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破洞中有大世界-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小破洞中有大世界

2019-03-17 14:57:34

  午餐后,小班孩子在阳台走廊的长凳上休息,我发现豆豆几次站在长凳上,面向窗户,不愿意下来(仍然是在安全高度以内)。他整张脸几乎挨着贴有即时贴的玻璃,撅着屁股似乎在研究什么。我之前就发现豆豆总喜欢踩上去东瞅瞅西看看,通常我会出于安全原因而提醒豆豆不要站在长凳上,可不一会儿,他又按捺不住地站上去了……

  瞧!这会儿豆豆又踩到凳子上,脸贴着玻璃,很是专注和享受。我看着他那认真可爱的样子,不禁好奇地思索:走廊上的窗玻璃都贴着即时贴,就是一片色块,能有什么魔力,让他如此迷恋?窗边的豆豆到底在干什么呢?

  于是,我带着好奇、疑惑和一颗想要读懂孩子的心,把自己也变成窗边的豆豆,贴在玻璃上往外看。当然,我不用站长凳,直接弯着腰就能看到。

  终于,我发现了“玄机”,原来虽然窗户上贴着即时贴,但却有一个很小的破洞。在周围都被遮蔽的情况下,这个破洞就显得特别珍贵,因为从这儿能看到幼儿园的大操场。如果刚好有小朋友在楼下玩,透过这个洞看他们,就像看小电影一样,很有意思。而要想看到更多的景物,就需要转动头和眼珠,当然也不一定能看全,但是透过小洞和直接下楼去看的视觉效果和感觉却大不一样,真是“小洞大世界”!

  窗边的豆豆无意中发现的这个小破洞让他如获至宝!孩子不像成人那么理性,他们是天生的哲学家、探索家。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促使豆豆总想抓住一切机会,从贴纸上的破洞“窥探”外面的世界。

  所谓“一花一世界”,此刻,窗玻璃上的一个破洞,在豆豆心中,就成了一个发现外面神奇世界的窗口。通过这个小小的洞,豆豆获得了心理的满足和情感的滋润,那种因探索而得的神秘的快乐,或许是作为教师的我,也不能体会的。

  于是,我对此给以充分尊重、理解和支持,不但不再干涉豆豆的行为,还由此深受启发。我想到其他幼儿也会有同样的心理需求,所以,在布置创设“娃娃家”环境时,我把“小洞大世界”运用到对玻璃窗的装饰上。我特意先用绿色即时贴贴满玻璃,然后在上面镂空刻出各种图案,再撕掉中间的即时贴,露出玻璃,制造出形状各异的“洞洞”,它们既透光又具有艺术的美感。这种做法,为孩子们搭建起了一个别样的“瞭望台”,让小班孩子能在窗边自然愉悦地透过“洞洞”观看外面的街景,感受人、事、物的变化与运动。

  另外,在游戏区里,我们还提供了照相机和望远镜等玩具。孩子们爱不释手,充分利用这些玩具,自发玩起了“照相馆”游戏。一些孩子非常喜欢当“拍客”,乐此不疲地这儿照照那儿拍拍,还利用望远镜玩“打仗”游戏,煞有介事地“观察敌情”。而且,平时也经常有孩子三三两两地凑在一起钻研,探究相机和望远镜上的秘密。在反复观察与摆弄中,有的孩子甚至发现,从相机与望远镜镜头里看到的事物和我们平时用肉眼看到的大不相同,他们越发觉得有趣好玩,从而更乐意探索思考了。

  这些原本由豆豆的行为引发的材料投放和孩子们的自发游戏,丰富了我们的课程内容。

  作为幼儿教师,每天和孩子们朝夕相处、共同生活,许多时候,对孩子们的一些行为,我们很容易就忽视了。但豆豆的故事告诉我们,作为教师,随时都要有一颗敏感的心,对孩子的一言一行都要抱着好奇心去发现,去理解,去站在他们的视角观察思考,只有这样,你才会发现,孩子眼中的世界是多么的奇妙生动。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第五幼儿园)(王飏)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禁售“三高”

  • 防“早恋”要因势利导

  • 儿童保护存缺失,谁来架设防护网?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湖北组织200多万职工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

    湖北省2019年劳动和技能竞赛15日在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工地启动,全省各行各业广泛展开的这一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协作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预计将有超过8000家单位和200多万一线职工参与。

  • 为西部精准育才的行动不妨多些

    “从全国教育资源分布现状数据分析,东部较发达地区的师资力量较为丰富,而西部明显不足,差距较大。这就需要国家多支持一些向西部倾斜的精准育才举措,用切实行动化解西北人才发展困局。”

教育论坛

  • 教育孩子时“讲道理”不是万能的

    北京育才学校中学语文教师占爱群:作为一名长期“舌耕”的教育工作者,给人讲道理是工作的一部分,也是一名资深的“讲道理”的爱好者。但是在教育孩子方面“讲道理”不是万能的。

  • 李子颖: 少说教多鼓励,激发孩子想象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曾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全球首次从自然界中发现了零价金属铀。这一改写化学教科书的科研成果,将对丰富铀成矿理论,研究铀的来源、地球热的形成和演化以及寻找深部富铀矿有重大意义。

名人坊

  • 当好未成年人的“法官妈妈”(履职故事)

     法官给人的印象是铁面无私,似乎都是板着脸的。可我帮教过的很多失足少年都叫我“法官妈妈”,一看到他们,无私铁面立刻变作一副软心肠,还会忍不住掉泪。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