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刘昌稳
2018-11-28 16:31:41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这一弥足珍贵的荣誉,是给予年过半百的他30余年兢兢业业做教育的回报。在担任校长的20年时间里,杨隆玉4次受命“薄改”,一路执着,坚持领跑。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

  “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上班期间,在他的办公室很少能找得到他。他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来经营和管理,操场、教室、办公室及校园每个角落,都成了他纵横奔走的生活领域。

  每天的清晨和傍晚,他都在校门口,早接晚送全校师生,来得最早的是他,睡得最迟的是他;晨跑时,他在操场上,与学生一同跑步健身;上课期间,他要么穿行于各办公室,要么驻足在某个教室外,隔窗听课;餐厅里,他每天与师生同桌就餐,倾心交谈;宿舍内,他逐个嘘寒问暖。

  全校50个班级每一天发生的大事小情,他都做到心中有数。一天下来,他的手机计步器往往显示:“当日运动达标,已走2万步。”因为杨校长的率先垂范,中层骨干无一懈怠:“在杨校长手下工作,确实有点辛苦,但这种苦,我们愿意吃!”

  “争做研究型校长,并不是一味去追求高深的教育理论、学术,而是要研究管理的态度、能力和管理实践。”说起校长的工作经验,杨隆玉这样说。

  “业务精湛了,管理才不会跑偏。”担任校长之前,杨隆玉是物理骨干教师。他曾辅导多名学生,获得全国物理竞赛国家级奖项;他也曾担任《常德中考精典》的撰写编委;在校长的岗位上,他始终亲临教育一线,紧紧把握教学脉搏,平均一个学期听课次数多达30余节;每次月考后,他都带头组织学科教师分析问题,思考对策。

  “不要惧怕问题,问题是提升管理水平的源头活水。”杨隆玉经常提醒行政骨干要扎根课堂找问题、司空见惯处揪问题、持久深入地思考同一问题。

   从心入手唤醒教师

  因为“教而优”,1998年,他从教导主任走上校长岗位。他任校长的第一站,是在合口镇中学的原地升迁。5年打磨,合口镇中学成为全县义务教育窗口学校,连续5年蝉联“教育目标管理先进单位”。从那时起,杨隆玉的名字逐渐成为临澧教育的“热词”。

  2003年,全县校长轮岗,陈二中学一直没人愿意去。那时的陈二中学,是公认的办学条件及教育质量“双差”单位,教育局将“扶贫”的担子压在了杨隆玉身上。

  履职前一天,他给局长立下“军令状”:“一年后,学校若无起色,我请辞!”用一年的时间来扭转“双差”局面,似乎有点天方夜谭。

  自断退路的他,以校为家,从“心”入手,唤醒教师的工作热情。一个学期后,杨家炳老师道出心声:“杨校长在真正为教师着想,为学校发展着想,有这样的校长,我们不怕条件差,做事得劲。”一年后,陈二中学首次捧回全县“教育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牌子,中考质量从全县倒数飙升到第三。

  2004年,杨隆玉调任遭遇发展“低迷”的新安镇中学。他实施“走动式管理”模式:随时了解师生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3年后,新安镇中学再次名声鹊起,作为全县“一类”学校,代表省市迎接国家“两基”评估验收,获得前来验收的国家督学高度评价:“新安镇中学的硬件设施不是一流的,但管理绝对是一流的。”2008年,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捧回了教育部颁发的“信息化试点学校”牌子。

   不畏挑战立起丁玲精神

  2014年,在丁玲学校民转公的关键时期,他再次受命,领衔“公办丁玲”,校址由城中心搬迁到城乡接合部,生源质量再无优势可言,“公办丁玲”的发展面临极大挑战。

  “环境变了,精神不能丢!”杨隆玉再次亮出“向我看齐”的魄力。全体教师会上,他旗帜鲜明地提出:“一代文学巨匠丁玲的巾帼精神,应该成为新校的校园精神!”在他的引领下,“追求卓越,勇争第一”的丁玲精神立起来了。

  有了“追求卓越,勇争第一”的丁玲精神支撑,近4年来,学校各项“第一”、各类殊荣纷至沓来:中考质量年年稳居全县第一,省部级“一师一优课”数量全县第一、全县文艺展演一等奖、“朝阳杯”田径运动会团体第一,学校被授予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省级师训基地校、市优秀书画培训单位、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学校等称号。

  “质量有了,荣誉来了,下一步该将学校发展的目光聚焦到特色创建上来。”杨隆玉提出“习八礼练四技”特色,构建出“习八礼”课程、校园足球课程、阅读课程、葫芦丝课程、“411”写字课程等五类特色教育课程。2015年5月,他率全县之先开展特色学校创建,经验“让活动成为核心素养的训练场”由《湖南教育》杂志全省推介。

  在追求优质学校教育这条长长的跑道上,他从未停歇。

  (作者单位: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丁玲学校)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清华博士后万蕊雪获2018年度青年科学家奖

  • 荒山种出致富林

  • 超八成受访青年直言:父母把想法强加给自己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中等职业教育仍然需要大力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有知识、有技能的劳动大军,广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成为生产服务一线的主力军。中等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发展培养了数以亿计的技术技能人才。我国经济发展所创造的“中国奇迹”,得益于坚定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及人才强国战略

  • 第十三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举行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翟帆)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和《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苏州评弹学校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日前在江苏苏州举行。“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是我国职教界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在职教研究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论坛崇尚自由,没有绝对权威

教育论坛

  • 数字时代,重新定义劳动教育

    南昌大学附属小学开设陶艺课,在培养学生基本劳动技能的同时,激发学生创造力,提高学生审美水平。图为学生在给陶艺作品上色。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如何开展?对于这一问题的回答,随着信息化、数字化对教育卷入程度的加深,开始有了不一样的维度。

  • 素养培育润物细无声

    在多数人眼中,偏爱艺术学科的学生通常文化课基础薄弱,综合素养较差,升学只有靠才艺或者“颜值”。作为一所由师范专科学校转型而来的新型普通高中为加大核心素养培育的力度,学校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兼顾普通中学课程和艺术类课程,对文化课各学科的课时进行了适度的调整,力争文化课、专业课教学与核心素养培育齐头并进,增设了多门“融合型”校本课程。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