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半年是你们人生历练的一个重要阶段”-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这半年是你们人生历练的一个重要阶段”

通讯员 冼小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
2018-08-28 08:33:51

  “在刚刚结束的6年……不对,是6个月实习期……”

  8月23日上午,在最高人民法院法律实习生工作座谈会上,一个学生发言时的“口误”引起哄堂大笑。

  当天,最高人民法院送走第五批法律实习生,迎来第六批法律实习生。6个月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学生们真切感受到法院工作的强度和难度,体会到司法实践的严谨和细致。

  刑庭的实习生有的最初翻看惨烈现场照片时会心生恐惧,之后为寻找证据链条而苦恼,再后来,提讯被告人时他们已能做到气定神闲;司改办的实习生切身体会到司法责任制、案件“繁简分流”等一系列改革所蕴含的司法智慧;执行局的实习生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攻坚“钉子案”“骨头案”;业务庭的实习生有的奔赴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的路途中,有的忙碌在对民间借贷新情况作出司法应对的调查研究中。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甚至会让一些女孩子偷偷掉眼泪……

  “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恰恰反映出自身能力的欠缺之处。”民三庭实习生、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专业硕士研究生胡亮在座谈会上做代表发言时表示,“我们及时弥补不足,解决了困难的同时,也提升了个人能力。”

  第五批法律实习生导师代表、刑三庭法官王鲁动情地说:“从你们当初刚刚踏入最高法院的好奇、惶恐,到第一次开始接触案件或者工作任务时的手足无措,最后到初步熟悉工作的内心喜悦,可以说,这半年是你们人生历练的一个重要阶段。我们也忘不了,你们帮助我们起草的每一份文件,所校对的每一份裁定,在案件评议时你们有价值的发言,不仅帮助我们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保证了工作质量,可以说我们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也离不开同学们的辛勤付出,我们感谢你们。”

  法律实习生制度已实施了3年。司改办主任胡仕浩指出,“过去的3年,我们按照院里要求,坚持严管厚爱、坚持真教互学,做到了定规矩、放手干、有成效。下一步,我们深化实习生制度的法治实践,还将深入做好三件事:一是梳理提炼司改办培养实习生的岗位职责清单;二是让实习生更多地融入和接受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国情教育;三是尝试责任导师制和集体导师制并行。”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建立法律实习生制度,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开辟了新途径,为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提供了新平台,为引领新时代法学教育改革提供了新机遇。”

  “感恩时代,不负时代。青年一代,大有希望。”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用上述十六个字表达了感想。他勉励法律实习生要立志做大事,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对民族和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周强强调,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完善法律实习生制度,总结经验,听取学生建议,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机会,为培养法治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扎染教师指导小朋友学习扎染

  • 暑期里的艺术对话

  • 乐享科技度暑假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这半年是你们人生历练的一个重要阶段”

    8月23日上午,在最高人民法院法律实习生工作座谈会上,一个学生发言时的“口误”引起哄堂大笑。当天,最高人民法院送走第五批法律实习生,迎来第六批法律实习生。6个月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学生们真切感受到法院工作的强度和难度,体会到司法实践的严谨和细致。

  • 职工提升学历 不脱产不离岗

    一个10个月大的宝宝被爸爸抱在怀里,她乌亮的眼睛望向台上,那边有她身着学士服、头戴学士帽的妈妈,这位名叫林海吟的妈妈正与老师同学合照毕业像。据了解,职工业余参加学历提升往往面临工学矛盾、学费压力大等困难。对此,广州市总对拿到学历证书的职工每人补助1500元

教育论坛

  • 大学何位 大学何为

    “一带一路”是促进相关各国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重大倡议,因其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利益而具有广阔前景。倡议提出五年来,相关国家在多领域的合作呈现良好态势,在经济、金融、外交、文化、教育、法律、科技等方面,产生了全方位影响。

  • 诚信教育永远没有完成时

    虚构实习经历、谎报实习时长,部分大学生暑期实习过程中的不诚信行为日前被媒体曝光。媒体调查显示,86.8%的受访大学生指出暑期实习流于形式、单纯“刷”简历的现象较为常见。

名人坊

  • 【劳模故事】祖孙3代劳模的故事

    1998年,时任丰润建筑安装股份公司总经理的冯连合对企业陈旧落后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一个人心涣散、濒临破产的老厂打造成纳税超百万元、河北省建筑业规模效益十强企业,成为家喻户晓的河北省劳动模范;之后,他的儿子冯国旺将企业推向新的高度,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2014年,冯家第3代接班人冯硕再次捧回河北省劳动模范的荣誉。

  • 耄耋老人坚持10年办“公益书法课堂”

    暑假期间,在山东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镇天宫院社区,83岁的葛述兰每天都为孩子们教授书法。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