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工匠的技能“大考”-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年轻工匠的技能“大考”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现场目击

本报记者 李丹青
2018-06-15 08:21:37

  今天是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第2个竞技日。约900名来自各地的“年轻工匠”,开始了新一天的技能“大考”。

  上午8时,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场馆里,上海赛区34个比赛项目的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1个小时后,比赛开始,现场人头攒动。竞技舞台上,参赛选手平均年龄只有19.6岁。他们精湛的技艺不仅让观众看到技能成才的希望,更集中展现了我国综合技能实力的提升。

  镜头一:“分毫不差”的匠人匠心

  虽然赛场位于场馆的角落,但汽车喷漆项目比赛还是吸引不少观众观战。

  这是一个对汽车工件上的损伤进行喷漆修复的竞赛项目。我国曾在第43届、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连续摘金。

  汽车喷漆项目的裁判长张小鹏介绍,喷漆后,要把车维修得跟新的一样,看不出来损伤点,这是该项目的难点。

  世界技能大赛要求参赛选手的年龄在22周岁以下。按照要求,汽车喷漆项目中,油漆上下的厚度误差不超过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而油漆一般要喷五六层以上。

  “参赛选手都是各省市选出来的佼佼者,都想拿奖,而这需要的训练量,对技巧熟练度的要求可想而知。”现场观战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获得者蒋应成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由于是手工操作,为了喷出表面平整、光泽亮丽、无清漆流挂的油漆,选手必须开启疯狂训练模式,保证精度、过程和最终质量都做到精益求精。

  正是这样枯燥艰辛又高强度的训练,让参赛选手毛海峰,体会到了在0.01毫米误差中追求工匠精神。他说,这也是中国年轻工匠连续摘得桂冠的秘诀。

  镜头二:与最新技能保持连接

  在比赛现场,来自15个省市的17名学生选手,正围绕着重型车辆设备开展维修作业。他们要在规定时间内,分别完成包括液压工作装置、柴油发动机系统、新车交付检查和精密测量在内的4个模块比赛,这是对标世界技能大赛的模块设置。

  对于这项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新列入的项目,本次选拔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组裁判长刘庆华介绍,世界技能组织是在1950年成立,而这个项目之所以在60多年后才被列入,主要在于它要求22岁以下的年轻人熟悉很多工程机械,学习10余种高端车辆的性能结构,掌握300余种故障的排除要领等。“在全球范围内,会这么多车辆的年轻人并不多,所以一直组不了队。”

  “在去年的第44届世赛上,只有16个国家(地区)参赛。我国是亚洲唯一参赛国。”刘庆华说,工程机械车辆是车辆里最难的,比其他交通工具复杂,“复杂在于发动机技术先进,很多操作和控制系统智能化水平高”。

  问及比赛内容能否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刘庆华这样解释道,“他们正在维修的设备都是现在最先进的,跟一线生产使用的一模一样。”

  不仅比赛难组队,重型车辆维修的教育投资成本也很大。“一台车辆将近100万元。”刘庆华介绍,现在大多学校与企业合作,由企业派老师去学校教学,学生也可以到企业学习,这样培训出来的学生,企业抢着要。

  镜头三:提升服务“软技能”

  比赛过程中,吸“睛”的不仅有展现我国制造与工程、结构与建筑、信息与通信等技术水平的“硬项目”,还有包括烹饪、美容、美发等社会与个人服务的“软技能”。

  在现场与躺在病床上的“病人”全英文对话、3名裁判员围在旁边记录打分……作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新增参赛项目,健康和社会照护首次亮相,引得不少人驻足。

  该比赛项目裁判长周嫣告诉记者:“相对传统护理更注重静脉注射成功率等技术而言,健康和社会照护更注重人文关怀,它不局限于治愈,而是更加注重个人体验,以问询的方式去关心患者,让其缓解和舒服,进而提高生活质量。”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比赛模块包括医院案例、家庭案例和日间照护场所案例。每个模块有4个案例,选手现场抽签。就抽到的案例,选手需要进行健康计划、照护实践和健康教育。这考察选手的沟通、管理、健康教育和评估等“软技能”。

  谈及比赛对日常护理工作的意义,周嫣分析说,这有助于倒推该项目学校教育的发展和临床护理的进步,学校培养出了具备健康和社会照护技能的人才后,医院和患者都会觉得这样的服务方式好,进而促进行业往这个方向发展。 (本报上海6月14日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技能大赛争状元

  • 智能借书

  • 五彩航海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那曲市总表彰劳模先进

    本报讯(特约记者张中源)6月8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第一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

  • 湖南省总举办主题演讲比赛

    6月8日,湖南省职工“中国梦·劳动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在长沙举行。

教育论坛

  • “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来”

    “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来”.如今,年近“知天命”的张黎明看着“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

  • 理性看待大学排行榜

    据报道,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日前发布了第十五期《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大学中排名最高的清华大学从世界第25位升至第17位,北京大学则从第38位升至第30位。

名人坊

  • 科研“土著”朱永群

    “在浙大学习的时光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你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学业,更重要的是在这一人生非常重要的过程

  • 金波:儿童文学之路伟大而艰辛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首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下文简称首届“双奖”)颁奖典礼上,他勉励年轻的幼儿文学创作者:幼儿文学之路伟大而艰辛。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