庭坐得满满的。

  新沂市法宣办、司法局联合新沂市法院建设的阳光少年德法教育体验馆,自2017年12月份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有4000多人次参观体验,缤纷假日普法行、法治课间餐、模拟法庭、青少年学法大赛、亲子课堂等活动还受到了家长们热情追捧。

  “让学生通过模拟担任法官、检察官、律师,按照法律规定程序,模拟审判过程,邀请法官、检察官等现场点评,既接触了真实案例,感受到了法庭威严,又寓教于乐,将法治种子植根心田。”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武林说,目前全省已有62个县(市、区)的中小学校对“青少年模拟法庭”予以制度保障,仅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开展的“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就达1312场次,5.7万名师生参与。

  推动法治教育入眼入脑入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苏各地中小学校积极落实校内法治教育与校外法治实践“双覆盖”工作,通过精心组织“法治成人礼”“致家长的一封信”“法治夏令营”等各类亲子活动,推动法治教育入眼入脑入心。

  南通、苏州、连云港等地相关调查显示“体验式”法治教育,事半功倍,深受师生和家长欢迎。

  自2014年以来,扬州市以多种方式推进在校生法治宣传教育,在校生涉嫌犯罪发案数比前五年下降了47%。

  扬州市司法局局长许林灿说,扬州通过固定实施“六个一标准餐”,即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一部法治微电影、一期法治橱窗、一份法治教材、一节法治示范课、一次法治绘画评选、一次法治实践活动”“六个一”活动,并结合未成年人案件特点,创作开发视频、动画、H5等形式,通过微电影、法治创意案例评选、法治课评选、主题班会队会、法治夏令营等与检察机关、法院少年庭、村(社区)定制“法治课间餐”、“法治特色餐”等相结合,使青少年体验式、互动式法治教育成效突出。

  南京市栖霞区司法局和教育局组织14所初级中学参加的宪法知识竞赛活动、雨花台区设立少年法学院构建全覆盖“立体式”教育,苏州常熟市、无锡江阴市司法局还联合教育部门组织中小学生普法志愿者通过“小手牵大手”等形式,深入村(社区)发放法律资料、参与法治节目排演或相关法律知识竞赛。

  就在今年开学前夕,常州市金坛区社会组织“向日葵护苗之家”自编自导自演的防范校园暴力微视频《再见吧,欺凌君!》在网络引发热议,短短1个月,点击量突破了10万。“抓住青少年阶段性学习、娱乐、生活的规律特性,学习教育要满足他们好奇好学的天性。”金坛区司法局长朱珍娣介绍,通过建立“靶向”活动联合民政、教育、公安等部门启动“希望有约”困境青少年关爱工程,培养自救自护、遵纪守法意识。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学校莫嫌贫爱富

  • 高中国际课程落地本土的教育逻辑

  • 绘脸谱识国粹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打包数我快 快递员在进行包装技能比赛

    12月6日,江苏东海县举办寄递行业包装技能大赛,引导和激发寄递行业广大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争当岗位能手。

  • 湖北99名一线职工获评“荆楚工匠”

    12月4日,湖北99名一线职工获评“荆楚工匠”称号。在当天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号召湖北职工以“荆楚工匠”为榜样,见贤思齐、砥砺奋进,积极投身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展现新时代劳动者之美。

教育论坛

  • 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

    今年全国教育大会提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这为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 教育验收考核还需多“瘦身”

    最近,多地下发减少教育验收考核活动的通知,叫停一切无关紧要的验收考核活动,这既是破解制约教育发展顽瘴痼疾的有效举措,也表达了基层学校和师生的共同心声。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