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教育先行-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乡村振兴 教育先行

山东省临朐县柳山镇教育纪实

巨同辉 王仕义
2019-03-13 10:58:53

  柳山镇位于山东省临朐县东南部山区,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地方党政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教育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学校硬件设施和育人环境焕然一新。

  政府部门倾力打造“美丽花园”

  近年来,柳山镇党委政府部门把发展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尽人力物力财力,改善办学条件,打造教育强镇。使得学校建设走在全县乃至全市前列,教师发展异军突起,教学成绩连年夺魁。

  柳山镇中心小学、辛山小学、柳山镇中心幼儿园、柳山初中是柳山镇的基础教育学校。柳山镇党委政府部门根据各校自身特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合理扩大教育规模,改善教育环境,先后建起了数栋教学楼,增加各项育人设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教育在校园处处体现,如影随形。使学生在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中接受教育,感受教育的幸福。

  “柳山的教育就是柳山的未来,我们要把教育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摆到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该花的钱必须舍得花,让柳山镇的孩子接受到一流的教育。”在近几年柳山镇教师节大会上,历届镇党委书记都如是说。

  构建农村孩子快乐成长的“心灵乐园”

  柳山镇重视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建设,秉承“以德为先,育才先育人”的理念,坚持“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完善德育机制,实行分线管理,以德育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德育。柳山镇中小学举办了艺术节、感恩节、远足励志行、辩论会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德育文化教育。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安排,人人有项目。不拘一格开展学校德育,走出了一条以德促智的新路子。有力推动了立德树人,红心向党的核心价值观的落实,真正把学校办成了让孩子快乐成长的“心灵乐园”。

  创建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的“幸福家园”

  柳山镇是一个农村乡镇,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残疾儿童等困难群体,建立档案,精准施策,及时把温暖送到困难学生的心坎上。切实把“办人民满意教育”细致入微地落到实处。让教师和学生之间不再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而是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亲人。让学校真正成为充满亲情的“家园”。

  形成富有特色和文化内涵的“三智学园”

  “党委政府部门和柳山人民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没有理由不尽最大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今后,每个学校都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在内涵发展上做到年年有突破,校校创佳绩。如果做不到,我们就是失职。”这是全镇教师会上,柳山教育干部掷地有声的话语。

  柳山镇的基础教育在特色办学上实施“三智教育”,使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

  柳山初中实施“情智教育”,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创新,让教师幸福生活,快乐工作,素养提升,专业发展。柳山小学推行“启智教育”,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为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实践“启情、启心、启智、启行”的“四启教育”。柳山幼儿园的“童智教育”,更是让幼儿在“游戏中玩,玩中做,做中学”,从小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全人格。

  一流的办学质量、良好的社会声誉,使柳山的教育品牌越叫越响。柳山镇先后被表彰为潍坊市中小学建设先进单位、潍坊市学前教育先进镇街、潍坊市五四红旗团委,连续5年被评为临朐县教育工作先进镇街。柳山初中被评为山东省学校文化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校本课程开发研究基地、山东省清洁厨房、潍坊市初中个性发展50强学校、潍坊市餐饮服务示范校。2018年4月,国家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领导和专家,到潍坊调研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时来到柳山,看了柳山镇的教育发展情况欣慰地说,柳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已走在了潍坊市乃至山东省前列。

  江平视野阔,风正好扬帆。在全国乡村振兴的改革浪潮中,在临朐县教体部门、柳山镇党委政府部门领导下,柳山教育人主动担当,勇毅笃行,蹄疾步稳,相信柳山的教育必将越来越好,柳山的明天必将越来越好。(巨同辉 王仕义)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让阅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 深山教学点的“守望者”

  • 学雷锋 在行动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祁建光志愿服务队”传递正能量

    )“从我做起、从岗位做起、从现在做起,奉献、友爱、互助、进步。”3月1日,在安九铁路孔垄制梁场的施工现场,100多名志愿者在“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中国好人”祁建光的带领下郑重宣誓。

  • 打破技术工人职称晋级“天花板”

    来自全国总工会的李守镇委员对劳动者有一份别样的情怀,今年,他又带来了多个提案,建议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就要打破技术工人职称晋级的“天花板”,设立“教授级技师”……

教育论坛

  • 呼唤劳动课重返课表

     老舍在《养花》一文中写道:“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老舍的这句话不但说明了劳动的重要性,还揭示了为人做事的真理。

  • 村小“弯道超车”不是伪命题

     当前,农村小学规模日渐萎缩,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但不可忽视的是,很多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村小校长和教师,正满怀激情地探索着村小未来的道路,用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和本土化的课程激活村小办学活力,复兴乡村教育。

名人坊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 “较真儿”的女科学家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